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爽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0
  • 博客访问:4770111

专家文章

现场营销中的语言与交流技巧 2014-08-31

 在现场营销中,与顾客交谈语言必须要富有艺术,懂得技巧,这样使沟通富有成效,掌握语言技巧首先得了解营销语言禁忌,本文通过语言八“戒”来规范营销人员的沟通行为。

中国自古就有“财富来回滚,全凭舌上功”的说法。在现代商业活动中,语言沟通是交易的前奏曲,语言沟通是营销的主旋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生在世,你无法逃避沟通。从事经营性活动,除了沟通你别无选择。然而尽管沟通天天都在发生,时时都在进行,但要使沟通的结果尽如人意,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营销沟通的载体—语言对营销是否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现场营销过程中,与顾客谈话要有营销技巧,沟通要有艺术。良好的口才使沟通变得容易,有效的沟通可以实现营销的目的。

怎样才能做到在营销过程中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既能实现营销目标,又能与对方携手共庆呢?总体来讲,在与顾客交流时,要注意管好自己的口.用好自己的嘴。不知道所忌,就会造成失败;不知道所宜,就会造成停滞。在现场营销中,要懂得“忌口”、“忌手”(忌口代指有声语言的禁忌;忌手代指无声语言(或肢体语言)的禁忌),更多的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及特点目标对象的一些习惯,同时规范自身肢体语言动作及有声语言技巧,避免语言不当引起无谓的损失。为此我们在这里探讨下现场营销中的语言技巧,而掌握语言技巧首先需要了解营销语言禁忌,具体如下:

一、戒“夸大其词”

在营销中忌夸大其词,要真诚坦白。诸多的现场营销中,不少营销人员为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往往只着眼眼前利益,夸大产品的功效及价值来糊弄和诱导顾客。要知道,任何不实或夸大都将会在顾客的使用过程中展露无遗,因此任何虚假都会导致不满和愤怒,就像决堤洪水,一发不可收拾。营销人员要将产品的好坏、优劣真实客观地告诉顾客,并诚意的帮助顾客进行分析、比对,对产品稍加赞美即可,让顾客心悦诚服的接受你及你的产品。千万不可得意忘形、自吹自擂,甚至炫耀自己的本事、才能、阅历以及个人成绩等,这样容易人为地造成沟通障碍甚至隔阂、距离。

二、戒“争执不休”

营销的最终目的是卖出产品、实现利润,营销的语言沟通是促使营销更加顺利。任何形式的争论只会导致关系紧张、营销不畅,只会适得其反,引起顾客的强烈反感。作为一名合格的营销人员应首先学会理解顾客对产品有不同的认知和其个人看法,要允许别人发出不同的声音对产品的瑕疵与不足给予指正;如果固执己见而一味的去和顾客发生激烈的争论,使顾客无言以对甚至恼羞成怒,即使赢得了所谓的自尊和“自我满足”,但最后你又得到的是什么呢?只是赢得了所谓“一吐为快”,但却失去了顾客、丢掉了生意。

三、戒“粗俗不雅”

低俗语言、凶悍词语、淫秽话题等都是营销语言中要避讳和诫勉的。每个人都希望与有修养和品味的人打交道,所以不要“粗口成章”、“话凶即凶、“说祸即祸”,因此顾客都希望遇到一个知书达理有礼有节的营销人员。一般来讲顾客对凶、祸之类的词语都非常避忌,对好、吉、利这些喜庆的词语富有好感,所以营销人员在顾客沟通过程中尽量避免“死”、“病”、“祸”等诸如此类的词汇。俗话说“打人不打脸、说人不说短”,说话时千万别“哪壶不开提那壶”,学会察言观色,避免犯忌。如非说此类词语不可,也要以更委婉、隐晦的方式来表达,如“死”可说“已故”、“看大门的”可以说是“安保人员”等。

四、戒“发号施令”

在现场营销过程中,营销人员要充分理解并尊重顾客的意愿及选择行为,我们不能刻意强求顾客的消费行为,顾客愿意购买说明有意愿且有购买的能力,不购买必有他因。切不可对顾客质问或训斥,这样只会事倍功半。营销人员要清楚你与顾客的各自角色定位,切记顾客不是你的领导和下级,你也无权对顾客下命令或作指示,你只是一个营销人员而已。如:您凭什么不买?我们的产品您怎么能有成见?您为什么讲这个产品不好?我们的售后服务不到位难道不能令你满意?诸如此类,用警察审讯犯人的质问口气与顾客交谈,是营销人员非常不专业、不懂礼节的表现,也是不尊重他人的,此举最容易伤害顾客的感情和消费心理。为此,在现场营销过程中,营销员面对顾客要力求微笑要多一点,语态要和蔼一点,语音要轻一点,语气要柔一点。在介绍产品的过程中要尽量采取磋商、征求或者请教的口吻与顾客进行交流。语言要显得热情、诚恳、愿意跟人合作,如“请……好吗?”、“请问您能不能……”;如果担心顾客未能太明白你所说的,可以用试探性的口吻询问,如“是否还需要我再具体说明?、有没有需要我再详细说明的地方?”这些说法都会比较容易让人接受,顾客有不明之处自然也会主动提出来。

