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812

专家文章

一种基于过程管理的新绩效考核工具 2017-02-10

       20世纪 90 年代初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许玉林教授继承管理过程学派管理思想,综合平目标管理、计划考核、衡记分卡、KPI 法4 种绩效考方法及管理的核心思想,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绩效考核方法,在企业运用中显示了突出效果。

  一、基本操作步骤
  步骤一:制订组织战略发展目标。利用战略管理工具准确分析和定位组织战略目标,是许式绩效考核法运用的前提。即使组织未进行战略规划,至少要有短期如一年期的发展目标,使员工了解经营活动所要达到水平的具体规定。
  步骤二:设计战略规划期内各年度战略性 KPI体系。组织长期战略目标的达成依赖规划期内年度阶段性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各年度阶段性战略目标实现的程度体现在具体指标的设计及水平的落实。因此,以战略规划期内各年度阶段性战略目标为基础,利用指标提炼技术设计和创建各年度战略性指标体系是许式绩效考核法运用的基础。
  步骤三:调整实际年度战略性 KPI 体系。由于组织外部经营与管理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在进入规划期某个实际年度时需要在步骤一设计的该年阶段性目标和步骤二中设计的该年年度战略性KPI 体系基础上进行 KPI 体系调整,以提供真实、可靠的指标管理依据。

 

绩效考核


  步骤四:对战略性指标分解。许式指标分解表在组织年度计划表格化的基础上,依据平衡记分卡法将组织战略性指标分为四大类即 FKPI(Financial Key PerformanceIndicator)、CKPI (Customer KeyPerformance Indicator)、OKPI(Operation Key PerformanceIndicator) 及 DKIP(Development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并根据各部门或各岗位职责利用指标选择法和头脑风暴法对组织战略性 KPI指标进行分解,是许式绩效考核法实施过程中的基本工具之一。
  步骤五:构建部门及岗位战略性 KPI 体系。许式绩效考核法利用考核指标归纳表在分解表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各部门、各岗位战略性 KPI,并形成 KPI体系,起到防止指标缺漏的作用。

二、许式绩效考核法特点
  许式绩效考核法以过程管理为核心,以运用计划、组织、人事、指挥和控制等职能对组织战略实施系统化及过程化管理为基本原理,通过融合平衡记分卡法、KPI 法、目标管理法与计划考核 4 种考核方法,在关注战略、关注 KPI、关注工作计划、关注关键工作职责、关注团队合作绩效考核思想指导下,为组织战略目标的有效落实而提供,一种科学的考核技术。
  许式绩效考核法在继承上述 4 种考核方法优势的同时,具备4大特点。首先,其绩效考核指标分解表和归纳表易于理解,操作便捷,提高了指标管理的效率;其次战略目标信息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的传递更为清晰;第三,使部门、员工共担指标及独立承担指标内容的运用,明确了各部门、各员工在组织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使命、地位以及共同承担的责任,起到了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和激发团队合作行为的作用;第四,进行指标部门分解与岗位分解时,均采取指标责任相关人头脑风暴法进行决策,较好地解决了指标分解中的或多或少承担指标的现象,提高了指标分解的公平性。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2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