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05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初创公司容易犯的思维误区 2017-02-28

 1 不重视企业文化

   很多创业者觉得,企业文化是大公司的事,我们小公司就3个哥们一起创业,因此不用说什么企业文化不文化的,这个事情有点虚。
   但实际上,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企业文化是一件很实在的事,因为企业文化指的是你们坚持什么,你们相信什么,这个东西最好早一些落实下来。创业公司一般扩张都会很快,当你产品做上了手,融资到了第一步的时候,人员可能会在短短半年内从3、5个人,迅速变成20、30人,这时怎么将大家的步调调整一致,最终就是由企业文化决定的。
   很多事情你不做的话是不可能事先预知效果是否好或不好的,基本上只能拍脑袋瓜做判断。所以当你犹豫的时候,企业文化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你真正的底线就是你公司到底要坚持哪几点,比如坚持速度、坚持做好用的产品、坚持有数据才做下一步,就是这么几个坚持能够让你在犹豫不决、争执的时候放出最后的杀手锏,守护住最后的底线。
   所以,企业文化这件事早点说,早点落实很重要。文化这件事情,小公司也要谈。
2 未正确看待创业与投资关系
   很多人对VC这个行业有所误解,VC没有什么神秘光环,也不是什么慈善家,得到VC投资并不意味着你就成功了,你们不要把投资人作为你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尽管他们能助你一臂之力。但其实,很多项目也不适合VC投,因为VC拿的是别人的钱,最终要把钱收回来,并且盈利。
   如果一个项目没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创业者找VC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一个项目有一个初始创业资金,每年能挣上百万、上千万,这种项目比较适合亲戚朋友投资;但如果你的企业将来能够挣上亿,能做成100亿美金的市值,这样的企业才是VC青睐的项目。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初创公司容易犯的思维误区


   所以,并不是所有创业者都应该追着VC,VC只是创业者前进道路上一段时期的伙伴。而且,当VC的钱一旦投给你了,投资人就要追着你了,因为只有你成了,他才能把钱收回来。所以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时,一开始是你求他,给钱之后就是他求你了,这个关系就像是鸡生蛋和蛋生鸡的关系。
   对于投资人来讲,找到好的创业者,找到坚韧不拔创业者是他们一生之间最大的福气,他们会很珍惜这些创业者,好的投资人一定会跟好的创业者成为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所以,大家没有谁高谁低、也没有谁聪明与否,更没有谁干活谁打工的问题,大家就是一个平等的合作者。所以,泽亚管理咨询建议创业者应该把心情放淡一点,有机会找投资人合作,大家一起把事做成,才是创业者应有的心态。
3 创始人与团队
   1)创始人。我觉得创业最后做成做不成,归根结底都要看创始人行不行,不管别人给你多好的机遇。
   很多创业者在取得第一步阶段性成功后的这段时间,是最考验人的。因为这时候,很多创业者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一年,项目终于融到资,数字也很不错,团队也挺好,这时一项艰苦朴素、低头做人的自己一下子扬起了头,他会觉得「我挺有能耐,我这个人还不错」,于是便开始计较「我的权力有多大,股份有多少,回报的曲线是什么,谁签字,到底什么人进来不进来……」很多创业者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初心是想要做成一件事,做成一个产品,结果最后就变成享受自己做老板的感觉,许多小有成功的创业者最容易犯的就是这种「小家子气」。

   我觉得,一个人有多大胸怀就挣多大钱,所以创业者也要问自己胸怀够不够大,不要抱怨时机不对,这跟你的气度有很大的联系。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失败的企业几乎都是一样的。因此,最后成也是你,败也是你,这都跟创始人有百分之百的关系。
   2)员工。在创业的过程中,人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多数创业公司都面临招人难的问题,就在刚刚我还看到一篇文章写创业公司到底应该是招牛人还是招合适的人。创新工场也会帮被投企业招人,许多创业者就说帮我们雇一个牛人吧,只要雇个牛人我们公司这个小项目就全都搞定了。但是正因为这世界上牛人很少见,所以你一个创业公司招来的可能性并不大,反而是你把合适的人变成牛人,才比较实际。
   另外,人如果不对,创业者还是要「痛下杀手」。因为小公司人少,每个人都互相看的见,不像大公司偶尔偷懒或者闲着不太受影响。因此,招人时不能让一只苍蝇坏了一锅粥,人不对,该赶的时候就应该赶走。我知道,赶人走是最难的,但不赶人走项目做不下去,同时也会耽误人家找工作,适时赶人能够把经营团队强壮,绝不要姑息养奸。
   在创新工场,我也会经常面临需要换人的情况,每次我也都很纠结,但是纠结归纠结。如果你站在为这个项目好,为企业好的立场上,你自己就要做那个坏人,因为你是创业者,所以这些脏活、累活还有坏事,都要你自己挑,不要等着让人事部帮你做这个坏人。
   另外,一个公司从创办到拥有一定的分量,基本在5—7年,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面临资金断裂、人员流失等诸多问题。因此,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创始团队非常重要。创业者在考虑创始团队的时候,首先要有互补性;其次,要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再次,创始团队最好有一定的默契,最好有共同的历史,比如同事、同学、发小等。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9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