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45

专家文章

泽亚管理咨询之留住人才,比招聘更重要 2014-07-08

         泽亚管理咨询所服务的某公司,曾经人才流失也非常之严重,但是从公司实施管理变革项目以来,该企业的员工流失率不断下降,各项指标都得到明显的改善,到2013年5月份时,企业员工流失率已经降到7.24%(6月份以前该企业都没有员工流失率的数据,无法做统计,从大概的员工数和离职数来看,以前的员工流失率高达10%以上),6月份企业员工流失率为7.00%,7月份为7.19%,经过几个月的管理变革,员工流失率明显控制下降了,到8月份,公司员工流失率更是达到5%以下。为何一个企业的员工流失率能不断下降,逐步控制并稳定下来呢?下面结合该公司管理变革实战事例,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观点。

1. 让企业呈现了一片繁荣景象

    当我带领泽亚管理咨询老师进入该公司之后,通过建立了组织结构优化、运作流程再造,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流程、规范、程序文件;完善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责及岗位说明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使公司员工形成了统一的价值观,锐意进取、敢于负责的精神在各部门、各车间已蔚然成风。同时,通过对各部门重点难点问题的逐个击破,使得企业各项工作变得顺畅,而且现在公司不断举行各项活动,制定质量年、质量月活动计划,通过质量年、质量月活动已经把产品的质量推上了历史高峰。

    以上种种迹象,皆显现出企业的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做为企业的员工,看到企业能有这样的景象,首先就提高了认可度、自信心和凝聚力,所以企业的繁荣景象,是员工流失率降低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2. 员工收入高了,福利变好了

    该公司通过泽亚管理咨询老师驻厂辅导后,实施各项管理动作,提升了产量。在实施管理变革前期,普通员工的平均工资大概是1800元左右,而且还天天加班。现在,员工平均工资,每月都达到2000~2600元左右了,做班组长员工,做得好的员工,工资还可以达到2800~3200元这个幅度,在同行业或附近企业来说,工资水平是相当高的。

    另外,通过管理变革,建立相关福利制度也是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降低员工流失率的关键。我们在HL公司建立了员工生日晚会活动,为大家集体庆祝生日;成立了员工急难救助基金,救助有特殊困难的员工;设立篮球、乒乓球活动区,并开展企业员工运动会活动,进行篮球、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等各项体育比赛,给予优胜者一定的奖金,即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活动,又给员工带来了实惠。总之一句话,要让员工收入高,福利也要好,多为员工考虑,才是真正的用人之道。

3.企业的发展蓝图不断清晰明了

    企业的发展蓝图,通常都是企业高层的事情,可是在该公司,虽然也是高层的决定,也在企业员工中宣传和宣导下去,让大家都知道,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或者说是蓝图。这一点,在很多企业中是做不到或者是很难做到的,而在该公司,刚开始是因为老板的市场敏锐意识,而开展、开发生产了产品,但是在生产已经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企业的高层就开始筹划新的发展蓝图,同时清晰的展现在广大员工面前。如今,产品的批量已经非常稳定,而新的产品的生产也顺利的进入生产线,第一批订单已经快要完成,后续的订单也已经跟上,企业发展的蓝图更加清晰。不过,在这个时候,企业高层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市场规划,已经又在开始研发和准备推出新的产品了,这里就不做详细的介绍了,总之,企业的发展蓝图清晰明确,发展前景看好,会让企业员工更加稳定、更加忠诚地跟随下去。

4.奖励多过处罚

    奖励多过处罚,说来很简单,就是多给点奖励吧。实际上,不是说给就能给的。首先,企业的效益不好,利润不高,想要都给奖励也不现实;其次奖励多过处罚,那么就减少处罚,可是这样也不实际,没有处罚就没有起到合适的警告作用,达不到管理的效果。所以,处罚是要罚的,不过主要是正常的违犯相关管理制度的处罚,要建立大家公认的合理的处罚制度。

    泽亚管理咨询老师在该企业中,建立和健全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处罚和赔偿制度,都是通过大家沟通、讨论确定下来的,另外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提升了企业的各项指标,在推行各种活动中,给予一定的奖励,实际上在活动中企业得到了更大的回报。奖得多罚得少,员工当然开心,自然不会这么轻易变动了。

5.良性竞争制度建立了,晋升制度健全了

    刚才上面说过,公司的管理变革,实施了“上下工序制约稽核”、“部门制约稽核”等等管理动作,再通过实施绩效考核,把所有部门考起来,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竞争的大环境,即保证了企业良性竞争机制的建立。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招聘制度”和健全企业“晋升制度”等,使企业员工人人有发展机会,明白晋升的条件,通过良性的竞争,不断学习,互相促使进步,达到企业不断发展,个人不断提升的目的。这样,给了员工发展的机会,那么员工就更加稳定,员工流失率自然就下降了。

6.企业氛围更像团结友爱的一家人

    之前讲的都是通过建立或完善各种制度,实施各种管理手法,使企业达到一定的效果和效益,从而使员工明白,企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前途,稳定了员工的流失率。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无形的文化和氛围,只有打造企业良性的文化氛围,才能更好的帮助企业的提升。公司的文化氛围非常重要,就好像一些看不见的病菌在你的身体里蔓延一样,处理不及时或不注意清理,经常打扫打扫卫生,不养成健康良好的习惯,会影响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正常成长。在该公司,泽亚管理咨询成立了员工急难救助基金会,就是以“企业是我家,企业的所有员工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形成一方有难,百方呼应的救助机制和氛围。通过形成一家人的企业氛围,提升员工的凝聚力,稳定员工的心,员工自然也就不会轻易离开了。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38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