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爽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0
  • 博客访问:4770087

专家文章

关系营销的原则与技巧 2014-11-02

 1985年,巴巴拉·本德·杰克逊提出了关系营销的概念。所谓关系营销,是把营销活动看成是一个企业与消费者、供应商、分销商、竞争者、政府机构及其他公众发生互动作用的过程,其核心是建立和发展与这些公众的良好关系。关系营销的实质是在市场营销中与各关系方建立长期稳定的相互依存的营销关系,以求彼此协调发展。

在西方,他们认为关系营销就是建立维系和发展顾客关系的营销过程。其核心就是在于与潜在客户建立朋友关系或联系,并倾听他们的需要,在契约、互惠、感同、信任四个维度取得客户的认可,从而提高顾客对产品的忠诚度。在东方,很多像我这样的人都认为,关系营销就是通过人际关系实现产品营销的途径或方法。我们可以把西方的关系营销理解为,没有关系,搞关系,搞了关系,就营销。它是教我们与客户建立关系的方法与途径。

东方的关系营销,更多的是说有了关系,利用关系来实现营销。其差别的根因在于东西方的价值观不一致,西方认为“人生于自由,追求科学与民主”,而东方认为“人生于关联,追求公平与秩序”。东方人认为,人生下来就有关系,父母关系、亲戚关系、宗族关系、同乡关系,随着人的长大,还有同学关系、校友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等。这些关系都是可以利用的人脉关系。谭小芳表示,为此,企业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主动沟通原则。在关系营销中,企业应主动与其他关系方接触和联系,进行信息沟通,向信息透明与民主化努力。同时,企业要主动为关系方服务或为关系方解决困难和问题,增强伙伴合作关系。

二是承诺信任原则。在关系营销中,企业要履行各项诺言,赢得关系方的信任,这是强化合作关系的基础与关键。

三是互惠原则。企业在与关系方交往过程中,必须做到相互满足关系方的经济利益,并通过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下进行成熟、高质量的产品或价值交换。

在现代商品世界,您的竞争对手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不断模仿您的产品,分割您的市场占有率。但是有一点他们永远也无法模仿,就是您和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

拥有卓越的客户服务不但可以说服老客户,还可以和新客户建立新的良好合作关系,令客户满意度提升并拓展您的客户帝国!竞争归根结底是对客户资源的竞争,谁赢得客户,谁就赢得胜利。而要赢得客户,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客户服务与客户关系管理方法,有效开发新客户、保留老客户。

如何将客户服务与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流程,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之中,是本课程的关注重点。如何让客户满意是一门艺术。它包括客户行为心理学、客户服务技能和技巧、客户投诉的处理技巧、心态、方法等、了解客户需求的提问方法、市场活动的有效性。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分析问题,了解客户决策心理学、客户决策过程和影响客户决策的关键要素。谭小芳老师表示,抓住客户的心理,基于“双赢”的原则,本着客户是朋友,而不是上帝的心态。

鉴于中国自古就形成的社会关系网络的现状,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关系联系,合理利用这些现实存在的关系进行营销,则能让企业的营销事半功倍。特别是在这么一个大变革背景下,原有的市场经营秩序被打乱,在市场有优势的企业优势不在,就与很多无优势的企业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谁能把握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做工作,将在市场上升过程中获得先机。 1、寻找关系网

无论对于经营第三终端、OTC或者临床的企业,在目前产品同质化和渠道透明化的行业背景下,单纯依靠产品的合作已经很难快速实现营销了。产品之外,还要学会造势、借势,要在企业定点开发的特定渠道、区域或市场,积极寻找可以与合作方直接对接的关系网。

2、善用关系力

在通过努力寻找到可以有效对接的关系网之后,企业还要积极做好自己寻找的关系方以及即将面对的合作方主要负责人的情况收集和关系营造。通过相关公关或利益转移,不断加强相关人员与公司的认可程度,从而保证在合作的时候,可以利益这些关键人物的力量,顺利完成合作相关环节,保证合作的长久稳定。

3、打造关系圈

在合作开始后,企业还需要摸清与营销相关的各个环节的相关人员的情况,以及与营销息息相关的负责人、主管单位的相关情况进行整理,并通过各种有效情况与这些人进行对接,逐步营造企业在当地的关系圈,保证营销。

4、维护关系情

对于企业来讲,关系建立起来容易,维护起来却有相当难度。企业在某一渠道、某一区域建立起自己的关系网络后,企业总部、当地的业务人员要联合起来将这些建立起来的关系网络维护好。
来源:中华营销培训网

推荐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21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