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鸿
领域: 财税会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77
  • 博客访问:2924222

专家文章

发审会大揭秘:IPO生死法庭 保代最忐忑 2012-10-27

标签: 财务总监   董事长   董事   财务   企业上市   总监  

揭秘发审会:先内部讨论30分钟后叫进4名发行人高管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一楼右手边的一间会议室,就是开发审会的地方,也是宣判企业上市生与死的法庭。

会议室门口有一张不长的沙发。一位参加过发审会的公司财务总监王明(化名)向理财周报记者描述,会议开始后先由证监会方面人员内部讨论,而后才会叫企业代表和保荐人进场。

而进场前,企业董事长、董秘(或财务总监)以及两位保荐人就在那张沙发上忐忑等待,抓紧时间找出最可能问到的问题做最后的预演。

发审会现场:问题主要抛给保代

王明说,他和董事长是在上会的5天前收到通知,知道了开会时间和发审委员的名单。

会议8点45分开始,他跟董事长、保荐代表人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外等候,不到8点半两名预审员、7位委员、发行处工作人员也都陆续到场。参会人员一律深色西装、领带。

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15分钟,委员们继续翻看初审报告、招股书和工作底稿。

一位上海保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发审会由发审委工作处组织,发行人方面的参与人员限制在4人,一般由董事长带着董秘或财务总监等高管参加,可以根据口音、对企业财务、发展规划熟悉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8点45分会议准时开始。预审员开始向发审委员汇报预审报告和初审中发现的问题,发审委员提出问题,最后总结5个问题左右,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提给保代。

“虽然发审委员也会去旁听初审会,但也一般由发审委工作处按工作量协调2名人员参与,且在会上不能发表意见,所以发审会上委员依然需要时间与预审员就预审报告进行交流。”

内部讨论30分钟后,王明一行人被叫进会议室,先是由召集人介绍发审委员,然后由发行人董事长做开场致辞,简要介绍企业情参会人员。

“7位发审委员中有一名是召集人,相当于主持人,也是主要提问人,其他委员也会随时提问。”王明说。

而北京一位保代说:召集人一般是证监会专职人员担任。“

有意思的是,从去年开始,证监会的导向是在发审会上主要由保荐人回答问题,企业方面只需要由董事长做开场致辞和问答结束后的总结发言。”借此可以考察保荐工作是否尽职。“上述北京保代说。

”很多情况下,发审委员提出的大部分问题是预审员曾给企业提过的,所以保代早就做好回答稿,一旦问到,几乎就是打开材料,照本宣科,“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企业也可做补充。对于没有准备的问题,如果保代回答不好,企业可以接过去回答。根据情况委员也会专门指明让企业回答。“

不过,上述上海保代对”照本宣科“并不完全反对,”不能将发审会误解为是一个向发审委展示的机会,而应该秉着谨慎的态度,准备好问题提纲。但即使是准备好的问题也应该注意抑扬顿挫,并避免自由发挥,避免对发审委员过多的恭维、保证之类言辞。“他说。

据了解,问答时间一般控制在45分钟到1个小时,结束后发审委员要进行讨论,决定项目是否通过,发行人和保代则在门外等候,如果一个下午要审两个公司,则可能等两个项目问完后一起出结果,如果通过票不足5票,上市之旅就只能以失败告终。

发审委员配置:财务专家比例最高

发审委审核中财务审核是难点也是重点,从发审委员的配置上就可以看出来。目前主板发审委共有委员25名,证监会专职人员5名,外聘专家20名,

从委员背景来看,证监会发审委委员由三部分组成:证监会法律部、会计部、发审委工作处官员、交易所工作人员;国家部委有关人员;国内着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基金等金融机构中任职的专业人员。

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员中,5名来自律所,10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1名来自评估公司,2名来自基金公司,3名来自证监会系统,2名来自交易所,3名来自国家部委系统。可见,会计师占比最大。

转自:理财周报http://www.topcfo.net/index.php/News/index/id/28177/p/2.html

推荐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类别:资本市场 |   浏览数(31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