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123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10个原则帮助企业成功变革 2015-09-16

 原则1:变革从最高领导者开始

变革很容易令企业内的员工感到忐忑不安,这时他们都会把目光投向公司内部的最高领导,寻求力量、稳定、支持和来自高层的指引,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建议这时领导者就需要以身作则,带给下属们信心和勇气。

同时,他们也会跟随领导者的脚步,观察领导者打算做到什么程度。如果领导者本身不参与或者不热衷投入变革,那么下属也会觉得不值得100%地投入进去。

原则2:团队协作推行变革

任何重大的组织行为中都不能忽视人的问题,尤其在变革之中:工作方式内容的变化,新规定的颁布,学习新的技巧,人事变动,管理者的提升和转变——这些无一不涉及到人,如果员工持有消极或抵触态度,士气低落,针锋相对,变革的推行速度和最终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变革中,首要任务是人性化管理,建立一支变革领导团队,选定领导者,在团队中安排安插职能人员来引导变革。在“变革的支点”章节,泽亚企业管理咨询给出了变革团队应该具备的特征:有能力、死心塌地、稳定的团队。这种团队协作的方式一开始就要推行,而后随着变革地不断进行和深入来做出相应的调整。

原则3.变革建立在理性地评估之上

变革管理的具体实施方式,应该建立在理性的评估的基础上:评估不仅包括企业的历史传统、变革的难度、变革涉及的方方面面、对市场环境的分析,还包括企业的容纳接受变革的能力。

原则4:自上而下开展变革

从变革项目的初期:制定变革的战略、明确目标,到开展期:具体变革方案的实施,变革将覆盖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变革需要每个层级的员工都参与其中,具体的实施可以是由上而下,指定各级经过培训的领导者负责,由公司的愿景出发,严格执行变革使命,层层下放,使变革落实到实处。

我曾为一家大型公司做管理咨询,主要辅导上市工作,他们在筹备上市期的主要变革任务是改善业绩,提高市场表现。而我综合考量他们的企业情况,给出采取从上而下层层施展的变革方式,每个层级的领导者团队我都给予了支持和培训。

这种自上而下开展变革的方式既适合大型企业,也适合中小企业。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10个原则帮助企业成功变革

原则5:变革正规重大化

员工会对变革发生质疑,企业需要将变革正规化,把变革和公司的具体愿景,以书面形式公开呈现,对于统一全公司的思想,促进一致地合作是非常好的机会。

3个步骤可以完成这一使命:首先,说明为什么变革:在正视现实的基础上,使员工了解变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对变革的过程和结果抱有美好而坚定的信念,并使全公司具备使公司变得更好的决心;最后,展示蓝图:为变革实施描绘出实际行动的路线图。

原则6:让事实和数据说话

很多时候人们对变革的抗拒只源于不确定和不相信,认为变革是没有必要的,对变革的计划存有怀疑态度。这时让事实和数据来说话,能够有效地消除阻力。  

 

有一家曾经在业内非常领先的保健品公司,由于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导致业绩连年下滑,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在泽亚管理咨询团队进驻公司,经过充分的调查和分析后,泽亚管理咨询团队认为这家公司主要的缺陷在于组织结构和管理上。要推行新的结构制度并不容易,一开始,领导班子对企业的变革计划抱有极大的怀疑态度,但是在明确无误的事实和数据面前,他们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公司已经在走下坡路,同时公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变革势在必行。领导层对事实和数据的肯定,促成了变革行为的完成。

原则7:及时有效、大量地沟通信息

企业领导者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认为企业中的其他人也和自己一样想法:一样了解变革的重要性,一样明确变革的方向。这种自信还常常伴随着自大——企业领导者认为自己了解公司的一切。事实并不如此,员工可能不了解领导者的看法,而领导者也并不真的像自己想象地那样了解现状。

及时有效地沟通信息,使变革中的信息流通和透明化是非常重要的。变革方案中也要包括如何及时有效地沟通。沟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邮件、MSN、办公助手、开会、电话——多种并行,覆盖性地大量沟通。

原则8:随时准备迎接突发状况

在企业进行各方面调整变革的过程中,变革是瞬息万变的,不可能100%的按照计划进行,变革中总有许多突发状况,随时产生高层人员意想不到的阻力。

因此,要随时做好准备迎接变革中的突发状况,明智地做法是不断地对现状和未来进行评估,包括变革的进度、后果、此时此刻组织内成员的态度和企业的适应力。不断收集数据,运用完整可靠的流程去决策分析,并对现状不断进行调整。

万全地准备和保持警惕,是变革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原则9重视和员工的思想交流

变革是一个推翻重建、改变再造的过程,不仅对于组成层面是如此,对组织内的员工个体也是如此。

很多领导者试图改变员工的思想模式和行为方式,来获得业绩的提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很容易忽略员工的所思所想。人的行为正是由思想决定的。

原则10:激励那些能够完成变革任务的员工

激励能够有效推动变革。尤其是当大多数员工都反对变革时,树立典型就更重要了。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激励一方面能够带来士气,一方面也可以使员工看到企业对变革的坚决态度,促使那些反对变革的员工改变主意。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10个原则帮助企业成功变革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企业变革落地实战经验总结巨著《持续变革管理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758/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2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