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204

专家文章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如何让员工“以企为家”? 2015-10-10

      泽亚管理咨询导读:企业人心浮动,新人招不来,老员工有的却想走,怎么办?如何留住老员工?如何招到新人员?如何真正让员工“以企为家”?

一、薪酬福利是基础

       人是经济动物,许多人千里迢迢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寻求发展,所以企业的薪酬福利往往是吸引新员工留住老员工的基础。虽然老板们每天都在要求员工“以企为家”,但如果是糟糕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又如何让员工做到“以企为家”呢?当然,好的企业就不一样,泽亚管理咨询团队曾辅导过的顺德某电器企业,经过七个月的管理变革建立了企业精益化管理模式,企业物耗下降、返工下降、产能提升、品质改善,员工人均产值比调研时提高了3倍,在企业效益提高的前提下,老板大幅度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使企业员工流失率从原来的45%降低到变革后的3.6%;只要人事经理在厂门口贴一份招工启事,就有许多人慕名而来排队希望进企业打工!

二、晋升机制很关健

       老板和人事经理都明白,企业招新人并不难,毕竟中国有8亿农民工,每年有600万大学生毕业,只要随便到人才市场去招聘一次,就能收回许多简历,也能招到不少人才,问题是这些新人大多干不了多久就离开了企业,如此反复,以至于企业仿佛总是缺少人才。问题出在哪里?经泽亚管理咨询老师们调研,新人进入企业工作然后又离职的,因为薪资待遇方面原因只占30%,关健是企业是否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晋升机制!如果我们的企业内部拉帮结派搞小团伙并形成一种庸人文化,部分既得利益者又怎能容留有技能的新人呢?如果在企业干好干坏一个样,缺少科学合理的竞升机制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对于许多有理想有才能的人来说,他们怎么可能长期在你的企业默默奉献并“以企为家”呢?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如何让员工“以企为家”?

 

三、文体活动不可少

       效益好的企业都很忙,老板忙,员工忙,每天加班加点,一个月只有发工资的那天晚上不用加班,这可不行。许多老板虽然辛苦劳累,但上班时间比较自由,上午常常可以把十点十一点当作是上班时间,晚上还可以出去“应酬”,偶尔还会出出差,一方面是忙于工作结交客户,另一方面是结交朋友游览山河,总之身心会有放松的时候。而大多数企业员工却不同,他们工作在偏辟的工业区厂房,每天十多个小时对着机器和噪音,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时间长了,难道不会产生一些“想法”?怎么办?一方面,企业要加强管理提高效益,让员工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要多举办一些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如拔河比赛、篮球赛、生日晚会……总之,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培养员工兴趣,丰富员工生活,从而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员工“以企为家”的向心力!

四、特殊奖赏留人心

      说到奖赏,我们通常想到的就是升职加薪等一些物质上的东西,很少有人想到,一次优秀员工评选、一次老板与员工共进晚餐等等活动也是一份特别的奖励。对于生活在企业最底层的员工来说,传统的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管理方法固然重要,但毕竟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如果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在企业被认同被尊重,他们的才能以及贡献能得到老板充分肯定,还有什么比得上这些更令他们感到自豪与骄傲的呢?他们又怎能不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公司尽心尽职、“以企为家”呢?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如何让员工“以企为家”?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第一部经典实践著作《优化管理》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758/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4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