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98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要想企业成功变革,这三大支点很重要! 2015-08-31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变革需要明确的目标,同时也需要强大团队和领导者的决心,全体员工的支持和行动来保证变革的有力执行。

       变革的支点,是变革顺利完成的保证,是变革成功的坚强后盾,它包含3个要素:领导者的决心、强有力且死心塌地的变革执行团队和有效的变革策略。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要想企业成功变革,这三大支点很重要!

图:变革的支点

支点1.领导者的决心、亲力亲为和以身作则

       变革相当于企业的革命,企业的变革,正是一场暗藏刀光剑影的革命。这场革命,不仅是人和人的斗志,是好习惯和坏习惯的较量,同时也是领导者和力量强大的企业惯性的博弈。在这场革命中,领导者或创始人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在泽亚团队做管理咨询的过程中,发现有许多领导者,虽然有强烈的意愿变革,但是他们出于惯性、本能和趋利避害的软弱,在变革的过程中常常妥协、凑合,甚至会在一些重点疑难问题上打退堂鼓。在这里泽亚企管可以对企业的领导说:没有一去不回地决心,就不要发动变革。

       此外,领导者必须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地参与变革,在任何时候,变革的重担都不应该授予他人。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算是给准备变革的领导者警戒的教训:泽亚团队在帮助某大型工厂做管理咨询,发动变革的时候,这个厂的老板没有自己上,而是选择了委托他的副总来全权支持我们的工作,一起管理变革。

       副总,职位的权力足够,但是他的配合度却远远达不到要求。虽然他的思想和管理思路能够跟上我们的步伐,但是在变革过程中,他更多地考虑的是自己的权力和威信的培养。

       变革管理的要求是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快刀直入,要求的是极强的执行力,以及说到做到的落实。

       在我们需要追求落实企业内部责任和执行力时,这位副总却起到了反作用:

       公司规定,办公室和会议室内不允许抽烟,而且发过通告,有违反的第一次给予记大过处理,超过2次给予开出处理。但是副总却在办公室抽烟,上行下效,其他经理也跟着抽,规定成为了一纸空文。有员工找我们反映说:“现在我们厂的老总及经理都在说话不算话,自已订的厂纪厂规自已都不遵守,那我们也不遵守了,要是遵守的话那他们已经是处罚了一次,现在是第二次再抽烟就开除,那要把他们开除了我们才遵守。”

       还有工人来说:“老师,你们的变革照这样下去是很难执行了,因为连我们公司领导都说话不算话,那我们也可以说话不算话了。”

      有部门经理和管理人员违反了变革中的新规定,他不但不依照条例处罚,反而宽容对待来培养个人的权利和威信,这样就使变革遇到了极大难题,使改变“坏的旧习惯”成为空谈。

      这位副总表面看起来是适合变革领导者身份的:他有实权,有头衔,有能力,但是却缺乏变革管理的意愿和决心。他关注的更多是自己的利益。变革变成了他培养亲信、收买人心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真有管理层被他笼络了,然后陪着他各种休闲娱乐,在工作的时候却无精打采。

       这是搞个人文化、搞副总文化,总之绝不是企业文化。

       管理变革,如果变革的领导者日常行为不守规则,势必会导致推行过程中的失败。

支点2.强有力的团队

        变革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行为,不是领导者拍板就能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还需要强有力且死心塌地的执行团队来保证完成。

        项目组是管理变革成功的关键,同时也应该成为企业内团队协作的典范。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曾经参与过数百个企业的管理变革,对变革项目的配合程度以及稳定性影响变革的程度深有体会。

        成立管理变革的项目组时,也需要依照这个标准来完成:项目组的成员,同时需要具备执行力强和死心塌地2大特征,并且保证项目内部的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支点3.有效策略

       有效策略包含2个内容:适当运用激励手段,和为企业寻找变革代言人。

       激励:适当运用激励手段

       激励是促进变革成功的有效手段,激励能够使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变革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激励还可以稳住员工,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让现实说话,让事实打消他们的疑虑和顾虑。使他们感受到企业改变的好处和希望的同时,安心投入工作。

       领导者可以提供类似于升职、奖金、奖励这种明明白白的回报,这种明确可见的奖励将在变革中起到极大的作用,增强员工对变革的信心和决心。

       代言:让咨询顾问成为企业代言人

      在为企业做咨询的过程中,我发现管理咨询顾问代言变革的好处多多:很多时候员工对本企业内的变革持有顾虑,他们会怀疑变革是为了企业的当局者的利益,认为他们是为了自己来谋取私利。还有的员工会对变革执行者的能力发出质疑。这时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参与到企业的变革中,首先他们不属于企业内部,不存在为自己谋私利的问题,其次作为第三方的专家,他们的能力和经验都是充足的,更容易获得员工的信任。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企业变革落地实战经验总结巨著《持续变革管理

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758/Index.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3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