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68

专家文章

三大薪酬管理的关键点 2015-12-06

    因为企业的薪酬管理系统在设计和分配上要同时达到有效性、公平性和合法性三大目标。同时,在制度上给予规范化和明确化。故薪酬管理对于几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1、有效性,是指薪酬系统在大多程度上能够帮助组织实现预定的经营目标。这种经营目标并不仅仅包括利润率、销售额等方面的财务指标,还包括客户服务水平、产品或服务质量、团队建设以及组织和员工的创新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一些定性指标的达成情况。

      2、公平性,是指员工对于企业薪酬管理系统以及管理过程的公平性、公正性的看法或感知,这种公平性涉及到员工对于本人薪酬与企业外部劳动力市场薪酬状况、与企业内部不同职位上的人以及类似职位上的人的薪酬水平之间的对比结果。

   3、合法性,是指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和管理过程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从通行情况来看,与薪酬有关的法律主要包括最低工资立法、同工同酬立法或就业促进法等等。然而不仅在这三大目标之间有时会存在一些内在的冲突,即使是在公平性这一目标上,企业往往也处于两难境地。

三大薪酬管理的关键点

 

  比如说,员工对于薪酬公平性的一个重要判断基础是本人的薪酬水平与其他同类企业中同类人员之间的薪酬对比状况,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本企业的薪酬水平越高,员工的公平感就会越强。

  但是,企业的薪酬水平如果过高,又会对企业形成人力成本压力,对企业的财力(利润)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在薪酬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之间产生了矛盾。

  此外,在薪酬管理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之间有时也会产生类似的冲突。即企业有时在不守法的情况下会有利于增加收益,比如不遵守最低基本工资的规定给工人支付工资(包括加班费的合法支付)。

  有效激励员工的薪酬管理模式,需要企业在很多时候必须而且要不遗余力地在薪酬的有效性、公平性以及合法性三大目标之间找到相对的平衡点。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html/Article758/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75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