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鸿
领域: 财税会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77
  • 博客访问:2924330

专家文章

东湖高新区获批"新三板" 武汉将成金融创新"乐土" 2012-07-23

  昨日(22日),市政府金融办向本报独家披露,经过六年时间不懈努力,武汉东湖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已获国家批准。目前,“新三板”运行规则、操作程序均已成型,只待宣布开板时间。

  “新三板”首批扩容试点,武汉东湖高新区抢得“头筹”。按照扩容方案,“新三板”是在原有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此前,全国超过40家高新区都在争取首次扩容资格。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新三板首批扩容的全国其他城市,但武汉东湖高新区入选已是‘铁板钉钉’”。昨日,长江证券一位负责“新三板”工作高层人士,肯定表示。

  市金融办副主任刘立新介绍,6年前中关村启动“新三板”后,武汉就开始筹备、申请试点。目前,东湖高新区“新三板”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已有40家企业与券商签订“新三板”辅导协议,并储备200多家后备企业梯队。

  刘立新表示,东湖高新区获批“新三板”之后,预计首批挂牌企业不少于10家,签订正式辅导协议的企业不少于50家,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将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据悉,始于2001年的“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被称作“老三板”。2006年1月,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开始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因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故被称为“新三板”。

  中关村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新三板试点园区。

  业内人士介绍,“新三板”主要是为了让暂时不符合主板及创业板上市标准或者等不起排队时间的公司,可以由原股东和愿意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直接交易,通过“新三板”上市,可以实现快速融资。

  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是继北京中关村之后,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中部首个示范区。去年11月,国家公布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名单,武汉是16个地区中唯一的省会城市。

  >>>举措

  “对企业新三板挂牌奖励由区级奖励50万元,增加到市、区共同奖励120万元”。昨日,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透露,目前武汉已经出台重奖措施,鼓励企业到“新三板”上市挂牌。

  奖励具体分“三步走”:企业经证券机构辅导,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光谷奖励20万元;备案材料被正式受理的,光谷再奖励20万元;未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光谷再奖励30万元,武汉市还另奖50万元。

  上月初,国电武仪、亿房信息等9家成功完成股改的“新三板”后备企业,就分别获得高新区奖励20万元。

  据悉,东湖高新区“新三板”上市门槛是:注册资金超过500万元、有连续两年盈利记录标准。目前,武汉进入“新三板”后备的企业已超过200家。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东湖高新区集中了全省三成左右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未来“新三板”强大的科技队伍。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东湖高新区又有73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已累计有356家企业获得该项认定,占全省1184家的近三分之一,在国内高新区处于领先地位。

  据规定,由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难点

  东湖高新区企业筹备“新三板”上市时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主要是企业运营不规范,股份制改造环节遇到困难。

  据悉,拟在“新三板”上市主要为中小微型企业,大部分是私营、民营甚至家族企业。要在“新三板”挂牌,首先要进行公司股份制改造,设立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规范经营管理制度;但是,一旦股改,很多民营企业将涉及到补税,分配此前未分配的利润等。

  “企业最主要的共性困难就是不够规范”。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副主任查琏锁分析。

  据悉,东湖高新区对“新三板”另一主体——券商,也采取了开放的态度。查琏锁说,只要是证监会批准的、具备相关资质的,又愿意在此开展“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东湖高新区都敞开大门。

  >>>意义

  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增添“核能量”

  武汉将成

  金融创新“乐土”

  武汉东湖高新获批“新三板”,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性机遇,全国风投、创投机构将云集武汉,推动武汉成金融创新的“乐土”。

  “武汉东湖高新获批‘新三板’,这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性机遇,全国风投、创投机构将云集武汉,推动武汉成金融创新的‘乐土’”。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在外地开会的长江证券负责“新三板”工作的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宋望明。

  “‘新三板’会有新的制度性根本变革,带来的不是量,而是质的变化”。宋望明认为,这是武汉乃至湖北省迎来的最好经济发展机遇,中小微型企业将通过“新三板”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认为,“新三板”对武汉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创新。二是银行业发展。

  “新三板”落户之后,必定会吸引全国风投、创投机构云集武汉,推动VC、PE等扎堆发展,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这是因为“新三板”增加了PE退出渠道,它是IPO之外的有益补充。对于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来说,成为了一种资本退出的新方式,挂牌企业也因此成为了私募股权基金的另一投资热点。

  “新三板”一旦挂牌,意味着上榜企业股权流动性将大为提高,股权将成为变现能力极高的资产。

  http://www.pe-fund.com/news_Content.asp?ID=45637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类别:资本市场 |   浏览数(206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