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51

专家文章

好的绩效考核体系应该有五个质量维度 2017-03-01

 考核具有经营价值

  很多的老板对绩效考核往往会感到很郁闷:为什么每个员工考核都很好,而我要的目标没有达成?大家都好、就我不好!考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盯得也很紧,但考核的效果就是没有。考核在很多企业变成了一种形式,而且是在“认认真真”的走形式。

  考核是一种管理成本,从经营的角度来说,成本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但成本投入一定要产生价值回报,而且产出一定要大于投入,否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当然这种产出即可能是直接的增值,也可能是间接的保值。

简单可行易于操作

  管理能不能落地,其操作的简便性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作业越简单、占用作业者的工作精力越小,作业者越容易配合、越容易保证质量。

  这个简单易行有三个意思:一是考核标准、考核内容清晰,对考核者来说一目了然、清清爽爽,别让他猜谜儿;二是考核数据来源明确、简单可得,别让考核者翻箱倒柜、前思后量,为了一个数据要搭出去三天人工;三是要责任清晰、程序简单,别让一个考核拖拖拉拉搞半个月。

好的绩效考核体系应该有五个质量维度

 

  如果一个部门经理为了配合公司考核,每月要拿出几天才能提交考核结果,或者为了绩效计划的确定,要反复进行沟通、协调,过不了三个月,这个经理肯定会急,业务忙的都占不住脚,你跟在屁股后面催他做绩效考核,就容易出现本末倒置,他不烦才怪。

员工得到有效激励

  员工做得好得到相对应的奖励,员工做得差,也要得到相应的惩戒,考核不与绩效激励挂钩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不是激励就能起作用,激励设计不好反而可能会起反作用,努力与不努力最后不会差100元的奖罚结果,你能想象员工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奖上不去、罚下不来、没有员工会真正的关心考核,因为这会让他们感到不值。

  有80%的管理者把考核的失败归为员工执行力差、中层不作为,但实际恰恰相反,绝大多数的绩效项目,首先进行开刀手术的不应该是员工执行力、而是绩效考核设计。

促进考核目的达成

  有时管理者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要进行考核,有太多的考核行为似是而非,有些企业存在一种现象,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一些问题每次开会都在说,大家意见也很大,老板也安排谁谁来负责,负责的人员也把工作纳入计划,并进行考核。可过了三年了,我们发现开会还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依然存在、没有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不是老板不重视考核,也不是员工不努力工作,而是考核的错位,这些考核大多是工作导向性、控制导向的,而不是目的导向,这些考核看起来好象很重要,但真得达成了,发现根本不会带来什么变化,体现不出有什么价值。并不是说这种考核没有意义,而是我们并不知道,所考核的工作离我们的期望有多远?

绩效得到准确评估

  中国的文化,不患寡而患不公,中国人喜欢讲道理,做什么都先要占住理,理说通了,什么事也就都没了,而员工对绩效考核不满意,关键不是在技术,而是有些地方讲不通,占不住,员工不能接受。

  在中小企业考核中,有一种怪现象:考核被罚的往往是哪些在企业里具有重要角色作用的骨干员工,好象考核就是为他们而设的。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得越多、考得越多、罚得越多,是很多企业不能解决的考核问题。

 “老板看价值、员工看公平”,员工对考核认同来源于期望得到他人客观、公正的价值贡献评价。越是优秀的员工越希望进行绩效考核,因为这可将他与哪些不作为的员工做出有效的区分。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79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