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蔡强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天津 河东
签名: 四季明略管理咨询公司总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6
  • 博客访问:1948355

专家文章

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浙商的执行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一 2016-05-03

 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浙商的执行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一www.sjmldo.com

                   

中国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迅猛的国家之一,与各地企业家和商人的努力分不开。其中,浙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明清到近代,浙商被人誉为“商界不倒瓮”,而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政策突破都与浙江人有关。浙商何以取得这样的成功?与其他地方相比,浙商或者说浙江文化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比较各个地方的商人类型,我觉得浙商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义利与功用并存。在陕西或者说更封闭的中原文化中,人们讲的是“君子取义,小人趋利”,因此要抱义去利,受传统儒家伦理的影响,对财富不太重视。中原文化是在南北朝以后传到浙江一带的,因此浙江文化也有了“重义”的特点,即“君子之道”。但是,与中原地区不一样,浙江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在鸦片战争之后又开埠通商,于是物资交换变得非常频繁,浙江人显得很重实利。结果就是,义和利在浙江地区结合地比较好,所以浙商给人的感觉是既精明又能够务实、讲道义。

第二,交易买卖的商品类型非常复杂。浙商几乎什么东西都做,小到过去很多不为人知的小商品如山货、海货,大到机械、轮船,再到近年来的打火机、纽扣、标签、小饰品、电饭锅、房地产等等,几乎无所不包,生意范围非常广。另外,由于这个地方的私人海上贸易开得比较早(之前海上贸易是由官方控制的),在对外贸易领域也较为发达。

第三,家族企业居多。相对来说,浙江的家族企业用中国传统伦理“包装”的比较好,有忠厚的情感纽带,因此维系地比较好。实际上,很多浙江的大型企业和海外的浙江企业,都是家族企业。

第四,同乡意识、地缘观念非常强。在崇祯年代,浙江就有了最早的地方商会。随着浙商的往外扩展,各种会馆也陆续成立,然后他们利用乡情乡谊互相帮助,互相保护,共同参与商业竞争。

最后,浙商特别务实,能吃苦。他们不会因为事情不好看就不去做,在他们的眼里,只要能赚钱,再苦再累也照样去做。比如在全国的小商品市场中,浙商就占有很大的比例;我到新疆市场时有一个体会,那就是温州的小商人几乎在全世界都跑。温州商人最爱讲的一句话就是,通过“千辛万苦、千山万里、千难万险”去做成一件事情。这个特点跟北京商人是不一样的,北京商人就不一定会这样去做。

近年来中国企业有一个特点,大多数有名的企业都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是观察以后会发现,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在浙江并不多见。于是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大家都是在做企业,都想通过企业来实现赢利的目的,为什么偏偏浙江的商人就较少地经历这种大的波折或者起伏呢?

还是跟地域文化有关系,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几个地方的文化特点。东北文化是一种比较“脆”的文化,就是说很容易拍胸脯,也很容易拍屁股。东北人很习惯说“整”,但是没过几天就把企业整黄了,到最后一反省,还是没整明白。

到了西北是“ran”,意思是说事情总是很糊涂,全都搅活在一起。比如说西安,西安大概有五六千年建都的历史了,但是这个地方的农业文化不细分,所以要想把什么事情搞清楚,很难。所以当地人教我们一个做事的秘诀:第一悄悄的,第二缓缓的,第三冉冉的,第四潺潺的(舒服的意思)。

上海则是以清楚为特点。用上海话说事情做得不好就是“拎不清”,或者说你捣浆糊,三七二十三。所以上海人最看不惯的就是不清楚,上海的企业应该说是很清楚的,更像是一种制造业文化。

而浙江人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做”,也就是说很强调脚踏实地。所以见到浙商以后,你会发现他动不动就是“我能帮你做什么”,或者说“这件事情要做好”,都是“做”字说的非常多。一般来说,浙商话很少,老是笑咪咪的,但是事情做得很实。他们基本上不太爱娱乐,不去歌厅,就是一味“死做”。

这跟浙商产生的历史有关系,有一些商帮(如龙游商帮,浙商的一个分支)的起步是非常艰苦的,因为浙江丘陵地区多,在这种特别艰苦的地方为了生存下去,“做”便成了唯一的乐趣。所以,浙商不会像广东商人那么会玩,在娱乐场所里也比较放不开。由此可以看出,地域文化的影响是很大的。

另外,企业出问题的概率跟它所处的行业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某个地方金融比较发达,那么这个地方跟金融相关的问题就比较多,就容易给人“大起大落”的感觉。跟广东、上海等地在历史上做大规模的贸易、金融以及制造业不同,浙江并没有这种历史渊源。从传统上说,浙商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从事小额的贸易,就是往海外跑;另一类就是从事不被人注意的小加工业。所以并不是说浙江的企业没有问题,只不过因为大多数企业都小,所以媒体不太注意。不像东北地区,不仅商业上有很多大起大落的传奇故事,而且江湖上的传奇也不少,这都是跟地方文化相关的。

 

推荐
四季明略管理咨询公司总裁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29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