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09

专家文章

做好绩效考核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2015-08-13

       尽可能避免激励过程中的人为因素,科学地设计量化指标,用统一的标准激励员工,是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的正途,这正是绩效考核的功能。

        绩效是薪酬的基础,因此要不要绩效考核是不需要讨论的问题,怎样做好绩效考核才是管理者应当关心的问题。以下从企业管理咨询实践中总结出做好绩效考核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绩效指标要因对象而调整。
        这里有两个概念:空间跨度的和时间跨度的。空间跨度的因对象而调整是指不同对象要适用不同的指标,作业员工、理解能力较低的员工要适用较简单的指标,管理员工、理解能力较高的员工可适用较综合的指标。

        时间跨度的因对象而调整是指对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了变化,指标必须相应变化。比如对象的工效显著提高了,就不能再以原来的工效指标来考核,而要适当调高。

        绩效指标要面向组织而非个人。
        设定是绩效考核最重要的是指标,它决定了是否具有操作性、是否合理,预示着最终实施的成败。基于公平原则,绩效指标设定时要以组织(即一群人)为对象,而不是一个人为对象。即使确实只有一个人,也要把他当作一群人来对待,因为他的后任与他将组成一群人。企业管理咨询实践中,我们把一个部门、或者一个部门的一个层级作为考核对象,凡属同一部门的人适用同一指标,同一层级的人也适用同一指标,这样来保证公平。不同部门因其职能不同、专业不同,不同层级因其职责不同,均可以设定不同指标。
        当我们以一个人为对象设定指标时,这个人的社会关系、技能水平甚至与我们交往时的个人风格,都会对我们的公正性产生影响。因人设奖是其典型。

做好绩效考核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绩效指标要便于统计。
        定性考核将沦为领导专断,定量指标需要统计,统计需要成本。建立一套指标统计体系绝不是纸上谈兵的筹划,而是一项细致深入的工作。指标要能够分解到最基础的原始数据,原始数据要便于采集,整个过程要有防错防伪措施,其中的某环节遗漏或造假将导致系统失效。实践中有一考核生产部门的在制品管理绩效的案例,开始设定各品种的在制品日结库存数作为指标,在试行中发现统计此数、稽核此数所需投入的管理成本过大,于是进行修正,直接以在制品日结堆头(箱数)作为指标,检查稽核一目了然,基本不需投入统计成本。绩效考核失败的第二大原因则归罪与此条。

        绩效考核要公开公示。
        如《理解能力与薪酬激励》一文所述,激励需要对象与管理者的双向互动。绩效考核的结果和依据的事实要及时公开公示,以达到互动的目的,并对其他对象形成影响。“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兵家上策,奖一人而励十人、罚一事而警十事,是激励的上策。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及时公开考核过程、公示考核结果,公开和公示的方式也需适应对象的心理要求。

        行动是一切成功的前提,我们只要本着以上原则扎实地推进考核工作,及时调整激励方案,就一定能达到激励目的。

       绩效考核周期要尽量短。
        考核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激励才是目的。当我们事隔很久才兑现考核时,考核事由已时过境迁,对象或已淡忘,不论是纠正错误或是发扬长处都为之已晚。因此,需要尽可能缩短考核周期,以及时予对象以刺激。确定考核周期的另一考虑因素是统计成本和管理难度。周期越短,频次越多,统计成本和管理难度相应增加。因此合理的考核周期需要两者兼顾。

        绩效指标要把握二八原则。
        激励的目的是要引导员工上进,促进组织效率,因此以正向为主。所谓二八原则就是指标要做到80%的员工得到正向激励(即奖励),同一员工80%的时间都得到正向激励,剩下20%则是负向的(即处罚)。遥不可及的目标将使人丧失目标,多数人的受罚将导致士气低落。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充分的调查研究,绝不能拍脑袋定指标。绩效考核失败的大部分原因要归咎于这一条。

相关文章:http://www.zeyaqg.com/?Article758/991.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0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