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98

专家文章

企业流程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2016-04-11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日益提高,管理者对于流程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而不同企业在流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往往存在共性。笔者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了以下企业在流程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没有与之对应的体系。在流程管理中,往往很多企业直接从最基础的操作层面的流程开始开发,直接把流程应用于具体的作业活动中。流程数量之多、周期之短,而这些流程之间又相互孤立,导致业务不连贯、不顺畅,同时自下而上的流程开发,容易造成流程活动的缺失,不利于企业内部的系统管理。

泽亚管理咨询之企业流程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2.重制度,轻流程。在制度管理观念深入人心的环境下,很多企业都依赖于制度去管理企业。同时,以罚为主的绩效考核导向,也决定了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而企业对流程的理解又不到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流程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
    3.流程参与度不足。由于流程管理理念簿弱,企业对流程的认知度普遍较低,员工参与流程管理的积极性又严重不足,往往对于流程相关工作应付了事,使得管理流于形式。
     流程设计不合理。企业流程设计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展开,仅由企业的一个部门或一个员工负责业务流程的开发,并没有让相关的人员参与到设计讨论中,并且在管理过程中无法打破常规思维,未能从业务整体运营的角度去设计流程,从而导致流程适用性较差,缺乏有效性。
    4.专业化程度较低。流程管理实质上是一套专业化的企业管理体系,但目前大多数企业并没有专门的流程管理部门,或者是设置了部门却没有配备专业的管理人才。这就导致了流程管理在形式上没有得到企业的重视,潜移默化地使员工忽视了它的意义。从本质上来看,这必然会导致企业的流程管理工作不专业、不规范,进而使管理者和员工丧失了对流程管理的信心。
    5.监督机制不健全。不少企业的流程设计发布后,没有人去理会流程是否有效执行,执行过程中有何问题,有问题向谁反馈等等。在流程管理还没有成为主流的背景下,没有流程执行监督的机制,最终会导致流程管理流于形式。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98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