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俊峰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
  • 博客访问:1486844

专家文章

从《系统化思考—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所想到的(谭俊峰) 2011-07-15

标签: 问题分析   解决   行动学习   思考  

  一、“没用,没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

  近一段时间,对于《系统化思考—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用”得比较多。

  注意!这里是说“用得多”而非“讲得多”,尽管每次“用”都是通过“讲”来实现,但本质上是在“用”而非“讲”。

  为什么课程是“用”呢?

  一来,因为我更多是在行动学习项目或学习型组织工作坊之类的服务中使用它,说是“讲”,其实是“用”,用来引导基于问题导向的群策群力、团队反思、欣赏式探询等活动。这里,我不是授课讲师,仅仅是个引导者,它是引导者常用的或必备的一种工具。

  正如国际著名引导大师美国的英格里德·本斯(IngridBens)在她的《引导—团队群策群力的实践指南》一书中所指:“经验丰富的引导者将会发觉这个决策过程和系统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很类似。这是由于系统性解决问题也是一个团队共识的过程,它为任何团队解决重要议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引导者工具箱中最重要的工具并且任何团队都应学习与掌握。”(p128,2011年)

  二来,因为《系统化思考—问题分析与解决》是一门通用思维训练课,它提供一种思维的流程、方法、工具、指南、技能。要想掌握这个工具,或是希望课程对现实的工作能有所帮助,唯一的路径就是“用”,仅凭课上想一想、理解了、明白了,基本啥用不顶。不仅是课上要用,更要课下去用;不仅要被动用,更要主动用;不仅是要自己用,更要与大家共同用。

  这门课是典型的“没用,没用”课程,也就是说“如果你根本上就没有使用,那这门课程肯定是没有作用。”

  构建使用情境或聚集现实问题,是有效使用《系统化思考—问题分析与解决》的重要支撑,而通常这是以项目服务的方式存在与产生的。如果仅仅是授课,就缺少基于现实问题导向的或项目任务的内在使用动力,所以,通常仅仅把《系统化思考—问题分析与解决》当作一门课程来讲授里,效果自然就会打折扣,主要还是时间投入、费用投入、人员投入不足,如前期调研、问题提炼、方法引导、行动牵引等均需要大量投入,而通常企业两天的标准课程能把工具方法介绍清楚就已经不容易了。

  “有用”与“没用”的关键是“怎么用”。

  二、“量中广”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

  “量中量,量中广,广中量,广中广”,本是杭州灵隐寺慧明法师对如何“讲佛法”的一种类比。所谓“量中广”,就是从一个点讲起,然后讲到涉及主题的整个系统。例如,你可从一盘炒土豆丝,讲到一桌子的菜肴搭配,再讲到中国的饮食文化,再讲到养生,再讲到人生,只要你愿意什么都可以连起来讲。“广中量”则刚好相反,从一个大体系讲起,最后落到某个具体的点上。

  在我服务过的众多企业项目或讲授过的诸多管理课程之中,还没有哪一门课程比得上《问题分析与解决》,让我更有一种“量中广”的思考冲动。从这门课程的一个点,可以让你思考到整个企业培训或学习,思考到知识管理、职业教育、终身学习,直至生命的意义。似乎触摸到了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展现出的那种人文主义情怀。

  为什么一门小小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竟有如此之力量呢?因为它适应了知识经济时代组织学习革命的现实需要。

  说得再详细一些,“问题分析与解决”课程所提供的思维流程、方法或工具,正是目前组织学习中所必然会使用到的工具。一个企业的培训或学习越有成效,就越会采用积极的学习策略,如行动学习、学习型组织工作坊等,即便你仅仅是为提高教学满意度而设计的体验式学习也是需要反思环节,而凡是涉及团体和团队交流的,统统都需要用到这种工具,它会让群体会谈更加有效。

  或许你说现实中没有问题,但这里定义的问题本身是非常的宽泛,可以讲,只要你有事需要做,你就面对着问题。为此,你就需要用“问题分析与解决”的方法更好地工作,走向未来。

  就拿美国人大卫·库珀里德和黛安娜·惠特尼合著的《欣赏式探询》来讲,它尽管是提出一种看待世界的新角度,即正向、积极、欣赏(从组织管理角度,这本书把它描述为积极变革的方法)。但这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从问题导向转向积极成果导向。在面对如何提炼、升华与促进成果,仍需要用到许多思维的工具,因为人们需要为此共同去思考。如书中所提“AI梦想阶段的目的是使组织全体成员从现状转向更有价值和更加美好的未来”(p40,2007年),如何走向未来,需要团队的思考,需要用到这种方法。

  “头脑风暴”也常常被团队会谈里使用,为什么偏偏“问题分析与解决”更让人想得更多呢?只因为“头脑风暴”仅仅是针对“信息收集”的,而“问题分析与解决”提出了系统化的思维流程与方法,无论是厘清情境、查找原因、制定方案、预测结果,它都有规范、可视的流程或方法指导你。

  说得再明白一些,本质原因在于我认为未来的组织学习(目前更多还称为培训)应是一种行动学习,或称为学习型组织。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做。这种对学习的新认知与体验不仅地企业的培训,对在职学习、职业教育、终身成长都有理论上和哲学上的启示。

  当然,这需要你了解什么是行动学习,什么是学习型组织,什么是引导者的服务,什么是问题导向的课程。只有了解了这些,我相信当你脑中装备着“问题分析与解决”的工具时,你会想到一件事儿:组织学习的“量中广”。

推荐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72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