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鸿
领域: 财税会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77
  • 博客访问:2924486

专家文章

小丑鱼记笔记-《财务黑洞案例启示录之税务黑洞》听后感 2009-12-14

小丑鱼记笔记-《财务黑洞案例启示录之税务黑洞》听后感

  邓老师在前言中讲到,财务“黑洞”看起来也像是一个个孤立事件,起初并不起眼,但所隐含的财务及其最后发展演变的严重后果却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和灾难,有些甚至是灭顶之灾。(听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到2012里面那些火山爆发等场面,有点不寒而栗)

  邓老师以财务咨询工作为例,以织网和补网作比方,织网指协助企业制定内部控制制度,让企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是学院派的作风,补网指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加以改进。邓老师主张以补网为主。

  案例一、公司会计报表应交税金科目列示的是-100多万元,但每个月都还在交税,为什么,问题在哪里?是什么问题?
财务经理,老板每年都过目,但是,没人过问。小单位未设置审计单位,是不是理由。
  启示:企业岗位是很重要的,会计要确实负责任,如何避免这个情况。
 (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还是个选人的问题,招来的会计不求甚解,财务经理也未对这样的异常情况有所警觉,两个人都不合格。)

  案例二、公司在市内福田区,工厂在龙岗区,产品销售后由公司统一开票收款,行不行?税务局为什么不同意?
不行。
  一是人、财、物是否三分开? 二是税款缴纳是否遵循了“属地”原则?
  (我觉得税务机关不乐意,肯定得找茬,每个税务局年底都有指标的)

  案例三、内外两套账,为什么税务局一查一个准?问题出在哪里?
  1、合同与账本形成两套皮。
  (结合之前听到得税务查账技巧,财务报表的税收分析等若干课程,了解到在税务局的专业人员面前,要想做假账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企业的每笔业务都会留下痕迹。好的税务人员会利用各种方法得到真实的情况。而且,有些企业的作假情况并不高明,简直是自欺欺人。做好假账真的是要从全盘考虑,不能有一点疏漏,不然往往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2、公司申请一般纳税人,税务人员看现场,在办公桌上放收款单据,发现了企业有内帐的情况。(会计与出纳工作脱节,出纳是自己人,会计师外人,出纳管理会计)
  建议不要做两套账
  (这个案例的主要方面,民营企业的通病,出纳是自己人,固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公司的风险,但是,出纳往往本身不太懂得财税知识,让外行人管理内行,本身就容易出问题。这种情况,首先也是与民营企业家的认识有关。)

  3、内外帐一肩挑的故事
  (延续前面的内容,邓老师说税务局可以通过账户记录、投入产出比、营销记录 、突击盘点、票据存根核对 、 边角余料等一系列方法得知企业的偷税情况。结合之前听财务报表税收分析,那个销售可口可乐的小公司被税务局按照17%补税的情况,你要选择不开发票,还得看你的上家如何处理账务,真的是无从可查吗?内外帐一肩挑,不分别保存记录,虽然节省了开支,但是,还是规避不了税务上的风险。)

  4、处罚决定书已送在我的办公桌上!”
  小事日积月累就变成了大事!就因为出口单据无专人登记保管一件管理上的小事导致公司最后关门,老板倾家荡产补税的结局。由此可见,
财务信息不畅的后果相当严重,老板不了解不重视财务信息的后果也同样相当严重!
  (其实,这件事情我有点体会。从材料科拿来凭证做账的时候,有时候因为间隔时间长了,就会有既不清楚找不到单据的情况。后来,我跟材料上的老师就弄了个移交记录,一人一份,签字确认。至少可以明确责任问题。在工作中,有些重要的存档资料,我也经常复印一份走账,原件存档,避免丢失的情况。有时候,没有取得原件的情况下,也会在复印件的存档资料中注明情况,因为自己做的帐,经手的资料,要让很多年以后经手人都弄明白。)

  5、一家民营企业1,000多万元出口
退税款一年多退不下来。原因是:单据收集不齐、账目不清,账证不相符,会计一年内换了3个。
  会计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换的越勤我的帐就越乱,丢的东西就越多,自己的麻烦就会越多,公司虽然是我的,但我经常发脾气,随便炒人,这是在害人害己。
  (看来要想做事先做人的古训还是正确的。有时候,是自己的性格决定了自己的命运。还好,老板及时认识到错误。还是邓老师的那句话,小会计也是不能得罪的啊!另外,这个案例还是在凭证传递过程中,各种资料没有相应的移交程序,内部控制薄弱造成的。)

  案例四、代理记账,是不是一代就省力省心?有什么风险?风险在哪里?特别是税务风险在哪里?
  专业的活让专业的人做了,不要让半桶水忽悠了。
  (代理记账业由于鱼龙混杂,是存在这样的情况。不过,只是代理记账行业的错误吗?试问一下,有几个企业家想到过要把企业的生产流程、真实的情况告诉给别人。只不过想应付一下日常的保税工作而已吧。)

 

 
【收藏此文】 【评论共0条】
 

推荐
13902475380中国消灭财务漏洞***人,切实解决实际财务问题。
类别:财务管理 |   浏览数(5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