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48

专家文章

员工股权激励分配的核心问题 2015-05-27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股权激励核心内容是员工持股方案,是将公司股权或股权的收益权以某种方式授予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形成权利和义务相互匹配的所有权、收益权、控制权关系,从而激励员工为公司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制度安排。

       要解决员工股权激励分配的核心问题,公司第一要形成利益共同体,把利益关系理清楚,将员工利益与企业长期利益结合在一起,增强对员工的归属感、长远发展的关切度和管理的参与度,形成具有竞争和激励效应的科学的分配制度;第二要进行知识资本化,强调股权的按知分配,把员工的知识劳动转化为资本;第三,股权激励是基于3~5年甚至更长期的一种制度性安排,不同于工资、奖金等短中期激励;第四,股权激励授予对象、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并非一成不变,所以股权的分配不是一步到位,需要考虑过去的历史贡献者、现在的奋斗者以及将来需要引进的人才;第五股权激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收入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第六,股权激励需与人力资源体系进行有效结合,通过绩效考核不断优化。

员工股权激励分配的核心问题

        首先,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股权结构等因素确定首次配股总量;
        其次,科学地进行岗位梳理和岗位价值评估,确定每一岗位级别认购股权数量的上限;

        第三,根据当年员工绩效考核的结果授予该年员工可认购的股权数额,员工绩效考核结果不同,则授予的股权数额不同或者没有。员工岗位级别不提升,被授予的股票数量则不超过该岗位级别认购股权数量的上限。如果想要得到更多股票,须努力工作上升到更高级别以及绩效更优;
        第四,公司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上一年度退出股权数量确定每年公司新增股权数量。
        这样,员工的股权激励数额完全由其对公司贡献的大小而定,员工持股是动态的,在长期的年复一年的绩效考核中得到优化。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9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