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贤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05
  • 博客访问:4662213

专家文章

品读天才观点8:企业界向巴菲特学什么? 2010-12-06

  博纳睿成     史贤龙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以一人智慧或力量,成为亿万财富之主,除古代开国君主,则属当代股王---沃伦·巴菲特。
 
    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实际表现就是抓住一个有价值的企业(即“寻找价值相对于价格具有一个显著的安全边际”),买入股票后长期持有,甚至把握市场波动的机会不断增持(“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吓怕了,但是我却在想,在这个时候是不是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去买一样好东西呢?”),最终获得超额回报。
 
    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资案例是可口可乐,总共赚取了100亿美金,至今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要投资品种。
 
    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与李白这首《独坐敬亭山》颇为意趣相投:40年如一日地看好一个企业,与一生只与一人厮守,不知是否反映的是同一种心智模式?
 
    在李白的敬亭山诗里,能“相看两不厌”之恒久的,只有敬亭山;众鸟与孤云,高飞或独闲,为什么要高飞,为什么要独闲,与敬亭山何干?与相看两不厌的“我”何干?
 
    如果要研究巴菲特如何选择股票(企业),实际不需要研究巴菲特,只要听巴菲特的话,象他那样去“读透”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第二版·1940年)及《聪明的投资者》(第一版·1949年)即可。
 
    巴菲特有一个故事表明什么叫“读透一本书”:
 
    巴菲特出席一个反托拉斯案件的法庭审理。原告问巴菲特是否同意《证券分析》书中的所有观点?巴菲特回答:“完全同意。”律师问:“那么请问,你同意书中对‘贬值’的定义吗?”随后,原告朗读了书中的定义。巴菲特说:“不,不。那是错误的。”律师说:“我想告诉你,这是《证券分析》中的原话。”巴菲特问道:“请告诉我这是哪一版的?”重新开庭后,律师拿来的书上清清楚楚地表明,原告读的书中原文是第4版。巴菲特说:“事情是这样的,这个定义在第14 章,而写这一章的人不是格雷厄姆,而是西德尼·科特尔。我认为科特尔写的不对。”在证券分析所有5个版本中,巴菲特认为,1934年的《证券分析》第一版和1940年的第二版最能真实体现格雷厄姆的投资思想。
 
    关于《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认为是“最伟大的投资书籍”。过了35年,巴菲特回忆起1950年第一次读到这本书的感受,仍然非常激动:“对我来说,读到这本书,就像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的圣徒保罗一样。”
 
    巴菲特在回答任何一次询问投资秘诀的时候,都是说:如果你真的听从了这些教诲的话,你投资几乎不可能赔钱。有的时候,可能别人在短期内比你赚得更多,但是只要你听我老师的话,你的回报肯定是合理的。我听我老师的话。
 
    所以,要找选择企业或股票投资的秘诀与方法,应该听巴菲特的,仔细阅读巴菲特老师的书,而不需要寻章摘句听巴菲特的言论。
 
    那么巴菲特值得企业界研究或学习的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是其滚雪球的思想,因为这个思想的核心不在格雷厄姆那两本书里。其原则不仅适用于股票投资,而且适用于所有企业,甚至人生。正如巴菲特对原则的观点:“如果原则会变得过时,那么它们根本就不是原则。”(If principles can become dated,they’re not principles)
 
    所以即使看懂了格雷厄姆的那两本书,也未必可以成为巴菲特;成就巴菲特的是滚雪球思想,也就是我们称之为“战略增长”的思想。
 
    战略增长是指可以持续增加收入、并有持续盈利的增长,这种增长的核心在于为产品或服务找到一个稳定的、不断扩大的需求。
 
    比如可口可乐及其全饮料产品构想,是以地球上每个人的“胃纳量”为标准来定义其收入水平的,而不是以企业过去的增长速度来定义未来的增长。这种以“胃纳量”而不是先有市场为眼界的增长观念,是60年代可口可乐营销战略的一场革命。可口可乐的营销战略革命,与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时间大致相同,这不是偶然。
 
    事实上,巴菲特选择投资的都是“必需品”,生活必需品如可口可乐、麦当劳、中石油等,这些东西是巴菲特通过自己及周围人的生活就可以观察到其需求的,而不需要通过数据。
 
    因此,巴菲特甚至没有买微软。如果说20年前微软是否成为“必需品”还是个问题,但在今天这个电脑化的网络时代,微软已经成为必需品。可能微软对于网络、电脑的依赖并不像人类对于可口可乐等的依赖那样强烈,但是也不至于难以理解到不能投资。但是巴菲特坚守的是自己的认知,他认为自己不理解微软这样的行业。
 
    由此,我们要得出战略增长的第二个关键词:只在战略增长处投资,而不是随意改变。人们将巴菲特的这个投资特点称之为“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实际上,“坚持”这种心智特性本身,比坚持什么更加重要。
 
    雪球如何越滚越大呢?
 
    巴菲特说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是必须有很高的山、很长的坡;第二是要有很湿的雪。
 
    对巴菲特来说,很高的山就是股票,“我非常幸运,我17岁的时候就对股票非常了解,我的山就非常的高”;很湿的雪就是投资的机会,即“以低于实际价值的价格去购买一只股票”。当出现这种机会的时候,意味着“湿雪”出现:“我们只是在固定的时间会选择一只特殊的股票,我们只会选择一两种股票,尽管有数千种股票供我们选择”。
 
    巴菲特滚雪球的基本步骤:
 
    第一步:先寻找高山长坡: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第二步:然后等待湿雪:在决定性的地点投入决定性的力量;
 
    第三步:此后就是滚雪球:“我每天都希望我的雪球变得越来越大”。
 
    证券市场这个金融工具是提供给人类的一次财富机会。索罗斯说:在金融市场里,选择比勤奋更重要。这是人类历史的第一次,以前人类财富的积累依靠的是勤奋而不是选择。
 
    现代金融领域的财富积累速度比做实体经营要快得多,所以巴菲特说他选择了一个很高的山。
 
    那么做实业的人如何寻找自己的“高山”呢?
 
    实业界的高山显然不是金融市场、资本运营,尽管金融市场可以快速放大财富,如今天创业板的“造富潮”。
 
    实业界的高山:只能是“顾客需求”:发掘最大量顾客、最常态需求、最急迫需求、最持续性需求,等等,这是做实业人的高山长坡。
 
    实业界的湿雪则是,研究企业以什么样的战略及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去“开发并占领”这个金矿,找到以“无厚入有间”的资源利用最大化战略路径。
 
    做实业如何做到滚雪球?
 
    基点(高山)在产业市场(容量、规模、结构),机会(湿雪)在企业战略与商业模式。如此而已。
 
    这就是战略增长的核心内容。
 
    战略增长,首先必须是一种对于滚雪球(也就是战略增长)内涵的深刻理解,但同时,它也是一种心智模式,这个心智模式的名字叫“坚定与坚持”: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思享者史贤龙·品读天才观点】系列
天才观点不同于正确的观点,正确的观点很多,但能称得上天才的观点并不多。天才观点大多是“有争议”的观点,它们或让人沉思、或让人感奋、或让人警醒,但这些观点一定有“非其人,则无其语”的特点。天才的光芒有时比真理更加刺眼。
【思想·分享·价值·乐趣】欢迎访问博纳睿成咨询网站:www.chief-wisdom.com

 

推荐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35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