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29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咨询之越级管理之痛 2017-03-13

      以前在做管理咨的时候遇到一家白手起家发展起来的中小企业,当时企业规模已经达10亿元左右年收入。企业小的时候发展还比较迅速,但最近3-5年发展停滞。企业老板常常向我诉苦,说自己非常辛苦,企业内没有人才,下属就是不给力。特别是中层干部就是提不起来。外部招募的职业经理人流动频率非常高,基本留不住。虽然这些人原来都在一些知名企业呆过,不少人经验也还不错,但就是在企业里没法发挥效用,呆不长。也不知这些人在原来单位是怎么工作的。

   经过管理咨询团队调研发现,该企业大事小情都需要老板做主,只要老板不决策,事情处理就会停滞。各级中层干部都在被动执行老板的指令,从不敢越雷池一步,宁愿不作为也不原意挨老板的骂。下面员工都喜欢直接向老板反映,一方面事情比较好拍板,另一方面可以展示自己容易得到老板的赏识。该企业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越级管理现象。

 

   老板是个技术男,非常敬业,也非常喜欢给各级员工当老师,教授各种作业、管理技巧。随着企业扩大,老板实在忙不过来,企业管理层级不得不拉大到五级,设置了主管、经理、总监等职位。老板依旧很忙,但事情处理效果却越来越差,企业很多决策都因为老板一句话企业白白走了很多弯路。弯路走多了,企业的怨言也逐步增多了,企业家在企业的威信在不断下降,各级员工开始质疑老板的能力,各级员工的流失率都在不断上升。老板一直抱怨人才不给力,近几年不断从华为、美的等全国知名企业引进人才进入企业中、高层管理团队,但引进的人才无法适应这种越级管理的模式,感觉无法发挥作用。

   在一次私下交流中,我问这位老板为何不愿意改变这种管理模式。该老板却说:很朋友都劝我放权,不要事事亲为,其中媳妇叫得最凶。我何尝不想放权?我曾经多次试过对我的手下放手,但结果很不理想,他们就是处理不好。外面引进的人才也是这样,我不放权他们没积极性,但我一放权,他们事情办得更糟。做企业不是课堂里讨论,经不起几次折腾。企业陷入越级管理我的精力不支持,关键员工的积极性不支持,不越级管理企业的经营将遭遇损失的两难境地。你给我出出主意该怎么办?

   其实企业管理咨询顾问认为越级管理现象其实是企业管理体系运转不畅的应激修正反应。其基本逻辑是正常的组织分工不能满足企业运转的需要只好运用越级管理这种非常态的处理方式满足企业运转的需要。因此从某种角度来看,作为非常态的处理方式,越级管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为何屡见不鲜的原因。然而越级管理这种非常态管理手段的弊病是显见,它将极大地抵消正常管理体系作用的发挥,降低企业的决策效率与质量,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影响企业运作的肿瘤。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2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