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38

专家文章

企业暗藏用人危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妙用 2015-04-09

        企业的发展趋势,背后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兴衰,而人力资源制约着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研究成果表明,企业人才具有周期性规律,会出现人才危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兴衰。企业人才危机呈周期性变化,其周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高—低—高—低”,也就是:高级人才低位使用期,低级人才高位使用期,高级人才高位使用期,低级人才低位使用期。

       高素质的人才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人才质量越来越主宰着企业的成败。同时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要远远超过了人才的供给,吸引和保留高素质人才正变得越来越困难。一流企业必须拥有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一流的人才。企业界应及时调整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具体策略,营造出人才在企业内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留住那些对企业来说很关键的管理人才,关键就在于作为决策者,必须懂得如何合理评估管理团队的业绩,即正确和及时地评价。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人们应该可以注意到,即当企业处于创业初期,规模很小,经营也还尚未取得成绩的时候,人才往往却不易流失,人才的出走,常常发生在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后。

企业暗藏用人危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妙用

 

       其实,可以从管理学上来分析这一“奇怪现象”,即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企业家可以通过直接的汇报关系和平常的接触来了解其团队的工作表现和业务绩效,并根据业绩对其奖励或惩罚。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人员的增加,组织结构的复杂,这时要了解和评估团队的业绩就变得困难,此时,就要做出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咨    
       光凭过去的经验判断就可能造成偏差。一个重要的结论是:当企业正处于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时期,作为企业领导人,您应该加倍地关心您的团队和员工,而这种“关心”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对员工进行合理的绩效考核

       众所周知,企业的“企”字是由“人”和“止”两部分构成,意味着人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日常经营“人走则止”。人才是构建企业软实力的核心要素,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对于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家纺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态势。

      但是繁荣发展的背后却也掩藏着诸多的无奈与困惑,比如产品同质化、营销原始化、人才匮乏化等等。尤其是愈演愈烈的人才流失正成了家纺行业的发展之殇,它不仅给企业的日常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更是造成了企业大量资源的流失,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随时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

       对企业而言,一个优秀员工离职所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正视优秀员工离职所造成的损失是开展企业人才危机管理的前提。泛泛地讲,一个优秀员工离职以后,企业要被迫支付以下成本:首先,良好的团队因某些核心员工的离职而遭到破坏,执行中的任务因此被迫中断,企业经营效率大大降低;

       其次,优秀员工离职所留下的职位空缺迫使企业重新花费一大笔成本培养或是寻找接替者,其间所耗费的时间成本还给了竞争对手有利的追赶机会;另外,某些核心员工的离职不仅可能带走商业技术秘密和客户等资源,同时还影响在职员工的情绪,极大挫伤团队的整体士气。
       更为严重的是,企业高管或其他核心员工离职直接改变了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实力对比,若是集体式的跳槽,对企业来说则很有可能是致命性的打击,如著名的小霸王。人才流失对企业而言之所以成其为危机,原因也就在这里。

       企业是否存在较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咨措施,降低员工流失率呢?不成功的人员选聘为日后的员工流失留下了隐患。如果从人员选聘这一入口就把好关,起到“过滤层”的作用,“淘”进合适的人才,在成功选聘人才的同时,又能保持员工在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为降低员工流失率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

    本文来自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官网: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4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