五、戒“直白独白”

营销的成功其实质是要掌握了与人沟通的艺术性,每位顾客源于身份、地位、阅历、学历、知识结构的差别,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和和见解上必然有所不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所以人也不可能什么都权威,在与其沟通时如果发现他在某个说法或某个认识上有错误的地方.也不要直截了当地指出,要把握说话的技巧性和艺术性,委婉含蓄。一般的,人最忌讳在大庭广众之前丢脸、难堪,俗语道“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所以要忌讳直白。

俗话说:“弹琴知音,谈话知心”。在现场营销中我们交谈一定要看对象、看情况,与顾客谈话的过程其实就是互动的过程,这种沟通必须是双向的。不但自己要说,同时也要鼓励对方讲话,不要“一言堂”、“一家之说”。通过交谈,可以了解顾客一些基本信息,如:年龄、职业、个人喜好、学历、家庭状况等,因此双向沟通是了解顾客最有效的手段。如果营销人员只顾自己的表现欲,面对顾客就口若悬河、喋喋不休、一吐为快,全然不顾对方的反应,结果只会落得让对方反感、厌恶的下场。在现场与顾客沟通时,要围绕营销主题及顾客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谈论。与营销无关的、顾客不感兴趣的、个人禁忌话题都应尽量做到避而不谈,以免与顾客意见不同产生分歧、引起矛盾。 六、戒“指责批评”

营销人员在与顾客沟通时,如果发现他身上有某些缺点或某些说法是错误的,我们也不能当面予以批评和教育,更不能大声地指责及呵斥。要知道,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美,谁都不愿意天天接受别人的指责和批评。俗话说:“美言美语受人敬,恶言恶语伤人心”,所以在与顾客交流时,不要对顾客说批评或攻击性的话语,即便是他有何缺点或不妥之处,也不要当面批评和指责,营销人员也要旁敲侧击、批评在理,否则会让顾客反感,营销失败。任何形式的批评与指责都于事无补,只会招致更加强烈的抵触情绪。与人交谈要多使用谦语、敬语、赞语。当然,赞美也要有适度、得法、由衷,过分的赞美只会让人觉得有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嫌。

七、戒“冷淡生硬”

营销人员与顾客面对面谈话,双方的态度和动作以及面对表情表露无遗,因此营销人员务必要热情,语言要真诚,言谈举止都要有礼有节、情真意切。与顾客交谈要真情实感,只有用自己的真情,才能打动顾客,也才能引起感情共鸣。营销人员在与顾客交流时,声音要明亮、语态要优美,要抑扬顿挫、生动活泼、富有情感。切忌说话死气沉沉、呆板生硬,没有节奏感。为取得良好效果,营销人员平时要注意语言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将语言的艺术魅力融入到商品的营销过程,如用幽默风趣生动的讲话来形象的描绘、介绍产品,打动顾客的成功率应该是比较高的。

八、戒“专业深奥”

在营销产品时,尽量少用专业、深奥的术语,因为各个行业都有专业词汇和固有术语,同顾客交流时使用专业术语同然可以彰显出你的专业能力,但如果顾客一知半解甚至不明白,那么这与欺骗、忽悠没什么两样。营销人员能否用专业、严谨、科学的语言向顾客介绍产品是取得顾客信任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专业”不同于把专业性术语堆砌在顾客面前,更不是简单的直接陈述。语言大师最主要的能力之一就是都能把某些深奥、专业的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词语来描述,所以语言大师能有很多听众。过多费解的专业术语,只会让顾客晕头转向、不知所措。因此营销人员无法避免必须要说的专业术语时,那么要尽量尝试把“专业”的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词汇,让顾客听得轻松、愉悦,以至营销成功。

营销语言技巧不仅是门技术,更是一门学问,它关系到很多细节、诸多方面。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营销对象的禁忌是各有各的不同,营销人员应当要因时、因地、因人去掌握及使用,在营销的过程中,语言禁忌虽不是法律、不是禁令,但使用不当定会导致营销失败,因此我们要不断的从营销实践过程来总结经验。
来源:中华营销培训网

推荐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27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