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0241

专家文章

如何改善民营企业薪酬管理中的问题 2017-04-10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薪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和改善:

  1、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而是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的对等关系,企业家与知识创新者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主导要素,具有剩余价值的索取权,如何既能体现公平、公正,又能体现价值创造的贡献大小?

  这就要求快速发展,扩张的民营企业,摒弃目前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建立现代薪酬制度体系。建立兼顾岗位、业绩、能力的现代企业薪酬管理体系,使公司的薪酬管理逐步走上系统化、规范化的轨道。

  我们在薪酬体系设计时除了考虑薪酬的竞争性之外,还要考虑内部公平性、外部公平性、激励性、可行性。在理解这些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薪酬技术,达到一定的薪酬目标。当员工通过对本企业中其他工作和其他组织中类似工作进行比较,认识到对企业越重要的工作获得的报酬越多,反之越少;认识到本组织的薪酬水平对于对市场上的其他人员具有吸引力。他就感到了内部一致性和外部竞争性,就认为自己的薪酬是公平的。这样设计的薪酬可以满足员工的内在需求,有效地保留和激励企业需要的人才。

如何改善民营企业薪酬管理中的问题

 

  通过薪级、薪档的划分和固浮比例的划分构建了薪资合理的浮动空间,真正体现为能力付薪,即使是同一岗位上的人,因为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的不同,在薪酬上也有反映,实现薪酬的“小步快跑”,增加激励效果。

  薪酬的确定应以岗位价值评价为依据;岗位价值评估是指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采取一定的方法,对岗位在组织中的影响范围、职责大小、工作强度、工作难度、任职条件、岗位工作条件等等特性进行评价,以确定岗位在组织中的相对价值,并据此建立岗位价值序列的过程。通过岗位价值评估,明确公司的价值导向,薪酬应体 现出公司对核心岗位、核心人员的倾斜。

  增加薪酬与工作绩效的挂钩程度,通过调整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比例,以及明确绩效考核指标,加大工作业绩不同的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通过绩效工资体现多劳多得的理念,以实现内部公平性。

  2、薪酬体系设计应如何与组织的战略目标、价值理念相一致?

  只有当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达成一致的时候,才能产生效用最大化。通过薪酬沟通和福利的激励把企业战略和员工需求联系起来,达到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统一,才能更好的留住所需人才。因为薪酬沟通能使员工和企业达成共识,使员工的努力和行为集中到帮助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和生存的方向上去;福利传递着企业对员工的 关怀,有力于增强民营企业的凝聚力;薪酬沟通和福利的激励是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动力。

  基于以上思考,建议民营企业薪酬留人,首先要从战略出发。民营企业在设计薪酬时,要关注薪酬管理对企业战略目标的支持,考虑如何使企业通过薪酬管理体系来支撑企业的竞争战略,获得竞争优势。员工的努力和行为集中到帮助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和生存的方向上去,可以使员工和企业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企业在确立公司战略和业务单元战略的基础上,要确定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而薪酬战略是建立在人力资源战略基础之上的,体现出作为人力资源系统子系统的薪酬系统如何支持人力资源战略的实现。在确立了薪酬战略以后,必须将薪酬战略转化为具体的薪酬制度和薪酬管理流程,才可以完善战略性薪酬体系的设计。通过完善设计来有效地引导员工的态度和行为方式。

  此外,在薪酬改革实施过程中,薪酬制度的开放性也很重要。让员工了解公司的薪酬理念、制度和政策,公司到底为什么样的行为和什么样的业绩进行付酬,才能有效减少员工的抵触情绪,使得薪酬制度改革得以顺利推行。在实施薪酬保密制度时,要加强对员工的薪酬理念和薪酬政策的宣传,确保薪酬管理制度的公开透明。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6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