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434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授权也是一门艺术 2015-10-13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在组织的设计和运作中,管理者不可能总是对每个岗位每项职权的运用都加以规定,也不可能预先了解判断每个岗位上员工的能力。因此,管理者需要对下级进行授权。

       实际上,授权意味着权力的授予和职责的建立,表示上下级之间发生的短期的权责转移和接受关系;而分权,则更接近于那些“事业部结构”下的行为,是一种系统长期的授权行为。如果没有授权,分权就很难实现。

       因此,管理者必须要明确什么是授权,怎样授权,才能做到真正良好的授权过程。

一、明确授权的要素

       管理者必须要明确授权的要素,从而完成授权过程,并保证授权行为能够对下属和员工起到良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1.分派任务

       和权力一同下放分派的,是下级员工应该完成的任务。泽亚管理咨询要强调的是,管理者必须把任务分派给获得权力的下级,而不是稀里糊涂把将权力交出去。

       2.授予权力

       在任务分派出去之前,权力应当作为能够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而授予下级,从而保证他们能真正良好地运用权力,完成任务。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授权也是一门艺术

 

       3.明确责任

       经常被管理者所忽视的是对责任的明确。当权力被管理者授予下属之后,他们不仅应该了解如何完成,还应该了解对分配的任务和权力负有怎样的责任。这里所指的责任,不仅包括执行过程,还包括及时的汇报和沟通协调。

二、灵活掌握授权原则

       为了让管理者能够更有效地授权,泽亚管理咨询建议授权应遵循以下原则:

       1.按照不同的人和事进行授权

       授权大小范围,应该按照被授权岗位、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高低设定。因此,授权之前,管理者必须充分地分析企业所面对的环境,衡量其工作任务的具体特点,从而保证职权能够授予最佳人选和岗位。同时,一旦发现授予下属的职权不能被很好利用时,还能及时地收回权力。

       2.不越级授权

       所谓越级授权,是指上层领导跨过了中间领导层,而将权力直接授予基层领导。这样做不仅会导致中间的领导管理者在工作上的被动,还会造成他们工作积极性的下降。因此,授权只能在直接层级进行,不能越级进行。

       3.授权应该适度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提醒管理者,授权要以需要完成的任务作为出发点,不能超越适当的限度。因为一旦授权过度,可能会出现工作混乱而导致难以控制的情况。当然,授权不够的情况下,下属获得的权力难以完成工作,也会降低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授权也是一门艺术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编著:《高效管理的四个关键环节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758/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2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