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鸿
领域: 财税会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77
  • 博客访问:2924183

专家文章

天丰节能 圈钱市下的IPO样板 2013-08-17

标签: 销售   企业上市   销售业绩  

    被称为是“IPO财务核查第一案”的天丰节能IPO项目造假案最近又有新进展。根据该项目保荐机构光大证券7月25日发布的提示性公告:“证监会对该项目的现场调查工作已结束,将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移交行政处罚委员会审理。”

  从有关媒体披露的证监会对天丰节能造假案的调查结果来看,天丰节能造假难免让人感觉到不值,就连有关媒体的报道都认为天丰节能是在“画蛇添足”。因为该公司即便不造假,也是符合上市条件的。

  据天丰节能申请材料显示,公司2010年底总资产1.95亿元,净资产1.29亿元,资产负债率33.87%,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利润总额2846.48万元。其后3年,天丰节能销售业绩以35%左右的速度飙升,净利润增长也超过30%,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92%,2012年,公司销售收入更达到2.71亿元。而刨去当年虚增销售收入后,2010年至2012年,天丰节能营收的真实数据分别为9800万、1.71亿、2.26亿元,三年间,虚增收入分别为1130万元、3664万元、4461万元。其中,虚增收入占比最大的为2011年,约占当年总收入的17%,2010年虚增收入仅占总收入的一成。这三年,虚增的收入带来的利润分别约398万、1000万、1560万,分别占当年总利润的14%、24%、23%。实际上,刨去所有虚增收入与利润后,天丰节能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营业利润增速仍超过30%,2011年间增速接近100%。因此,即便剔除虚增收入与利润,天丰节能也是满足上市条件的。这就难怪有人为天丰节能感到可惜。

  其实,熟悉IPO环节运作的有关人士及投资者都知道,天丰节能在自身条件符合上市要求的情况下之所以造假,这显然不是“画蛇添足”这么单纯的事情,其目的为的是“锦上添花”,通过业绩包装与造假,用更优异的业绩来为本公司的IPO之旅保驾护航。这其实是企业上市经常采取的手法,可以说天丰节能正是圈钱市下的一种IPO样板。

  提起业绩包装,造假上市,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仿佛这些造假公司的业绩很差,达不到上市的要求。这种造假情况当然也是存在的,但这只是造假上市的情形之一,如绿大地基本上就属于这种情况。但天丰节能是另一类造假案的样板。这类公司本身就符合上市条件,它们之所以在此基础上还要造假,显然是另有所图,这其实也正是中国股市被称为是圈钱市的一种真实写照。作为天丰节能来说,之所以在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下还要对业绩进行包装,究其原因,至少有这样三点。

  首先是希望能够顺利通过发审关。目前的发审制度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发审会其实就是故事会。发审委员们并不会到上会企业里去明察暗访了解情况,而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看故事,坐在会议室里听故事,看谁的故事编得更生动,看谁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如此一来,上会公司编故事、讲故事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使自己的故事更能打动发审委员们,这就有了天丰节能这类公司的出现,尽管公司本身满足上市条件,但还是要将故事编得更精彩一些,以便能顺利通过发审委这一关。

  其次是希望在IPO的时候能够得到更高的发行价,从而最大化圈钱。毕竟目前的新股发行标榜为市场化发行(实为“伪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价格由市场决定。因此,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发行价格,一些发行人往往会使出十八般武艺。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把公司的业绩打扮得靓丽一些。就算天丰节能符合上市条件,但把业绩包装得更优秀一些,一旦IPO,其发行价格显然会更高,发行人就会因此融入更多的资金,甚至会有大量的超募资金。

  此外是为了保荐机构及PE们的利益。因为作为保荐机构来说,IPO的发行价格越高,募资就越多,保荐机构因此得到的保荐承销费用就越多。因此,为了得到更多的保荐承销费用,保荐机构往往会积极为发行人造假出谋划策,充当“帮凶”。还有PE,他们进入一些有意上市的公司,本身就是奔着暴利而来,IPO发行价格越高,一年后这些PE们套现的价格就有可能越高,所以他们也总是希望天丰节能这种有意上市的公司能把业绩打扮得更漂亮一些。

         转自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379&articleId=51958

推荐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类别:资本市场 |   浏览数(22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