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776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的区别 2015-09-15

        前几天看了一本关于管理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的职能区别,我做了以下几点总结,希望那些对管理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概念含糊不清的人一些帮助。

一、管理咨询与培训两者对自身团队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是有本质差异的,这就导致了其工作方式与思路的差异。
       管理咨询,作为咨询顾问强调的是专业能力与系统整体地思考问题的能力。管理咨询项目为一个团队负责,项目经理多为硕士学历,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思维缜密逻辑性极强,项目顾问也在专业能力与思维方式上需要经过两至三年的培养。
       培训,多为一位或几位培训讲师负责全程培训工作,要求培训讲师有比较深厚的理论基础,并且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对培训讲师口才、表达能力、煽动能力要求很高。
       所以可以看出成为一名合格的顾问的综合能力要求是要远远高于培训讲师,并且顾问的培养周期也远高于培训讲师的培训周期。

 

管理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的区别


二、管理咨询与培训两者工作方式、所采用的工作方法也不相同,这也是两者最为鲜明的差异。
       管理咨询,在咨询的过程中项目组要深入到公司内部,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座谈等方法全面展开咨询内容,最后形成符合公司实际的解决法案,并且咨询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对公司管理人员的培训。一般的项目周期在2~6个月左右。
       培训,形式比较丰富,主要采取口头语言教学法,让学员通过听觉、视角来接受知识、经验、技能,多采用案例的方式。项目的周期相对较短,一般在个月以内。
三、管理咨询与培训两者在费用上也有比较大的差距,一般有实力的公司会采购管理咨询业务。
       管理咨询,费用依据企业咨询的内容决定,例如公司战略咨询的咨询费用要比人力资源的咨询费用高。
       培训,培训费用主要按照一定的劳务费进行支付。
  但是从咨询的效果、形式和对公司的长远价值来看,管理咨询是对得起这个价格的。有专家曾说过:“做管理咨询贵,不做管理咨询更贵”。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培训和管理咨询虽有一些相似点,但其本质却是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可以算是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总之,培训不能等同于管理咨询,培训相当于企业的“保健药”,而管理咨询则是企业的“治病良药”。企业应该看清培训与管理咨询之间的差异,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采购适合自己的方式。

文章来源于: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8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