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0241

专家文章

【案例分析】企业变革但老板心太软,是坚持还是离开? 2016-07-19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为改变公司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刚进入企业的总经理从建立奖罚分明的制度、优胜劣汰的绩效考核开始,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屡屡被老板心软而出现单方面免罚的情况。该怎么办?

案例

  GD公司老板为人正直仁厚,认为善待员工,公司才能发展,所以员工的福利待遇很好,甚至有点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差不多。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员工经常出现差错,办事效率偏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改变这种状况,老板引入总经理,从绩效考核和流程制度方面入手,并表示他将大力配合支持,如有必要,他甚至可以先退出公司一段时间。总经理开始着手建立奖罚分明的制度、优胜劣汰的绩效考核,并严格执行。起初员工并不当真,但在几位员工受到惩罚后,相关制度纪律开始受到重视。有员工总跑到老板面前抱怨、诉苦,起初老板还表示按制度办,但时间一长又开始心软了,并单方面免除惩罚。期间,总经理也和老板沟通过,他表示不再干涉。但员工貌似抓住了老板的这个软肋,还是出现免罚的情况。这一拉锯战持续了一段时间,总经理觉得自己无法改变老板的性格,想退出,但又于心不甘,该怎么办?

以退为进树权威

  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在于总经理在公司还没有建立足够的权威,和老板之间还没有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泽亚管理咨询建议首先要做的不是急于去改造老板,去对员工实施严格的奖惩,而是在员工心中树立自己的权威,和老板建立起真正的信任关系。

  对公司存在的过分宽松、奖罚不明的问题,可以先放在一边,去寻找其他影响公司发展的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公司发展。通常这些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最需要的是订单和业绩,应该组织员工获取一些大的订单,把公司的业绩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有了明显的业绩再加上帮助公司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就可以慢慢地建立起权威和信任,这样,老板就会慢慢地淡出公司的管理,对总经理进行充分的授权。

  有了权威,也有了老板的充分授权,总经理就可以着手解决管理过于宽松和奖罚不明的问题了。这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法,在不规范的民营企业,往往需要这样的策略,有耐心,有长远的眼光和韬光养晦精神,才能解决一些重大的问题。

【案例分析】企业变革但老板心太软,是坚持还是离开?

综合考虑与权衡

  这个问题也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是个人的职业规划和性格同企业的文化和发展阶段是否匹配,其次是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的信任感是否完全建立。

      1. 对于老板的判断。通常老板的个性是比较难改变的,要和他深入沟通,弄明白究竟是他的个性原因,还是他们的信任感没有建立。老板是真的想退出企业的市场运营和管理?还是他想先观察观察总经理、带他上路?或者他并不放心职业经理人?这些都需要观察和沟通。

      2.工作的节奏和方法。这位总经理应该是非常想做事的人,也有很好的责任心,但好的出发点并非会有好的结果,他的做法多少还是值得商榷的。进入新的组织,刚开始更多的应是对组织和业务的了解,还有和老板通过彼此的磨合和了解建立更强的信任。很多工作可以分步走,案例中关于绩效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制度问题,背后更多的是文化问题。任何老板都希望企业有发展、充满活力,但基于他的个性和企业长期的发展,也许已经有很多的历史沉淀,这不是靠一个制度就能解决的,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智慧。

   3.个人职业规划。这位总经理先要想清楚,现阶段企业给予的职业空间,是否是自己所想要的;自己的性格是否够坚持,非常有韧性。任何改变都是痛苦的,如果这个平台和自己的个性、职业规划都比较符合,就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先达成充分授权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不建议因为短期不顺利就轻率地辞职逃避,如果看好并已接受这个老板及其行业,可通过这个机会展示个人综合能力。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获得必要条件—影响和管理老板的行为。人治企业,在规范化的管理转变过程中,必须要获得老板的真正认识、支持与自我约束。先让老板认识到,对原则和制度的放松,就是对全体员工长远利益的损害。然后通过深层次和数据化的竞争态势分析、参观经过改革发展壮大的企业等,强化老板的决心。最后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必须进行有监督的充分授权,以书面协议约束双方的责权。如果还是无法达成协议或书面协议无法得到真正落实,那么只能考虑是否退出。

  创造充分条件—团结和吸引正能量。在获得老板的坚定支持后,需要抓住关键岗位和管理者的内心。先从内部寻找支持,尤其是有一定业务能力和专业能力的老员工;另外,要建立有一定吸引力的利益分配机制,将个人行为、业绩与利益捆 绑起来。通过从个人长远利益、公司发展等各方面进行说服和个人魅力影响,获得重点人群的支持。对于那些铁杆反对者或阴奉阳违者,要尽快从外部引进新鲜力量,掺沙子稀释、分权或替换。

  结果说话—快速产生业绩强化威信。获得支持后,从点滴开始贯彻新制度,形成新文化态势。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最主要的是通过关键业务项目拓展,力争短期内实现业绩突破和企业良好口碑的传播,用效果来形成对新游戏规则的认可,而且让有能力、遵守公司规则的员工获得更明显快速的增值收益,并针对典型负面例子进行坚决处罚甚至淘汰,强化威信。同时通过整体业绩的提升,获得老板更大的信任和授权。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8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