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0235

专家文章

解析《乔家大院》中的股权激励 2017-03-27

      电视剧《乔家大院》,其成功之道主要包括义、信、利的诚信理念,掌柜负责制的两权分立、利润分配上的激励机制、严厉的号规制度和学徒制等。笔者认为,其中最核心的是股权激励机制,而激励机制又主要体现于身股制。

  剧中乔致庸在包头总号开会时对掌柜们说:“不管是一国一家还是一店,要想兴旺,就得有人手,人手是咱们做生意的根本。”他把人才视为根本,“得人者昌,政界固然,商界何独不然!”。他在晋商里开了伙计顶身股的先例,打破了东家、掌柜和伙计的身份界线,把伙计也变成了东家,使伙计在内心里就和掌柜的甚至和东家平起平坐了。但是,并非所有的员工都能顶身股,只有达到规定的工作年限和工作业绩的员工才有资格。

解析《乔家大院》中的股权激励

 

  通过解析《乔家大院》中的股权激励,我们不难得出以下启示:管理层持股与员工持股结合。一个票号的经营业绩与全体员工,包括大掌柜、掌柜、伙计、学徒都有密切联系,要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为了避免出现“平均主义”,在身股制引入了竞争机制,员工股份有多有少、能增能减,且份额主要由本人的能力和业绩来决定。企业要实现效益最大化,就必须想办法留住人才,制定合理的分配制度,包括让高层和基层一起分享经营成果。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就变得更加重要。但近年来,在有的企业中存在一种倾向,就是只注重管理层持股,而不重视员工持股。而传统的股权设计又容易让员工坐享其成,不劳而获,失去工作激情,在实际操作中也受法律条款的约束,存在许多风险。

 “舍”明天之利润;“利”后天之未来;“散”名利财权势;“聚”人心才智富。民营企业步入持股合伙经营时代,持股合伙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那我们就需要通过建立高效有序的股权激励分配方案和合伙人制度,既能起到团队激励的功能,又能将企业股权激励中的操作与法律风险控制到一个防火墙内。
  一个企业是否强大,就在于他是否用对的股权激励模式。华为坚持不上市,98.6%的股份都分给了员工,造就了近6万人的股东,任正非是华为的创始人,他自己只是占有1.4%的股份,因为他深知如何把员工最强的一面激发出来。正因为这样,才造就了今天中国最强的民营企业。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0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