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05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改善动作、提升品质 2015-09-21

       品质改善理论上有许多解决方法,而影响产品品质的原因也很多,如在新产品开发时,产品结构、工艺的不成熟以及工程技术资料的完整、准确性都会影响到批量生产时产品的品质,下面用一个具体案例来说明如何优化质量管理体系。我们曾经给一家生产抽油烟机的公司做咨询,当我带领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团队进驻此企业后,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产品品质的改善,由于产品合格率比较低,我们针对现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方面一、确定目标,全员参与品质改善

       我们进入该公司后,统计了2012年7月~2013年3月的数据,根据发展及实际情况,研讨、制定了质量目标值,同时将达成目标值的计划落实到每个部门,从每个细节开始控制。

      1.来料品质方面:外部要求采购员和供应商沟通,传达公司管理变革后的要求及作业流程,并同每个供应商沟通确认新的物料检验标准,同时采购员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和评估,内部要求采购员严格按照物料需求计划进行采购,积极同物控员进行沟通,降低库存、减少呆滞物料,降低物料在仓库的放置时间,同时要求品管员在检验时严格按照检验标准和作业流程进行作业,经过努力10月份来料合格率达到94.93%。

       2.生产过程品质控制方面:我们重点对困绕生产的问题成立专项攻关小组进行改善,同时针对返工较多问题进行改善,利用上下工序制约对生产工序之间、操作员工之间的品质进行控制,经过技能以及思想培训,10月份制程直通率达到97.34%,降低了制程中返工。

方面二、完善标准、建立品质管理和控制体制

       1. 按照计划统一编制来料检验标准

       我们在进入该公司调研时发现,品管员所用的来料检验标准和制程检验标准不统一、不标准,仓库收料经来料品管检验合格入仓后,发到生产线生产时,制程品管判定来料不良,不准上线生产,导致停线,影响产量,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没有统一的检验标准。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之改善动作、提升品质

       针对这个问题,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制定检验标准编制计划,确定由工程部主导专人负责编制检验标准,一个周编制三类物料的检验标准,同时组织采购部、工程技术部、品管部以及生产部讨论标准的合理性、可操作性,使物料供应链有了统一的检验标准,大大缩小了因标准不统一而造成的产能浪费,使涉及到的部门都能在统一的标准下作业,也杜绝了生产同品管、品管同采购、采购同供应商、仓库同采购或供应商的扯皮现象发生。

        2. 根据不同的客户及产品型号编制作业指导书

        我们发现该公司作业指导书都是做样子,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编制、研讨了《技术文件控制作业流程》,明确规定上线生产时,作业指导书由工程技术部资料管理员按照规定的时间下发,而生产线必须在上线生产前根据作业指导书对操作员工进行培训。这个动作既可以降低生产员工野蛮操作,也能调动其积极性,并提出合理建议,不断改良和完善产品的工艺、结构及作业程序。

方面三、加强首件检验,杜绝不良物料上线

       泽亚管理咨询团队在调研时发现,生产线操作员工领到物料未检验物料就上线生产,拉长和制程品管都没有对物料进行确认,也没有进行首件检验,就开始批量生产,导致上线生产中发现物料用错或物料不良,临时换线,造成返工率居高不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是对开料组的组长进行思想教育和物质奖励结合,使其认识到开料对控制物件报废的重要性,同时对开料组长进行奖励,鼓励其使用新方案进行开料,降低边角余料,提升了材料利用率;而对冲压员工则进行了作业指导的培训,同时要求品管员加大力度对冲压的监督,尤其是首件的检验,还对一周内品质控制最好的班组和个人进行奖励,提升了车间员工品质控制的意识,形成全员质量保障机制,共同提升产品质量。

方面四、建立品质专案改善检讨会议制度

       进入该公司后,泽亚管理咨询团队主要针对品质统计数据的不真实和不完善,先后建立、完善了品管部品质数据统计分析的职能,先后完善了来料品质统计、制程品质统计、成品品质统计、五金和装配车间的质量日报表等数据的统计,为品质例会的召开和品质改善提供了数据依据,同时也为针对性地解决质量问题提供了指导。

方面五、成立攻关小组,解决疑难杂症

       我们进入该公司以来,针对照明灯不亮、电解板生锈、面板、开关条挂花等控绕产品质量提升的几个重要问题,在7月成立了三个项目攻关小组分别进行讨论、研究,最后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开始执行。

       究其原因,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生产员工的素质,是不可能都达到管理人员的水平,而通过做思想工作只能是短暂的解决问题,不可能天天由专人去给员工做思想工作,只有从动作改善、工艺结构改良或操作程序的改善才能彻底解决质量问题,而现在公司内部的所有员工,包括高层领导都是一味的强调产量,出现质量问题只是采取救火的方式去解决,那样只会形成恶性循环,通过改善动作,一系列的奖励举措,调动了员工参与品质改善的积极性;而公司则花小钱使客户投诉降低,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了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大问题,达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来源于: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0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