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健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4
  • 博客访问:623126

专家文章

深圳,中国管理科学创新的圣地 2010-09-13

 

深圳,中国管理科学创新的圣地
 
郑 健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一直走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道路上,如今市场经济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市场经济的格局已不可逆转,一大批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民营企业家也在多年的历炼和打拼中脱颖而出!但是,由于特定的时代背景,这些企业家中相当多的人学历并不高,知识层次和文化素养参差不齐,随着市场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他们迫切需要提升自己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因此,多年来国内高等院校开办的各种类型的EMBA研修班应运而生,为中国企业家素质的全面提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适应市场需要的职业经理人!
 
    MBA教育诞生于1908年,1912年美国哈佛大学授予了全球第一批MBA工商管理硕士,虽然仅有区区四名毕业生,但却开创了世界MBA教育教学的先河,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其后,伴随着工业科技水平的提升,MBA教学体系也得到了不断完善,由于它是根植于工业化时期市场需求的产物,对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的建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许多经典的管理学著作大都诞生于这一时期,如:《科学管理原理》、《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国富论》、《管理的实践》等,并诞生了一大批著名的管理专家如泰勒、亨利·法约尔、亚当·斯密、迈克尔·波特、彼德·德鲁克、菲利普·科特勒、罗伯特·欧文、乔治·梅奥、斯塔西·亚当斯、哈罗德·孔茨等。
 
我国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从经济运行形态上看其实是在补西方工业化的课,所以我们引进MBA的教学体系,培养适应工业化时代的管理人才,对我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自然而然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年来我曾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制造业企业进行调查,其中不少老板或职业经理人都参加过各式各样的EMBA培训,他们大多数都认为,通过参加EMBA研修学习,个人的素质能力得到了较高程度的提升!
 
    但是,随着INTERNET的产生和网络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时代来临了,人类加快了传递信息的速度,扩大了信息传递的范围,形成了全球经济逐步走向一体化的格局,客观上使我们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和动态化;在这种形势下,西方传统管理理论中有些原理是适用的,有些原理则已经过时,而我们的企业家朋友在日常管理中并不清楚,只能凭着自己的经验和悟性指导工作,因此产生了诸多的失误。这其实已经十分清楚地告诉我们:纯粹西方的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已经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了!根据这样的情况,有些老师在授课时也会在教学中适当融进自己的创新性的思考,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但都缺乏系统性,不能从整体框架上产生根本性的突破!进入21世纪,已经是以网络高科技为背景的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世纪前的理论体系怎么能够解决新时代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呢?况且是在具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中国!
 
    人类从十九世纪进入现代科学发展的时代,西方强调量化、数据化的科学分析方法大行其道,产生了西方主导世界的格局;但是,当二十世纪末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时候,西方科学方法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如现代化工产生的环境污染,城市文明病的出现等。在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方面,也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如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在实业领域是适用的,但在知识经济环境下的文化创新领域则是失灵的,甚至是恰恰相反,出现了“边际效益递增”规律,比尔盖茨的微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研究表明,适应知识经济和全球信息化环境下的新观念、新理论,十分强调长期性、宏观性、整体观和大局观,不可能在西方科学分析的思维框架下产生,只能是具有东方哲学文化底蕴的学者,从老子、庄子、孔子等中国古代哲学家那里吸取思想营养,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阴阳平衡”等等,诞生出适合新经济的管理哲学思想和应用体系。
 
    深圳市太平注经济合作研究会会长王斌康教授、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总裁郑健教授等一批生活在深圳特区的专家、学者,以敏锐的目光预见到这一点,勇敢地肩负起东方学者的历史使命,“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知识经济时代中国企业管理理论,在概念、范畴、规律和体系上进行全新的构建,建立了企业适应性生存的理论体系和在复杂动态环境下全面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理论体系,扎根于本土的文化和社会背景,是对哈佛MBA传统教学体系在中国的发展与创新,具有划时代意义。如今,深圳市太平洋经济合作研究会联手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积极推进以王斌康教授为首的一批专家、学者研发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在国内企业的应用,直接为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突破瓶颈服务,这就使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有了持久创新的文化灵魂,拓宽了巨大的发展上升空间!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从蛇口的那第一声“轰隆”炮响,就奠定了她在全中国的耀眼位置,由于靠近香港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国内离世界市场经济最近的城市和地区。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深圳最大的优势就是汇集了全国优秀的人才,使这个城市充满创造和创新的活力,内地不敢想的事这里可以做,只要不违法,你想做什么基本上不受限制,没有那么多公公婆婆,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开放和宽松环境,使得这里的市场经济率先起步并不断发达起来,同时产生了东西方管理文化的不断交汇与融合。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环境才使我们意识到,深圳特区必将成为诞生中国管理科学创新理论诞生的圣地!

推荐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2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