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俊峰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
  • 博客访问:1486847

专家文章

有感于沙盘模拟培训课程 2009-12-20

标签: 沙盘模拟培训   感受  

  如果你上网搜一下“沙盘模拟培训”,一定会吓你一跳,因为有太多的培训公司和培训个体户喜欢这玩意儿,并都为此死命地一搏,不然百度公司可没那么好心为你免费提供排名服务,看来是下了血本的。

  由此可见,“沙盘”这东西还真可能是个赚钱的买卖,为什么呢?
  理由至少有一条:这东西的学员满意度挺高,基本上可以说,想把沙盘模拟课程讲砸还真不容易。只要你投入,结果肯定是满意的,就如同你拿出一副麻将牌,教给学员按东北那嘎哒的穷胡玩法PK,那肯定乐在其中。如你脑子进水经常点炮,那怨得着谁呀,还不是怪自己笨,当然,点炮也快活,因为这是一场game。
  这就是沙盘模拟培训的写照,当然学员深入其中一定有其收获,如果你想旁观,那一定特无聊、特没劲、特孤独,因为“管理”需要“实践”,需要“实践”中的“体验”。
  拿南师的话来讲,就是一个“疯子”为一群“傻子”讲课才行。
  这不是骂人,讲师必须是“疯子”,只有疯子才有激情,才会给予爱与付出;学员必须是“傻子”,只有傻子才会投入,才会信以为真地参与。学习需要双方真情的投入。只可惜,大多的中国讲师总有其花哨的样子,缺少深厚的功力;大多的学员总放不下老总的派头,缺少虚心的态度。当你不把杯子里的水倒空时,外面的甘泉再也无法滴入。
  究其根源,责任更多的应在于培训师。应该讲,中国企业的管理提升除了自身实践、反思、努力之外,也部分得益于培训市场的繁荣,得益于知识的传播。但企业成长到今天,那些经过浴血奋战的管理者已不是八十年代的土老冒。他们对管理的认知源于实践,强大而深刻,他们需要的是深层次的思维冲击和科学化的方法指南。而反观我们的培训师,有多少经得起推敲?
  拿沙盘模拟培训而言,有多少人信以为真地告诉你:俺这沙盘设计是从美国哈佛引进的,并且经过了更新换代与再设计,已经是第N代了。就针对“哈佛”一事,我还真的上窜下跳地了解了大半年,跑北图、查文献、上网找,什么中文、英文、美国、英国,说实话,还真没查出个确切的、值得依赖的出处,更多的是你引用我的,我引用你的,到头来成了个死循环。
  培训师往往缺少这份执着与认真。
  那为什么还那么多人往沙盘培训里挤呢?道理很简单,有钱赚。
  想一想,现在干什么活能一天挣个八千一万的?还真少见,但管理培训师就能。就如同包政老师戏言,现在讲课拣钱,拣得都腰疼。你可能说,只要企业愿意买单,存在即是合理。但说句掏心窝子的话,企业也不容易,尽管可能你的课讲得好,但做人要厚道,如果能让更多的企业管理者参与进来,这也算是对社会、对国家的一种贡献。当然,如果培训机构从讲师身上捞走一大块肥肉,那另当别论。
  培训市场既然这么有诱惑力,阿猫阿狗当然愿意一试,况且如上所言,沙盘模拟培训是讲不砸的,其基础是课程设计本身的优越性及学员的参与度。于是,沙盘模拟培训市场风起云涌,更多的人看到了致富的曙光。加之中国培训市场无密可保,无课不盗,学徒结束后的新人总是跃跃欲试,想着自己一个月有一两次培训的机会就比打工强,自由而风光,于是,沙盘模拟培训市场就真的鱼目混珠,百度一下,自然茫然失措,不知所择。
  其实真的要把沙盘模拟培训课程讲好,还是需要努力的;真的要自己开发设计一门沙盘模拟课程,还是需要功力的。现在网上竟然有“如何设计沙盘模拟”的培训课程,让学员两天的时间学会设计沙盘,然后就真的如获至宝,彻底解决培训的针对性,彻底摆脱课程的无新意。
  也许真的有用,反正我没参与过,但凭我的经验,纯属瞎掰!
  沙盘模拟课程是需要逻辑的,是需要运营循环的,不是搞一套道具,拿几个图卡,编几段故事就成了沙盘模拟课的。如你非说是,那我也没办法,但至少我认为那没多大价值。
  当沙盘模拟培训能够吸引眼球时,就有更多的培训公司、培训个体户开始动这心思,开始大搞特搞概念,把沙盘模拟培训加一定语,这个也沙盘,那个也沙盘。
  其实,从总体上讲,沙盘仅提供一种经营模拟的环境,至于在经营的环境中你讲什么都可以,但至少要保证经营是可循环。当然,从一般的经营模拟环境所形成的沙盘而言,讲所谓的全面运营管理最为恰当。至于其它与专业的学科结合的沙盘模拟课程,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尽管可以设计且有部分还真不错。因为模拟课程就是要解决传统学科式管理教学中的线性思维与解剖分治,它就要达到重新组合与系统思考。
  详细的开发这里无法详述,只想一吐对沙盘模拟培训市场的感受,如你不信,那就找几个不同讲师的课程多体验一把,你肯定会觉得,不同的麻将馆是有不同的体验的。就如同洗浴中心一样,有的让你一身舒坦,有的让你一身冷汗,有的让你想入非非,有的让你一生平安。水平不一样,定位不一样,萝卜白菜各选所爱吧。

推荐
专注于组织学习 沙盘模拟、问题分析与解决,讲师 13601296979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65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