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428

专家文章

录找管理咨询公司的几大误区 2016-08-28

       企业寻求管理咨询公司服务,常常会带有一些事先的设定或者自我认识,这些自我认识在后续和咨询公司的合作中带来困难,由此给项目合作带来危害。
  第一:对咨询服务价值夸大论和期望过高心态
  对咨询服务带来的成果过于期待是许多企业都有的一种心态。认为企业取得优秀的业绩就应该是咨询服务理所应当的成果。更有众多的企业甚至把企业命运押宝在一次咨询项目身上,往往是希望咨询顾问扭转乾坤,彻底改变企业面貌。在过去我为一个客户服务中,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领域,我们帮助客户实现年增长率超过40%,客户竟然对结果仍旧感到不十分理想,可见客户对结果的期待之高。
  第二:急功劲利,唯数字结果论
  认为业绩说明一切,只看业绩指标,其他的服务价值均不予肯定,且要求相当的短期。有些客户认为咨询服务几个月就应改有效果,否则就耐不住性子去等待。我们遇到一个客户,几乎曾经和国内的知名咨询公司都合作过,但是没有一家是满意的,最大的原因在于,很多咨询项目刚刚开了个头,企业已经感到不耐烦了,对出业绩的要求快速和不理性,因此转而寻求其他管理咨询公司解决。事实上,任何咨询公司都难以和企业打包票。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业绩是服务效果的最好证明。但复杂的企业现实和行业现实及诸多客观原因都是难以预测的,不同的客户和咨询项目对结果产生有着近期和远期的不同,因此,一概的以业绩论成败也是不可取的。
  第三:咨询服务是咨询公司的单方行为
  这种情况非常多见,把咨询公司提供服务看做完全是咨询公司自己的事情,不参与其中,甚至作为对立方来挑刺,从而使许多方案设计难以融合企业的智慧,效果不佳。很多企业的营销总监和市场经理或者高管甚至抱着这样一种心态:“既然公司花了很多钱请你们,我倒要看看你们什么水平。”以挑出咨询顾问的毛病为荣耀,以问倒咨询顾问为确立自己水平的标竿。在咨询过程中和咨询顾问斗气,对选择咨询顾问企业的领导不服气,对“外来和尚好念经”采取的是很敌对的态度。因此,在咨询服务中,不配合,甚至拆台。这种行为严重的干扰了咨询项目的进展,没有企业默契配合的咨询项目是很难成功的。
  第四:过于自我,听不进逆耳忠言,自傲心态重
  尽管很多企业寻找咨询公司服务,但是仍旧有非常自我的心态。这样的企业,寻找咨询顾问只是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只是为了让咨询顾问去执行自己的想法。有的企业高层甚至直接说:“你们就按我们的思路做就行了,不需要你们有什么思路”。还有的企业高层毫不谦虚:“这行我们是行家,我们都知道怎么做,但是没时间做,所以找你们来做”。
  咨询顾问最大的价值就是站在自己相对客观的视角来看问题,帮助企业寻找问题。如果失去了自己的立场,那么要咨询服务何用?如果有一个咨询公司仅仅帮助企业去完成想法做执行,这类的咨询项目成功率也是难以保障的。
  第五:没有自己的主见,盲目听从
  由于对咨询顾问的迷信,也有一种客户走向另一极端,那就是全都听咨询顾问的,自己的好建议都封闭起来,甚至有的企业把执行都交给咨询顾问去解决,短期看,似乎解决了企业暂时的问题,但长期看,企业没有培养自己的队伍,锻炼自己的团队,没有构建好自己的管理能力,也是不利的。
  第六:过度迷信大公司和大品牌,忽略了谁在具体参与项目
  很多企业过度迷信大的咨询品牌或者业内知名公司,从某个方面看,不可否认知名咨询顾问公司具备人才优势、经验优势等。但是咨询项目不同、需求不同、每个咨询公司专长不同,因此,过度迷信大的咨询顾问公司未必就是好事情。
  比如:有的咨询公司擅长整合传播,有的擅长做战略咨询、有的营销咨询是长项,或者不同的咨询公司在行业和领域方面经验有所不同。那么这个时候,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寻找合适的咨询公司。
  其次,项目组的成员本人的经验和资历对于项目操作也至关重要,尤其是谁是项目总监非常关键。一个有经验、负责人的项目总监对于项目成败影响很大。
  因此,寻找咨询公司时,还要综合的考虑。
  以上的仅仅是部分典型的误区,这些误区的产生和时下咨询产业环境及咨询公司本身就不够成熟,以及整个行业缺乏对客户的客观教育和引导都有关系。客户的成熟心态和咨询公司的理性负责的态度都是咨询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梳理,帮助企业构建一个寻找咨询顾问的良好心态。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3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