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96

专家文章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你的企业是能人管理还是庸人管理? 2015-12-24

     泽亚管理咨询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企业能做大,实际上靠的是一个“能人”老板起家的。这样的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不错,但是却缺乏科学管理;也有些企业是雇佣了很多“庸人”做管理,但是这些人只能选出比他更“庸”的人,试问,这样的企业会有前途吗?
     “能人管理”
     “能人管理”这个问题制约着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不少公司都有这样一个困惑:具有一定胜任能力的高层管理人员的缺乏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因此,人才培养问题便自然而然成为公司下一步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
     很多企业发展到现在,更多的是创业者的资源和对市场机会的把握,以及创业精神的内在动力。企业在内部管理中往往采用的是一种“人治”方式的管理,这会让我们引发很多思考: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命运大部分取决于一个“能人”,势必风险太大了,如果有一天他“出事”了,企业还能不能继续存活?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你的企业是能人管理还是庸人管理?

      通常“能人”的老板疑心重、不容易信任别人,而这样的管理方式很难培养起真正的人才。除此之外,大部分缺乏人才的企业,除了应有的制度、体系及机制未能建立起来,还和老板个人的性格、胸怀等关系密切。这些企业的老板身边往往会有很多“小人”,这些“小人”总是会给老板出些“馊主意”,从而导致老板做出的很多用人决策都是错误的,真可谓是“小人当道”,企业不宁。因此,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只有快速结束“能人管理”时代,进入制度和文化管理阶段,企业才能基业长青。
      “庸人管理”
       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困惑:能人管理怎么会是最危险呢?难道是提倡任用庸人吗?但实质上,如果企业不注重人才核心能力的培养,那这种“能人管理”是最危险的,因为一旦他离开这个企业,企业就玩完了。
      “庸人管理”更可怕,从选人这一点上就可以得到验证。管理上有个选人的奥格尔维法则。美国奥格尔维·马瑟公司总裁奥格尔维召开了一次董事会,在会议桌上,每个与会的董事面前都摆了一个相同的玩具娃娃。奥格尔维说:“大家打开看看吧,那就是你们自己!”于是,他们一一把把娃娃打开来看,出现的结果是:大娃娃里有个中娃娃,中娃娃里有个小娃娃。他们继续打开,里面的娃娃一个比一个小。
      最后,当他们打开最里面的玩具娃娃时,看到了一张奥格尔维题了字的小纸条。纸条上写的是:“如果你经常雇用比你矮小的人,将来我们就会变成矮人国,变成一家侏儒公司。相反,如果你每次都雇用比你高大的人,日后我们必定成为一家巨人公司。”前一句话与从大娃娃到中娃娃再到小娃娃的次序吻合,后一句话与小娃娃到中娃娃再到大娃娃的次序吻合。这件事给每位董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们都尽力任用有专长的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泽亚管理咨询从奥格尔维法则中得到的启示:如果每个人都雇用比自己更强的人,那么你们就能成为巨人公司;但如果你所雇用的人都比你差,那么他们就只能做比你更差的事情。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78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