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93

专家文章

“难”不是你退却的借口 2015-06-28

       很多人总是习惯给自己制订种类繁多的计划,但最后多是不了了之。问及原因,往往只有一个字——难。“难”已经成为人们最常见的一个借口,是原谅和解脱自己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借口,也是获得别人同情的一个最难辩驳的借口。可是,我们遇到的事情真有那么难吗? 

       做企业管理咨询师的时候曾在企业结交过一个朋友,在年初的时候信誓旦旦地写下一年的计划,包括要去哪儿旅行,要读多少书,要去看谁的演唱会,等等,事无巨细。到了年末的时候,突然在聚会中谈及他的计划,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基本上都没有完成。看着我们有些失望的态度,他急忙解释道:“不是我不想做,而是太难了!”说完开始给我们算旅行的花销啦,阅读的时间太少,等等。在大家表示都能理解的时候,这位朋友露出一种心安理得的释然笑容。

       回到家里,我重新看了一下年初他的计划,真的有那么难吗?其中有一本书只是一本不到一百页的绘本,而其中一项旅行目的地就是他所在城市的郊县。

       扪心自问,你有过这样因“难”退却的时候吗?该好好反省一下了,为什么觉得“难”?

       或许就在于,我们习惯以一种固有思维思考问题,结果往往是把问题复杂化了。明白了这个道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再一味地沮丧懊恼,不要因为“难”而退却,学着换一种方式思考吧。改变思维方式,试试另一种方式,或许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起来,也就能成功地得到解决。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难”不是你退却的借口

       众所周知,马拉松比赛是一项极度考验人的耐心和体力的运动项目。1984年的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大爆冷门,夺得了世界冠军。在比赛结束后,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的一句“凭智慧战胜对手”让当时体育界嘘声一片。

       听到这样的回答,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毕竟马拉松比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较量,只要身体素质好再加之有耐性就有希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还在其次,如果非要说是用智慧取胜确实有些太牵强了。 

       两年之后,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依然代表日本队参加比赛。这一次,他出人意料地又获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再一次请他谈经验时,生性木讷、不善言谈的山田本一回答的仍然是那句“用智慧战胜对手”。这一次记者虽然没有嘲笑和挖苦这名选手,但是对他的答案依然表示非常不理解。 

       是谜底总有揭开的一天,答案就藏在山田本一的自传中。在自传中,他是这样说的:“每次比赛之前,我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学校,第二个标志是一所房子,第三个标志是一口池塘……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每当比赛开始以后,我就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跑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奔去。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一直把我的目标定在四十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确实,人生需要远大、宏伟的计划,但计划再远大、再宏伟,也像上楼梯一样,需要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走。把大计划分解为多个易于达到的小计划,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慢慢地将这些小目标逐个实现以后,我们就会发现,那些计划并不是遥不可及,成功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是的,要完成一个目标时,我们很多时候会因为目标太远大、太遥远而觉得难,这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学习一下山田本一的方式呢?就比如文章最初提到的那个朋友,不到一百页的绘本可能需要三个小时才能看完,但他每天抽出三分钟去看,用不了几天就能看完了,这很难吗?

       在这一方面,美国著名作家赛瓦里德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我打算写一本25万字的书时,一旦确定了书的主题和框架,我便不再考虑整个写作计划有多么繁重,我想的只是下一节、下一页,甚至下一段怎么写。在六个月当中,除了一段一段开始外,我没想过其他方法,结果就水到渠成了。”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也是身为企业管理咨询师的我的座右铭,但它不是人人都能实现的理想。不必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放弃努力,不妨试着将事情进行细化,先当好一个小兵,然后有计划、分步骤地去实施,步步落实。相信,成功的喜悦会慢慢浸润我们的生命。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66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