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117

专家文章

如何制定薪酬管理制度 2015-11-05

      薪酬管理制度是企业集团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订立的薪酬管理规定,是员工获得正当劳动报酬的保证,也是维持集团效率和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体现了企业效益与员工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在对员工业绩进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本着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鞭策后进、奖励先进的主旨,旨在建立以选拔、激励、竞争、淘汰为核心的用人机制。以集团战略为导向,强调薪酬的竞争力,通用人才薪酬在本地区有竞争力,骨干人才薪酬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力。

      对于制定企业集团总部薪酬管理制度共分为五部分,分别为薪酬调整、工资特区、薪酬结构、薪酬标准、薪酬总额。本文对于薪酬总额进行论述。

如何制定薪酬管理制度

 

      公司通过建立工效挂钩机制,对薪酬总额进行控制,每年薪酬总额不能超过集团规定的范围。人力资源部应根据本年度的利润或产值、薪酬总额,以及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对各职系中各职等和薪档的岗薪基数进行调整和确定。并通过对下一年度各职等和薪档人数的预计,做出下一年度的薪酬预算。

       薪酬预算应为下一年度预计薪酬总额的80%(具体多少,还要商量着来),以为年终奖金的发放留出空间,并有效控制薪酬总额。薪酬预算经总经理办公会及集团批准后执行。为了加强对薪酬预算执行情况的过程控制,人力资源部应于每月初,将上月公司实际薪酬发放情况汇总上报。

       一般说来,薪酬总额由工资性收入、福利、预留基金三大部分组成:工资性收入包括岗位工资、工龄工资、年终奖、补贴/津贴、历史补贴;福利包括企业福利、法定福利;预留基金是为平衡年度薪酬发放和吸引特殊人才设立的。薪酬总额是根据企业集团的企业发展战略、成本控制策略、年度经营目标、人力资源市场、地区及同行业薪酬水平等因素综合决定的。每财政年度末,依据企业集团年度经营业绩、年度薪酬水平和薪酬总额、下年度经营目标,并参照人力资源市场、地区及同行业薪酬水平变化情况,由集团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共同拟定下年度集团薪酬。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669/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81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