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93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咨询顾问的“本钱” 2016-12-07

     在人们的印象中,企业管理咨询顾问通常是“一介书生”,给企业的直接业务,不如业务员;给企业的政策资源,不如政府官员;给企业的资金支持,不如投资者……那他到底有什么呢?

  他有系统的理论体系:

  以“营销咨询”为例,一个“基本称职”的管理咨询师,必须具备以下基础知识:

  一是品牌知识。他至少是熟读凯勒的《战略品牌管理》和大卫?艾克的“品牌三部曲”。莱恩?凯勒被称为“第二代营销学之父”、“中生代最优秀的营销学大师”,他的代表作《战略品牌管理》则是企业品牌工作的“工具库、思想库”,非常实用。

   二是渠道知识。他经常的阅读读物可能是STERN等著的《市场营销渠道》或《营销渠道》。因为本书曾获得美国营销协会“PaulD.Converse杰出营销理论贡献”奖。 

   三是消费者的知识。他至少熟读、深刻领悟迈克尔?R?所罗门著的《消费者行为》。“消费者行为”是营销学的基础。我们的产品方案,广告传播方案,对兼并、投资对象的价值评估等等经营行为,都离不开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

   消费者行为不能等同于消费心理。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的相关性只有13%,影响销售业绩的是消费行为而不是消费心理。基于消费行为的营销是战略性的而不是点子型的,销售能力是基于企业体系的而非个人心态或能力等层面的。

   STERN是与科特勒齐名的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JohnD.Gray三大杰出教授之一,他专注于渠道研究,是国际渠道学的最高权威,也是科特勒集团的老板之一。他的著作,不仅总结、归纳了所有渠道设计、渠道管理的战略与战术问题,还以“价值链”为依据,研究了“专业性大卖场”、“分销型经销商向营销服务型经销商转变”等等前沿问题,在中国,几乎是谁听他的谁就能抢先赢得商机。    

   四是营销学综合知识。比如,科特勒的《营销管理》和《市场营销导论》等“全面、清晰和权威”的论著和原理,他几乎烂熟于心。

企业管理咨询顾问的“本钱”

  五是品牌推广知识。霍普金斯的《科学的广告》,舒尔茨《整合营销传播》等经常是他的案上之物。广告学教皇奥格威说:不把《科学的广告》这本书读7遍,就没有资格谈广告。

  霍普金斯实际上是“促销”这个营销利器的最重要的完善者。令人既钦佩又嫉妒还有些脸红的是,这本成于1923年的小书,对赠品、试用品、客户档案等一系列促销工具的分析,居然至今依然代表最高水平。80多年以来,全世界都不断重版、重印这本小书。

   他有方法:

  顾问掌握的系统方法,也远远超过企业人。例如:标杆分析法,杜邦分析法,德鲁克七种革新法,公司层战略框架,高级SWOT分析法,关键成功因素分析法,价值链分析方法,人力资源经济分析,综合战略理论等等。

   他有工具:

  即使一个普通的管理咨询顾问,他所掌握的分析工具、决策工具,也远远超过企业管理者。比如:3C战略三角模型,案例面试分析工具/框架,定量战略计划矩阵,多点竞争战略,供应和需求模型,岗位价值评估,核心竞争力分析模型,价值链模型,流程分析模型,内部价值链分析,企业素质与活力分析,企业价值关联分析模型,企业竞争力九力分析模型,人力资源成熟度模型,战略实施模型,组织成长阶段模型,管理要素分析模型等等。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4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