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68

专家文章

瓶颈分析:企业老板的管理之道 2016-04-22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其实企业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瓶颈分析”找到原因。瓶颈分析就是探索企业运作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最初的瓶颈分析来自于生产运作领域中“瓶颈工序的鉴别方法”,由于瓶颈工序存在会带来其他非瓶颈工序生产能力的闲置。这种方法同样可以用于对企业的整体运作的分析。
      瓶颈分析的思想可以视为分析某个特定问题的出发点,瓶颈分析需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企业决策者必须具有很强的系统思考能力和宽广的知识面,比如了解现代企业良好运作所具备的基本职能如人力资源、营销、战略、财务体系等及其规范的运作方式。
      成熟模式实际上具有“参照物”的性质,这种参照物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标准,而是一种成熟的思维方式和理念系统。任何不良的外部表现都可以该类“参照物”为依据探索与“成熟模式”的差异及其内在原因,这种差异和内在原因就可以视为“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直接创造价值,从而被很多成长中的民营企业老总们所忽略;在这些企业成长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就是“瓶颈环节”,泽亚企业管理咨询看到很多曾经叱诧一时民营企业的失败案例,在危机产生时,那些曾经信誓旦旦与企业共存亡的员工各奔东西,惟恐躲之不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薄弱已经成为阻碍很多民营企业成长的瓶颈。

瓶颈分析:企业老板的管理之道

 


      从宏观来看,瓶颈一般可以分为资源瓶颈、市场瓶颈和法规瓶颈;如果把瓶颈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类,那么资源瓶颈是内部的,市场和法规瓶颈则是外部的。内部瓶颈和外部瓶颈是有相关性的,内部瓶颈和外部瓶颈可能同时存在,也可能一类瓶颈的解决会相应产生另一类的瓶颈,这就要求企业决策者对企业的历史、机制做系统性的思考,探讨哪一类瓶颈应该优先解决。
     比如,有的企业销售量总是上不去,这可能是内部分配不合理,也可能是市场竞争激烈,也可能是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同时,一种瓶颈的解决可能会有助于发现另外一种瓶颈;比如,市场情况好,业务量大,势必使内部闲置的资源如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内部效率的提高,此时,资源瓶颈的问题就暴露出来,比如人员素质,技术水平差异等等。
     瓶颈环节的解决并不是“免费的午餐”,往往需要投资但很难看到现实的结果,甚至需要企业能经受一段时间的“阵痛”,这可能会与企业决策者的理念、短期目标相矛盾。一般而言,瓶颈环节解决时会遇到以下问题:
     1.组织的稳定。解决瓶颈环节可能会带来相关的改革,如使企业流程重组,使人员工作内容增加或改变,这尤其会影响长期以来企业元老们形成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相应的分配模式变化也会动摇其既得利益。
     2.附加的开支。如果瓶颈环节的人员素质太差,可能会需要更加合适的人选予以合作或者替代,这将造成短期成本的增加;同样地,对员工作业环境的改善,设备的更新,都会追加投资。
      3.系统性的投入。比如,组建人力资源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会给公司带来成本的增加。这种投入由于不能直接创造价值,带来效益,往往很难为急功近利的决策者所接受。在委托代理体制下,决策者还会仅以短期财务表现来取悦股东欢心,而漠视瓶颈环节的存在。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瓶颈的解决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促进组织的良性循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瓶颈分析对企业决策者而言也是一个有效的组织诊断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决策者具有相当的魄力和充足的勇气,并要勇于面对意想不到的困难。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8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