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36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调研诊断的核心是什么? 2016-04-12

      在泽亚企管为客户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时,参与过许多项目的调研,回顾调研,有着些许零星的认识,现整理与大家分享。

     1、  调研团队的组合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团队就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好的开始的成功的一半”。调研作为项目运作的第一步,其作用不言而喻。调研团队的组合要重点考虑两个互补性,一是管理咨询师专业技能上的互补性;二是咨询老师性格上的互补性。两个互补性都要达到协调、平衡的状态。

      2、  召开调研培训或调研会议。咨询老师的专业性往往都很强,还要进行培训吗?对,正因为专业性强,更有整合的必要性,通过培训,使大家具有“同性”,如此才不致紊乱。调研培训内容包括调研专业知识和调研制度两方面。调研会议主要是明确谁负责调研(调研分工),调研什么(内容和范围),哪里调研(调研项目简介),怎么调研(调研方法),调研方向等内容。

      3、  从一开始就做好调研计划。有人觉得调研时调研计划无须做细。对于此种看法,泽亚管理咨询不敢苟同,泽亚认为:计划越细化越好,为什么?只有对计划进行一层层分解,细化出具体的动作来,才能将事物确定,才能“受控”。调研计划应由全体调研人员与专家组人员在调研前几日编制,以精确到半日为宜。

管理咨询调研诊断的核心是什么?

      4、  调研是有一定方法的。管理是有共性的,管理问题,管理方法同样具有共性。本人建议:

      ①    从“6化”即(制度化、文件化、流程化、表单化、数据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角度看现状问题。以规范化的部门绩效目标,三大条例、作业流程及表单等作为“参照物”,对照实际查找问题点及支撑该问题点的事实。

      ②    进行跟单,从流动着的产品中发现问题,有顺查法和逆向追溯法两种。

      ③    对搜集到的问题材料以专业的管理工具进行统计、分析,使其更让人折服。

      ④    搜集填写过的资料、表单记录,从上找出问题点及调研切入点。

      5、  不可忽视调研中的内部沟通作用。因为情况的不了解方需要调研。要避免重复调研、交叉调研,提高调研准确性、效率性的最好办法是进行内部的沟通。一是增加沟通频次,以2—3次/天为宜;二是对于沟通中存在的疑问或分歧之外,一定要进行补充调研,直到弄清为止;三是对于沟通中的重要情况要作记录。

      6、  适当运用表单推动调研工作。企业的运作大多是通过表单来进行的,设计部分表单交企业内人员填写不仅是搜集资料和数据的一种方法,更可以导入一种表单意识,为推动以后的项目实施工作搭下基础。

      7、  调研、调研报告、流程表单编制工作同步进行。晚上对白天调研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后编制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中问题描述可从部门或系统的纵向职能展开,原因分析可从问题的横向职能展开,如仓库问题描述有区域规划问题、盘点问题、帐务处理问题等,原因分析有组织建设、部门/人员职责、培训、制度、表单、责任机制等。其次,可按照各系统的作业流程顺序来编制。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建议在对被调研部门情况(主要是问题点)基本了解的基础上可针对性地编制部分流程及表单,尽量让调研、调研报告、流程及表单同步运行,减少三者之间的停留量,以提高工作效率。在这里需特别注意和强调的是:各位咨询师编制的调研报告、流程及表单的格式要统一,接口要吻合,避免因格式不统一,接口对不上而引起的“返工”、“返修”,从而得不偿失。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6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