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俊峰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
  • 博客访问:1486847

专家文章

谈谈沙盘模拟培训的电子化设计 - 谭俊峰 2011-04-01

标签: 沙盘模拟   沙盘培训   软件   设计  

 谈谈沙盘模拟培训的电子化设计 - 谭俊峰

       沙盘模拟培训(或课程)从技术实现路线(或手段)上通常可分为两类:一是实物沙盘教具模拟,二是电子化软件模拟。二者定位有别,各有利弊,曾有文章述之,此不再述。

        这里,想着重谈一谈沙盘模拟培训(或课程)电子化软件模拟方式在实现过程中的设计问题。
 
        把实物沙盘经营模拟的逻辑照抄照搬到电脑里,形成所谓的沙盘模拟软件教学系统,这是件非常简单的工作,找一个软件工人就可以完成了。现实情况也大至如此,目前市场上提供沙盘模拟教学软件系统的公司非常之多,水平参差,缺少高手,大都着眼于国内的各类高等学校的经管类实验实训的需求。推广手法即简单也多同质,以研讨会召集院校教师进行体验培训为主要推广手法,另一策略便各举所能地立大旗谋狗皮式的承办眼花缭乱的对抗比赛,多半再许以回扣之类的庸招。
 
        沙盘模拟教学软件的开发重点不是软件的实现手段,而应是经营模拟过程的设计逻辑,期间重要的是两点:一是贴近现实,二是服务教学。而不是简单地发挥电脑屏幕之所能,设计美丽直观的可视化界面,尽管这也很重要,但不是设计之根本。
 
        沙盘模拟从实物教具搬到电脑里,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可充分利用电脑的功能,如模型构建、分析交互。同时,应着重将实物沙盘教学过程中因实物沙盘教具所限的因素进行改进。如无此改进,则可以肯定地讲,沙盘模拟软件供应商并未理解经营模拟之核心。
 
        今举一例用以管窥:关于现金流的设计。
 
        我们都清楚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企业经营怕就怕现金流断了,所谓“人活着,钱没了”。
 
        在实物沙盘模拟设计中,由于实物教具对现金流的模拟是以筹码教具来实现。这样一来,如何设计初始的资产数量,以及如何准备筹码就至关重要。同时,为了教学活动不因现金流断裂而无法继续学习,往往在实际教学中会提供高利贷。
 
        再加之,通常模拟规则规定公司订购的原材料在到货时需要支付原料费,注意了,在实物沙盘模拟中,这种规则是便于操作方便,因为如何原料到货不支付原料费,会增加许多控制环节,讲师也好、助教也罢基本应付不过来,实物的操作也容易让学员搞乱,但软件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再回到支付原料费上来谈,正因为公司需要即时支付原料费,所以现金流的支出就会很大。
 
        同时,在实物沙盘模拟中,筹码一般不能无限地细分,所以,通常是以某个单位为基数成倍的增加,比如A产品的原料如是1元,那B产品就可能2元,而无法1.25元。
 
        再加之产成品交付客户时常常形成应收款,诸如此类的影响,最终都表现在现金流上,那就造成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现金流通常很紧张;
 
        二是,为确保模拟下去,就需要增加负债。
 
        最终表现为偏离现实,负债比例过大,经营过程经常面临现金流断裂而死亡。但现实情况,一是企业贷款并不那么容易,二是面对现金流企业可动态调整,灵活性很强。
 
        上述的硬伤也是实物沙盘模拟教学中的问题,尽管可以通过修改设计规则及初始资产状态,进行某种程度的调节,并将问题通过学员的反思来达成学习收获。但软件模拟中却需要很好的解决,但现实情况非常不理想,如你愿意,可以做一调查,几乎沙盘模拟软件系统并没有在此很好地解决。
 
        结论只有一种可能:不是不会改,也不是不好改,只是没想到。为什么没想到呢?还是对经营模拟逻辑的理解太少。
 
        建议,如果你设计沙盘模拟软件系统,请你认真考虑如下几点:
 
        一是,原材料采购是否可以价格灵活,如多买优惠;
        二是,原材料采购是否可以给予一定的帐期;
        三是,价格可以完全脱离实物中成比例的限制(尽管有些实物通过多搞几种颜色来进行细分),进行再设计;
        四是,产成品销售中,也可以考虑客户支付一定的预付款,这又可结合促销策略;
        五是,经营模拟逻辑中,应考虑更多的灵活性,更贴近企业现实。
 
        还有许多细节,是一环扣一环,这就是对经营模拟逻辑自身的系统思考。如无此能力或没做好准备,那各自吹嘘的优势仅仅是空中楼阁。看着漂亮,用着遭罪,说得肯定,想得发虚。
 
        望那些沙盘模拟软件系统的供应商们认真学习与思考。
 
        有问题,别不好意思,问吧。
        有意见,别碍于情面,批吧。

推荐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77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