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833

专家文章

绩效考核要在有基础的条件下实施 2016-01-19

      绩效考核在很多企业还没有推行下去,或者说推行得很失败。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把握好基础,在没有基础的条件下,一哄而上,自然难以取胜。所以,做绩效考核之前,我们要看看有没有基础,如果没有这些关键基础,那么就需要从基础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展绩效考核。

老板是否有足够的耐心?

     不管是绩效考核,还是任何其他的变革,老板的耐心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泽亚管理咨询在企业中经常会见到这样的案例,在企业开始实施绩效考核时,老板会信心满怀,表示会全力支持,但是当一套方案实施一两个月,还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时,老板的信心就开始打折扣了,最后在一些人的抵制下,就失去耐心,最后无疾而终。

人力资源部是否有足够的权力?

     关于人力资源部是否有足够的权力这个话题?我曾经走访过十几家企业,也许不具代表性,但可以说明一点问题。在我走访的企业中,有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力足够大,大到老板没在家,就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当家。但也有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力足够小,小到什么程度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就是管“后勤”的,老板直言“人资部”就是“不管部”,别人不愿意管的就给人资部管。

绩效考核要在有基础的条件下实施

 

     有人问,人力资源部的权力与绩效考核有什么关系?关系重大!因为绩效考核肯定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从而引起这些人抵制。如果没有足够的权力,就会导致绩效考核在抵制中流于形式或不了了之。此外,绩效考核不仅是人力资源部的事情,而是全公司、全员的事情,如果没有足够的权力让其他部门积极配合,仅靠人力资源部之力,这样的绩效考核肯定是没有意义和效果的。所以,实施绩效考核之前,要先看一下人力资源部在组织体系设计中是否有足够的权力,否则凭一个“不管部”的角色去做绩效考核,肯定是辛辛苦苦却换来一场空。

公司是否有汇报体系?

      绩效考核难的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关键就在于两点,第一点就是考核指标的设定,这点关系着很多方面;第二点就是考核跟踪,做好了这两点,基本上绩效考核就成功了一大半。指标设定很重要,为什么考核跟踪也很重要呢。其实,这就是绩效考核中的一个重要误区。很多人都认为指标设定了,然后就可以等着考核结果了。但是人的能力有强弱之分,也许能力强的人,你把目标告诉他,他就会给你一个结果;而有的人,你把目标告诉他,还要不断跟着他,扶着他,否则他可能达不到目标。假若公司都是能力强的人,还无所谓。如果公司能力弱的人比较多,在规定的时间内,大家都没有达到目标,这应该怎么办呢?

      事已至此,为了确保公司绩效考核推行下去,并取得应有的结果,就应该在公司内建立从上至下的命令系统和从下至上的汇报系统,并制定制度,明确每个岗位汇报的对象,汇报的时间,汇报的频次。只有通过这样的汇报,上级知道下级做到哪一步了,下级知道上级对于自己的动态评价,适时调整自己的方法和策略,确保达成目标。否则,按照目标一确定,指标一制定的策略,如果达成目标了大家都高兴,如果没达成目标就只能怨天尤人了。

     总的来说,绩效考核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不管如何“老生”,绩效考核仍要常谈。因为,管理缺乏考核就等于缺乏一个扎实的基础。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84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