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爽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0
  • 博客访问:4769757

专家文章

营销博客的特点和写作技巧 2014-08-31

 进入电子商务新时代,现代人写博客成为时尚,名人写、草根写、企业也写。尤其是企业博客成为营销的手段之一,这类博客,我称之为营销博客!营销博客是公关写作中的重要一种,因此,博客营销受到广泛重视。为帮助朋友们掌握营销博客的写作技巧,结合自己写博客的经验,谈谈营销博客写作的一些特点、要求及功能,与朋友们交流。

营销博客写作的特点

营销博客写作需要解决的是各种客户问题,因此,营销博客写作的特点关键在于具有良好的说服力。具体而言,首先要有强烈的公关意识。一是形象意识。即对在公众中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追求和愿望。二是传播意识,即对舆论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乐于让企业向公众全方位开放,让企业的信息借助营销博客公开地、广泛地传播。三是服务意识,即乐意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为顾客服务,既要企业利益,又要讲社会公德,讲行为文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四是共存意识,即谋求互惠、合作,共同发展,创造和谐的、利于企业生存的环境。五是竞争意识,即充分认识企业间激烈竞争的必然性,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而不是消极回避竞争,谋求公开的、平等的竞争,并对竞争加以科学的引导,诱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争取竞争的胜利。博客营销意识是现代人思想观念体系的核心,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文明意识。作为意识形态的营销博客写作,博客营销意识表现得特别强烈,可以说,每一篇优秀的营销博客,字里行间无不浸透着这种意识。

其次,要有明确的效益追求。在商言商,天经地义,商人言利,理所当然。为商不言利,倒是怪事。营销博客写作并不讳言功力目的。相反地,它对效益的追求是毫不含糊的。营销博客写作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它所追求的,首先是社会效益。但就企业而言,它总是希望社会效益最终能够转化为经济效益。企业营销博客写作对效益的追求,从策划写作方案的时候起就开始了。这种追求贯穿着整个活动过程,最后体现在写作的成果——博客中。营销博客写作总是工于攻心战术。这是因为争取了人心,就有了社会效益;有了社会效益,就不怕没有经济效益。

同时,营销博客写作总是和厂长经理们一条心,考虑如何以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多的“产出”。千方百计以最佳形式体现营销博客意图,就是其表现之一。在效益方面,营销博客写作比其他任何一种写作都来得明确。

再次,需要紧密的群体协作。营销博客写作和以个人“立言”为出发点的文学创作,学术写作(特别是某些社会学科的学术论文写作)在运作方式上有明显区别。后者强调自我表现,多是“个体劳动”,以个人的独创和成绩为荣。营销博客写作是真正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集体劳动。它并不排斥个人的创造性、个人的独到见解、个人的贡献,甚至也不排斥文学创作和学术写作本身。但相对来说,营销博客写作更需要群体的协作。

所谓群体协作,在企业里指的是各有关部门、有关人员之间的互相协助,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公关部提出选题,企业领导听取建议、做出写作决策,掌握信息的部门、个人都来提供材料,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构思、讨论、修改……如此等等,都体现了群体协作的特征。好些“兴师动众”的营销博客文稿,都不是个人能力可以独立完成的。营销博客作者往往只是企业的代言人。因此,营销博客写作的成果一般不属于个人所有。有些企业营销博客文稿署名某些个人,如董事长、总经理、厂长、销售经理等等,那只是出于工作的需要。这也是群体性的表现之一。

营销博客写作还有严格的操作规范。与一般的文章自由写作不同,营销博客写作有不成文但相当严格的操作程序规范。个人想写就去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这是不严肃的,常常行不通。这种程序的严格性与公文处理办法有些相似,但比之公文处理,营销博客写作又少了一些刻板,多了一些灵活。绑着手脚跳舞而且跳得舒畅自如,正是老到的营销博客写手的看家本领。

营销博客的写作技巧

营销博客写作是信息集纳的载体。营销博客的内容之一,就是信息的采集与传输。一方面,要采集本组织的信息,传输给公众;另一方面,要采集来自公众的信息,反馈给自己的组织。

营销博客写作是传播沟通的工具。企业与公众之间的沟通,当然可以借助于探访、谈心、开会、联谊活动等人际交往的方式。但借助于传播媒介如电子网络之营销博客进行沟通,则是现代企业更为常用的手段。其长处是覆盖面广,不受时间或空间限制。

营销博客写作是社会交往的信使。现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正当而必要的社会交往。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广结良缘。在这种交往中,文字常常起到别的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一份经过作者精心构思、撰写的营销博客,往往可以成为社会交往中不辱使命的信使。营销博客写作是协调磋商的桥梁,营销博客写作是教育引导的益友。

一句话,营销博客的功能就是利用博客进行营销推广,宣传企业品牌和产品,促进销售业绩的有效提升。

因此,营销博客写作首先要真实准确。营销博客的主旨在于陈述事实,以便公众能够根据事实进行公正、准确的评估,引起他们的兴趣,进而对他们产生影响。

基于这一主旨,营销博客写作要求坚持真实性、准确性的原则。有一种片面的理解,以为营销博客仅仅是宣传,需要“妙笔生花”。于是在写作中“巧言令色”、文过饰非,无中生有,任意歪曲或夸大事实,极尽报喜不报忧之能事。这是极其错误的。

营销博客写作要求切实端正文风,不讲大话、假话、空话。营销博客作者要有勇气向公众公开保证不传播虚假的信息。营销博客作者更要以“力求真实、准确、公正和对公众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营销博客写作要反应敏捷。营销博客写作需要快笔头。所谓快,是指在保证文稿质量的前提下的高速度、高效率。营销博客写作者一要锻炼自己的思维,反应敏捷;二要熟悉营销博客写作的操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要占有材料,拥有信息;四要掌握常用文体格式,用到哪一种,马上就可以在脑子里搭起框架。

营销博客写作要追求创意。任何文章都不能是复制品,而应该有所创新。营销博客写作则更需要独具创意。所谓创新和创意,首先是思想的、观念的更新,表现在文章中就是主题、观点的新颖;同时,作为实施博客营销方案的一种手段,也要求文章体现策划意识的独创性,构思别具匠心。而营销博客文章形式和语言则需要适应内容的要求,在规范容许的范围内力求推陈出新。

营销博客的总体风格是平实的。但应平而不淡,实而不死。这就要讲求技巧。营销博客作者必须具有强烈的创造欲,多动脑筋。同时要熟练运用各种写作手法与技巧。使文章具有引人入胜的可读性、趣味性和感召力。

营销博客写作要庄重谦恭。营销博客的语言要庄重得体,谦恭有礼。有人把营销博客只看成是交际礼仪,把营销博客文章的语言弄得花里花俏,这是很肤浅的认识。营销博客文章要以情动人,当然要“以情纬文”,动人的文辞必不可少。但这种感情要出自内心,要真挚、诚恳,以自己的心换取公众的心,用自己感情之火点燃公众感情之火。态度应当是不亢不卑的,既不要以大企业、行业“大哥大”自居,恃势凌人;也不必低三下四,摇尾乞怜。

营销博客语言应当是庄重的,而不应该是矫揉造作的。庄重谦恭的语言是人类文明行为的表现。营销博客作者要从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做起,逐步增强营销博客语言素养。

总之,营销博客写作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繁荣不可或缺的工作,应该受到重视和理解。
来源:中华营销培训网

推荐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25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