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温爽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0
  • 博客访问:4769754

专家文章

“魂造”营销必杀技 2012-07-22

  一方面是营销费用的不断增加,一方面却是营销效果的难以评估。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难题,构建一个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体系成为必要之举。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影响营销的因素也正在增加。一方面是营销费用的投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营销费用的投放效果却很难评估。原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营销费用的投放政策制定缺乏科学评估,主要由业务制定;第二是营销费用的计划和执行只有业务人员负责,业务缺乏必要的监督;第三是业务人员未能按要求或如实上报营销费用的投入情况,造成信息不对称,营销费用投入完全由业务掌控;第四是营销费用投入与销售产出无法建立配比关系,无法准确评估营销费用投入的有效性。另外营销环节还普遍遇到一个共同营销瓶颈问题:营销费用增量投入却产生不了相应销售增量,造成营销资源投入边际效益递减。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执行预算制的企业当中一直是管理层想解决但是又感觉非常困难的问题。同时问题的解决从何处下手也是一个难题,毕竟这不是一个办法或一个措施就能彻底系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建立一个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体系。具体而言,营销费用精细化体系需要通过11大管理措施来落实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见图1)。

  建立责任中心

  管理思路

  运用管理会计思想来搭建营销资源配置体系。管理会计的核心思想也就是责任会计,即建立各层级内部管理责任中心,目的是为了明确和细化营销费用投放对象,以及营销绩效产出对象,为营销绩效投入产出评价奠定基础。

  管理方法

  建立以营销六要素(人员、部门、项目、品种、客户、区域)为责任中心的费用核算、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其中客户、品种和人员是最基本的营销要素,具体见图2所示,即要求营销费用投放和绩效产出核算到六要素。

  预算管理

  管理思路

  在建立责任中心的基础上,再建立年预算和月计划两个管理层级。年预算为每年年预算时要求营销费用编制落实到营销六要素责任中心,作为考核和评价各级责任中心预算执行的依据和基石,年预算在执行过程中不能随便调整,只是说明预算差异原因;月计划则为根据市场的变化,在当月申报下月营销费用投放计划,确保投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管理维度

  以营销六要素为颗粒度,以责任中心为基础(见图3)。其中年预算内容包括市场策划、区域经营活动方案、营销政策、费用政策、人力资源政策、人员编制、销售预算、回款预算、推广指标、费用指标等。月计划内容包括:发出、回款、市场与销售活动计划、营销费用计划。

  六维管理

  管理思路

  在建立责任中心和实施预算管理的基础上,以营销六要素为维度实施营销费用“六维管理”的精细化管理。营销与财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营销与财务产生矛盾的最基本原因,是业务人员最不愿意说以及也说不清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最核心的内容。

  来源:中华营销培训网

推荐
专职助理刘紫娟 电话:13681285133 Q  Q:190366433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39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