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225

专家文章

绩效考核常见的七个问题 2015-07-23

        问题一:绩效考核运作时常以目标为导向,但实施到个人身上时,地域等客观条件的差异会对其绩效考核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就使绩效考核存在不公平性,应该如何应对?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绩效考核是一个比例,而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值,因此对考核结果的评定标准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显而易见的,在华南卖出100台电脑要比在西北卖出100台电脑容易得多,因为在华南的销售基数更大。对于这种情况,必须在制定评定标准时就因地而异,这样才能保持绩效考核的公平性。
       问题二: 有一则招聘广告这样写,“因本公司发展迅猛,现招聘以下人员:总经理一名、行政助理两名……清洁工若干……本公司福利待遇优厚,晋升阶梯明朗,欢迎有志人士加入。” 这里的晋升阶梯在绩效考核上如何体现?
  泽亚管理咨询:这是很常见的一则企业招聘广告。但对于员工来讲,什么叫做“晋升阶梯明朗”?员工知道自己这个月的工资收入,那明年三月份的呢?工资就那么多,没变化。这不叫晋升阶梯明朗,而是前途一片黑暗。
  但如果绩效考核和工资晋升挂钩,结果就大不一样。如何才能晋升、涨工资,需要年终绩效考核是两个A;如何才能得A,需要每个月的考核分数平均在80分以上;如何才能得到80 分,需要达到考核的若干个指标,对于员工,老板应该让每个员工都知道自己下一步可以到哪里,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问题三:基层员工工作绩效对公司效益影响似乎不大,那么他们的工资是否有必要和公司绩效挂钩?
      泽亚管理咨询: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都与公司的绩效有关,只是影响程度不同而已。可以挂钩但是要注意适度,稍微过分都可能引起基层员工不满,因此如果挂钩一定要谨慎,特别要注意前期的导入。

绩效考核常见的七个问题

 


      问题四:工作内容的不同也会导致工作人员在进行绩效考核时结果有差异,比如销售人员因其工作涉及与人交流的内容较多,理解能力比较高,打分会高一些;而行政人员则因为其工作内容条框限制较多,打分会低一些。这就造成了公司文化的不统一,为了尽量达到统一就会出现都把分打高的结果,这样的绩效考核就失效了,对此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泽亚管理咨询:对考核数值结果的处理,无外乎两种:一是交叉打分法,另一种是尽量地将定性转移。我们在设计问卷的时候可以尽量将定性的打分项目转化成定量的,这样就不可能打人情分。比如说给一个食堂卫生方面打分,就可以从它打扫多少次,有没有灰尘等等具体的事项去设立打分项目。只要问卷问题细分,打分的随意性就会降低,从绩效考核结果就应该能看出来员工的工作哪些做得好,哪些还有差距。从这也可以看出,绩效考核针对的是工作表现,而不是针对人。
  问题五:不少企业都抱怨,绩效考核做不下去,甚至将所有员工的收入都和绩效考核的结果挂钩,但收效仍然不理想,该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泽亚管理咨询:这种情况的关键在于到底如何处理考核的结果。
  企业的绩效考核是否与个人收入、晋升挂钩、考核周期等都是因企业而异的。泽亚企管建议企业,考核相关的数据至少应该每个月统计一次。因为,这些数据可以非常直观的反映出部门、员工的问题在哪里,如何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此外,如果发现通过考核,某些方面有所改进,就应该马上将其形成制度化的规定。前进一步,就马上加上一块垫板,让它不会再下滑。当然,前提是让员工知道考核的重要性,考核的好处,如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晋升到更高的职位、调换到更满意的部门、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培训机会等等。
       问题六:不少企业的绩效考核表上有这样一项,“道德”。这种定性的考核,对打分的人和被打分的人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打分的人不知应该打几分,被打分的人也不知道自己能得多少分,如何平衡这对矛盾?
       泽亚管理咨询:根据对泽亚辅导过的数百家企业的统计,有 57%的绩效考核流于形式是由于无法量化,而考核量化的根本来自于方法与技术。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定量的绩效考核技术“8+1”模式来解决。“8+1”模式,即8个考核与一份表格,8个考核内容分别是项目名称、项目界定、计算公式、绩效指标、权重、评分规则、数据来源与考核周期。只有对每个内容都充分进行界定,让量化的数据为主,而定性的评定为辅,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不公平与随意性。当然,无论如何人性是不能消灭的,主观感受必然影响到“打分”考核,但可以通过量化的方式让这种影响降低到最少。
       问题七:快到年底了,很多员工积极性都会下降,应该如何通过绩效考核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呢?
  泽亚管理咨询:绩效考核不是解决员工工作积极性问题的灵丹妙药,做得好可以提高员工积极性,但也可能适得其反。所以要提高员工积极性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绩效考核。 你这种假设情况本身就存在问题。大家都应该有过亲身体验,刚到一个新公司时自己的积极性都会很高,但过了一段时间后积极性就会下降,而且这还不仅仅是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你们要做的是如何保持员工的积极性,不让它下降,这不是单单绩效考核就能解决的,需要整个工作环节的统一。

更多相关文章请点击:http://zeyaqg.com/?Article758/929.html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61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