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蔡强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天津 河东
签名: 四季明略管理咨询公司总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6
  • 博客访问:1948856

专家文章

中小型企业如何导入营销管理系统 2009-12-16

 

1、客户公司背景
某公司是是中国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目前在全国10大城市,北京、天津、重庆、济南、长沙、武汉、沈阳、南宁、柳州、桂林实现了15个项目的成功开发,总面积逾700万平方米,并以每年100万平方米的建设速度在增长。公司的业务拓展,面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心城市,面向迅速成长的城市新兴白领阶层,建立全国品牌连锁的发展战略,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房地产品牌之一。
2、行业背景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竞争空前激烈。随着土地交易方式的变革和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来自政策法规、客户、竞争者等各方面的压力。
经营环境的变化对房地产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运作能力、业务流程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营销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已成为经营的关键能力,管理理念与手段的创新不仅仅关系到某个地产项目的成败,更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品牌,关系到企业在整个市场格局中的竞争地位。企业如何将各种资源有效的整合起来,使之提升自己企业的竞争力,需要有有很强的执行力,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面临的主要问题
1)   如何通过系统、规范的方法进行内部运营管理?对外部资源如何进行有效利用?
2)   如何解决公司规划和员工行动脱节问题?
3)   如何分清部门和关键岗位的责、权、利?如何解决业务流程脱节问题?
4)   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公正、公平地考核与激励员工?
5)   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营销管理系统?
4、解决思路
针对客户公司执行力差的主要问题,我们将以营销部门为重点进行切入,通过建立一套以检查与监督为核心的制度与流程体系,来保证战略的有效实施。
为了更好的明确客户公司各部门的角色和职责,以及关键岗位的角色和职责,我们首先对客户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
 
   1)业务流程梳理
一个公司的成功不仅要有合理的组织结构还要有关键的管理及业务流程支持,及这些流程在组织结构上的顺利执行,关键管理及业务流程定义了各部门及部门内关键岗位的职责。
通过内部调研,我们发现,客户公司尚未形成系统规范的业务和管理流程体系,企业尚未形成对流程管理的统一认识,这直接影响到人的行为,进而影响组织的文化。但同时,员工也已经意识到在开发业务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存在一定的不足,导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界定不清。
因此,根据房地产企业的业务特点,我们从项目前期策划、设计、施工、营销与客户服务等四个方面入手,选择了计划管理、项目策划、项目施工等十多条涉及了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核心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建立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一级流程体系。并为营销部门梳理了二级流程。
依据更为科学的组织架构,我们对公司的一、二级流程进行了梳理优化,并遵循了以下原则:
打破部门设置屏障,以价值增值为导向;
在业务全程中贯穿以客户为导向的思想,根据市场变化、迅速把握客户需求,立即作出反应;
结合公司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现状;
关键运营活动每一步有章可循,责权清晰。
2)建立经营计划体系,将战略规划变成未来几年可执行的计划并落实到部门与行动上。
计划体系是营销管理系统中的启动系统,只有通过计划和预算,才能让员工和公司的步调保持一致。针对客户公司“缺乏有针对性的营销经营计划”这一问题,我们为其设计了一套营销年度计划制定的模版,以告诉客户如何更科学、更系统的制定计划。将公司的战略规划变成可执行的计划并落实到部门与具体行动上,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同时,我们还发现,客户在进行营销的时候,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目标客户,也无法通过有效的渠道找到他们。针对这一情况,结合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我们为客户设计了客户细分和选择模版,以帮助营销人员有效的识别和获取目标客户,提高营销效率,降低成本。
3)建立一个月度、季度、半年业绩检查、跟踪体系,通过定期的进程汇报及指导会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我们为客户设计了一套业绩跟踪(又称质询)体系模版,旨在通过制度化,法制化的平台,发现计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以
营销为导向,深入挖掘公司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所存在的、不适应市场要求和企业发展要求的问题,以及各种突发事件。并找出根本原因,最终推动公司各部门齐心合力,从根本上将问题解决,同时形成制度化的企业执行力。
营销管理系统的核心在于建立起质询(闭环)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减少公司的“蹒跚使它能够在崎岖的发展道路上顺利达到预定目标。
4)通过严格科学的绩效评估方法和激励机制,将个人利益与公司战略完全挂钩。
绩效管理是由公司的战略、资源、业务和行动所构成的一个完整管理体系,是有效提高公司绩效,并顺利完成组织目标的有效工具。目前缺乏一套完整且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这是企业执行能力弱的根本原因之一。
针对这一情况,结合客户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以营销部门为主,为其设计了一套绩效考核方案,将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更好的挂起钩来,真正做到优奖劣罚、能者上庸者下,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
绩效考核方案的设计并遵循了以下原则:
l   原则一:以绩效管理驱动战略,围绕战略目标的实现。
l   原则二:公开、公平、公正。
l   原则三:考核的及时性、完整性、一致性、区别性、经济性。
l   原则四:循序渐进,共同参与
五、执行效果
在初步运行之后,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良好效果:
l   优化了营销组织结构,强化了营销部门的重要性,建立了围绕战略目标实现、并以营销为导向的新的经营思路,初步扭转了公司员工原来普遍存在的产品导向理念,增强了公司员工对于营销功能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公司营销管理水平。
l   通过对流程的梳理和各部门、各岗位职责的明晰,明确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责、权、利,大大减少了部门间的沟通及协调成本,有效避免了互相推诿的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对责任主体的确定能力。
l   通过系统科学的计划制定体系,将公司战略目标和年度计划由上到下层层落实,逐步分解,使公司战略目标与年度目标的结合,公司整体目标与个人目标的结合,提高了计划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从而有效实现了公司执行能力的提升。
l   通过建立基于战略目标实现的系统、有效的考核体系,利用定性和定量的考核指标,使各部门、各岗位都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及努力的方向,形成了公司的总体合力。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培训等方面有机结合,在公司内部造就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及工作氛围。
l   通过质询体系,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做到事前控制,并能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改善,从而有效提高公司解决计划执行中出现问题的能力。
 
 
本文作者:资深管理咨询专家   四季明略(天津)管理咨询公司  总裁
 
欢迎交流:consultop@163.com

网址:www.fscdo.com

推荐
四季明略管理咨询公司总裁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54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