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歌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战略管理专家:
手机:13609092700 QQ:8359691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85
  • 博客访问:1771882

专家文章

HR经理的八项修炼  下 2010-02-04

第四,爱民思想修炼:

  1学习郑板桥:“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学习孔子家书“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因此作为人力资源经理或者总监,一定具有看透企业未来的能力和眼光,一定要清晰,企业的未来一定是为员工谋福利的一部分;

2打造企业凝聚力:而且要适时,弹性,阶段性的改善员工的衣食住行环境的改善,以及学习提升,以及体育文化活动的改善;最起码的是让自己的员工在炎热的夏季保证不要中暑;配备基本的电扇,基本的“凉茶”;保证工作环境和设备的安全措施;注重员工的心理和沟通;注重员工的生活习惯;注重员工的福利等等;

      详细见王老师《打造企业凝聚力的八项原则》

第五,平衡老板能力修炼;

1方法灵活:老板是上级,但是并不代表处处都是对的,有些问题看起来是对的,但是如果操之过急可能适得其反;因此,人力资源经理应该比老板更能感觉到危机,更能看到一件仓促制定的制度对企业未来的危害性;因此,严格的制度,可以缓期执行,可以分段执行;可以平衡执行;可以现制定激励制度,然后再跟上严格处罚制度;可以先讨论再投票执行等等;因此,为国还是为老板?对人力资源是一个挑战!

2维护员工利益:更大的一个挑战是,职业还是事业?分界点是原则问题敢不敢和老板叫板和拍桌子,当然是私下里而不是公开;否则就是挑战上级权威,自绝于企业团队了!详见王兆辉老师《变革管理中的博弈老板原则》

第六,自我能力结构升级修炼

1看清本质:中小企业的问题,严格来说比大企业更加的复杂和矛盾,因此对人力资源经理或者总监具有更大的挑战;因此,可能在大企业做过总监的人,偏偏有可能在小河沟里翻船;不是能力问题,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一个成熟的机制的问题;老板天天在变,而人力资源经理的一个核心的职责就是建立和固化企业的制度和流程,今天刚刚固化,明天老板带头就犯;你要拿他怎么办?

2迎接挑战:因此,更需要自我能力的提升,更需要自我心态的提升,跟需要自我大局观的提升!你只有比老板看的更远,了解的更深,自我要求的更高,才能真正征服所有的员工,才能最终真正的征服老板!否则,即使不作为一个“狼狗一号”,也会成为一个“天生我才必有用,千斤散尽还复来”的自我欣赏的理论高手,实践的武大郎!详见王兆辉老师《名企HRD在中小企业里翻船》

第七,责任高度修炼:

      1关心员工疾苦:如果一个人力资源经理或者总监,没有一定的责任感或者责任心,永远都不会做好真正的HR;因为他的内心不会产生真正的敬天爱人的情怀;不会发自内心去关心我们的员工,象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关心他们,去呵护他们;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成为他们可以信赖,可以倾述的对象;如果员工不真正的信赖你,就不会和你讲出真相!你和员工两张皮,水火不容!那么,你还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人力资源经理呢?

     2关心企业未来:如果,你不是真正的关心企业的未来,不是真正的为企业着想,那么;你又如何能够和老板博弈,和你的上级博弈:去为员工争取更大的利益和空间呢?只有无私才能成就大私!只有为企业的未来,你才会发挥出无惧无畏的勇气和能量去和上级博弈和PK,而最后你的上级才会真正理解你支持你,因为你的无私,因为你的内心是真正为企业好,而不是为自己的一份职业和收入;更不是为老板从员工口袋里抠出几个铜板,从员工时间上更加的苛刻,和剥削!甚至,不惜去违背自己的良心和道德,来处理员工离职纠纷!           详见王兆辉老师《职业人生,责任成就未来》

第八,千里马相伯乐修炼:如何识别刘备型老板

1魅力吸引:一个杰出的人力资源经理或者总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需要机缘:需要老板有刘备一样的“好德如好色”一样的求才若渴之心,更需要在拥有这样的人才时能够给他更大的舞台和空间,同时给出足够的犯错误的机会;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断别人的出路,就是断自己的后路!爱是用爱来换取的,这个世界只是一面“镜子”而已,你如何对它,它自然如何对你;因此,一个平衡的有良心的善缘的老板,自然会吸引一个忠孝仁义的人力资源总监,来服务和效忠于企业的;那么,黄世仁呢?自然也会吸引另一类“人才”,效力与他;可悲的不只是老板;同时,也是那些“秦桧”们,被人民唾骂千古!

                       详见王兆辉老师《终极沟通,找到商人和企业家的分水岭》

2学会尊重:最后送给老板一句话:一个老板,首先要修炼自己品德,才能真正吸引英才,这是我的第八个观点,因为真正的良才,具有辩驳真相的眼睛和直觉;“良禽择木而栖”!真正的良才与老板是一种惺惺相惜的关系,是一种相互欣赏的关系;跟近乎合作的关系!

3珍惜保护:我们中小企业老板尤其要学会尊重我们的下属,尊重我们的人力资源总监;有一位大师说过,我们作为老板一定要保护好我们身边的两个人:一个是财务总监FOD,  另一个就是人力资源总监HRD;   把他们比喻成一个内衣裤,和一个贴身的小棉袄,非常的贴切和形象:老板没钱,就象一丝不挂,没人,就会感觉很孤单很寒冷!因此,他们如果不是犯了原则性问题,就要宽容和宽恕他;因为他的岗位就是代替老板得罪人的:你不保护他们,谁来保护他们呢?因为,企业的真正的核心就是财和人;尤其我们不能用曹操的方式来驾驭和控制良才,良才是被吸引和感动的,而不是控制和驾驭的!

 

以上浅见,抛砖引玉!

 

推荐
***战略管理专家: 手机:13609092700 QQ:835969109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5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