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大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实战问题解决培训师
QQ:87683561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8
  • 博客访问:566775

专家文章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2015-08-05

 

内容简介:

对于职场人士而言,除了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外,什么能力最重要?毫无疑问,就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每时每刻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你想在职场中如鱼得水,就必须掌握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成为这方面的高手,如此方能成为职场最具竞争力的人才。也唯有如此,你才能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岗位都能应对自如。

图书目录:《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第一章 早一天拥有"PAS",你就早一天进步
什么是PAS?对非专业人士来说,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困难,但对那些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人而言,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简单。所谓PAS,就是问题分析与解决(Problem Analysis and Solving)。PAS高手一定是职场上最受重用的人,PAS高手也一定是生活中最受欢迎的人。对你而言,早一天拥有"PAS",你就早一天进步!
掌握PAS,你的人生将与众不同
问题解决高手:世界500强企业急需,小企业在抢
PAS中不可轻视的关键点
他们因为PAS而自豪
第二章 全脑思维帮你搞定PAS的关键点
面对问题,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将其轻松解决,而有些人却不得其法,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还不能取得圆满的效果?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有些人懂得全脑思维,而有些人却不懂。在PAS课堂上,懂得运用全脑思维思考问题的人,才是最能解决问题的人。
职场人士都应该知道的"PAS"
用全脑思维深度解析"PAS"
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为什么不能顺利解决问题
为了解决问题,应该学习什么

第三章 问题应该这样"整理"和"分析"《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有些时候,你没有意识到问题,并不意味着问题不存在,相反,当你忽略问题的时候,问题可能会愈演愈烈,最终爆发之时,让你措手不及。正是因为问题会给我们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在平时就要注意对问题进行"整理"和"分析",这样才能让我们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自己或企业遭受更大的损失。
到底什么是问题
问题、课题和决策的定义
把问题分成三种类型
发现问题的方法
问题的"展开"和"集中"
如何快速提升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章 解决问题六步法之一:正确把握内外环境
问题的产生一般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要想解决问题,就需要我们从内外两种环境入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宏观环境PEST分析
3C教你捕捉环境变化
SWOT分析不放过任何发展机会
事业环境的整体变化


第五章 解决问题六步法之二:内部资源的规划和优势
企业内部的资源如同一座未被开采的金矿,只要利用得当,就能发挥出难以想象的作用。作为职场PAS高手,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企业的内部资源,让企业内部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
认清职责也是责任
"我"在组织中的位置和立场
个人的职业规划和目标
进行必要的业务分析


第六章 解决问题六步法之三: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的制定
打靶要求人们的眼中要先有靶,才可能会正中靶心。在解决企业内部问题的时候,只有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都非常清楚,才可能让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正确把握自己的状态
问题意识的激发
目标达成情况与限制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第七章 解
决问题六步法之四:问题解决工具汇

有一句谚语,"茶壶里煮饺子--有嘴倒不出"。这句话来形容一些职场人士的窘境也非常合适:他们心里非常明白产生问题的原因,但就是无法清楚巧妙地表达出来,这个时候问题解决工具就派上用场了。通过一些图表,我们能够对数据、知识、经验进行非常系统的整理,向人简洁明了地表达,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检查表、柏拉图、层别法
鱼骨图、流程图、树形图
箭形图、关联图
框架表、5-WHY法、KJ法、BS法
思维导图应用--将公司战略推向企业员工
思维导图应用--提升客户满意度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第八章 解决问题六步法之五:风险评估很重要
做任何事情都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进行问题分析和解决也不例外。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之前做好风险评估,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快速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SUG决定解决问题的优先级
寻找潜在问题
采取预防措施
制定好应急措施


第九章 解决问题六步法之六:落地实施PDCA
PDCA循环系统是保证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运转的基本方法,在其实施和运转的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数据信息,运用到各式各样的管理技术及方法。在问题分析和解决领域,PDCA循环系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说,掌握了PDCA,并能够熟练地操作PDCA的流程才能保证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从而使解决问题的策略完美"落地"。
行动计划的实施和程序
实施状况分析和评估
为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出计划
计划实施需要承诺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附录 问题分析和解决答题纸 /


作者简介:

 林大雍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个人介绍链接:

http://peixunlin.blog.163.com/blog/static/214220322006113122558533/


作者:林大雍 实战问题分析与解决 培训师 

备注:引用或转载 请注明作者 微信号:peixunlin

《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书 -终于问世了! - 林大雍 - 林大雍

推荐
实战问题解决培训师 QQ:876835613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4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