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天泽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专注、绩效 、成长—服务企业咨询的宗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4
  • 博客访问:1442980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培训? 2010-06-11

培训的重要性好像根本不需证明,如果说哪个企业,哪位管理人员敢反对培训,认为企业或个人不需要进一步学习,肯定会被视为保守的“怪物”,受到诸多“冷嘲热讽”。所以,在培训方面,企业一般还是比较舍得投入,设立专项预算,设立专门岗位,安排专门时间。全员高层培训、技能思想培训、内部外部培训手段不一而足,搞的热热闹闹。
  但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对培训的重视并不等同于培训能够取得有用的价值。很多企业在培训上大多时热热闹闹投入,冷冷清清收场。培训出现三种不良后果:
  1 、为别人做嫁衣。好不容易培训、培养的熟练工人,基层干部,中高层经理另谋高就,企业成了新兵训练营;
  2 、培训文不对题,不能有效地提高工作绩效。很多企业接受培训,大多是赶时髦,学习了很多正确,但没有用、不能用于工作绩效改善的知识;
  3 、以培训替代系统研究,随意修正重大决策。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因工作繁忙,往往愿意参加短平快的研讨培训班,接受一些新思想。由于他们接受新思想特别快,往往出现决策的“培训性”特征,造成企业决策多变,忽左忽右,忽东忽西,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
  学歌咨询认为,要使企业的培训投入取得实在的效果,必须要求培训围绕企业的价值创造进行组织,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  正确认知培训的价值
  •  系统地建设培训体系
  •  科学地组织培训活动
 一、正确认知培训的价值  
  学歌咨询认为,企业培训一般涉及四部分内容,第一是对思想观念的培训;第二是对技能方法的培训;第三是对游戏规则的培训;第四是经营事实的培训。培训是否有价值,具有什么价值,以及如何兑现价值,都需从这四方面入手。
  1 、培训的第一种价值:统一或改造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观念,激发员工的人生斗志和荣誉感。企业要形成凝聚力和合力,必须要借助思想观念这样的武器,将企业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通过反复的沟通培训,灌输给员工,使之影响员工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至少影响、支配员工在工作期间商业行为的表现,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员工的工作潜力。
  2 、培训的第二种价值:培养、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工作技能,改善员工绩效,满足员工追求进取的心理。企业不仅仅要员工“主观上”想做好工作,而且还要使其“客观上”能做好工作,具备做好工作的条件。企业需要在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方法培训上下功夫,改善员工的工作绩效。
  3 、培训的第三种价值:清楚明白地通告企业经营管理中约定的种种游戏规则,降低内部信息不完整导致的管理成本。一般而言,每个企业在如何看待并处理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和社会机构等方面的关系问题上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则,而对员工的承诺或要求也是如此,培训的作用就在于清楚、及时、有效地沟通、通告,确保员工不会因这方面的信息不清楚而影响工作。
  4 、培训的第四种价值:统一、通告对企业战略环境、战略态势、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诸多经营事实的认识和看法。这样的培训,其作用在于保证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够被企业员工、特别是中高层员工所理解,从而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
  综上所述,培训的第一、二种价值在于“调动热情、提高绩效”;第三种价值在于“减少误会、降低成本”;第四种价值则在于“理解决策、保障执行”。
 二、系统地建设培训体系
  学歌咨询认为,为使上述四种价值能够得到兑现,培训工作必须有准备、系统地展开,应该建立企业培训体系来加以管理。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奠定培训体系的基石,建立系统的培训讲义和实效的培训课程体系;第二、制订专门的培训管理办法,对工作流程和标准做明确规定;第三、设定专门的岗位,进行培训讲义的更新、培训课程的开发、培训活动的组织。
  1 、培训讲义和课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培训讲义和培训课程是企业所有工作的起点,也是所有工作的终点。员工的入职上岗、晋升重用、弥补差距等等都是通过培训活动得以启动;而企业的战略变革、管理整顿、业务扩张、流程重组等等无不是通过培训活动进行思想动员和信息传递。一个有价值的培训讲义和课程体系应该能浓缩企业经营管理的所有精华,从理论上构建一个“影子企业”,全面描述企业的经营假设和商业计划,讲述企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企业的游戏规则显性化和明确化,激发员工的斗志和热情,而且提供大量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支持。培训讲义和课程应该能对企业员工的工作开展提供切实的指导,其内容应随着企业业务发展、战略调整或组织变革不断更新。
  从培训的价值来看,培训讲义主要侧重于第 3 、 4 种价值,多是在企业内部完成,部分借助外力;培训课程的开发主要侧重于第 1 、 2 种价值,多是在企业外部取得,部分借助内力。
  学歌咨询认为,作为培训体系的基石,培训讲义和课程的内容必须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它必须是真诚的,是企业愿意告诉员工,并且确实说到做到的一些信息(游戏规则、经营事实);第二、它必须是针对性的,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确实需要的技能、方法(工作技能);第三、它必须是有号召力的,符合时代、社会要求的,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思想观念)。
  2 、制订培训管理制度。如果把培训讲义和课程比作培训体系的基石,培训管理制度就是培训体现的“脊柱”。
学歌咨询认为,只有通过培训管理制度的明确、合理规定,才能保障培训活动对企业的价值。培训管理制度规范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 1 ) 对培训讲义和课程开发内容更新的规范。培训制度必须对核心内容——讲义和课程的更新做出硬性规定,否则培训的价值将失去依凭。
  ( 2 )对受 训人和企业之间利益关系的规范。培训制度还必须合理平衡受训人和企业之间的利息关系,根据员工对培训价值分享程度大小,制订相应服务期规定和补偿条款,保障企业培训投入的回报。
  ( 3 ) 对培训活动结果的评价管理。如果不能对培训的结果进行及时、客观的评价,培训对企业是否有价值的判断将没有科学的依据。所以,培训管理制度应包括两个方面——明确评价程序,明确评价方法。
  3 、设立专岗负责培训。学歌咨询认为,只有在明确的任务,相应的制度和方法的前提下,配备专门的人员负责培训工作,才能使企业有关培训的种种设计不致落空。只有将培训讲义和课程的“推销”和“反馈评价”作为专门人员的考核指标,培训体系才算真正建立起来。
 三、科学地组织培训活动
  要让培训体系正常运转,兑现培训对企业的价值,对培训活动进行科学地组织十分必要。
  学歌咨询认为,所谓科学的组织培训活动,不外乎三点,第一、培训活动需要计划和预算保障;第二、培训活动需要调研和预先准备;第三、培训活动需要有评价和经验总结。
  1 、计划和预算保障。企业的培训工作从属于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而人力资源战略作为职能保障战略又取决于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和业务战略。培训工作应该有明确的目的性,必须在一年之初进行全面的计划,制订培训活动应该实现的目标,确定相应的预算额度。
  2 、调研和预先准备。无论是具体的培训活动,还是年度、季度或月度的培训计划,都应事先做内部需求调研,进行大量培训准备工作,进行培训内容的预热,以准备过程实现培训内容、观念的部分灌输。
  3 、评价和经验总结。培训活动必须涉及效果评价和经验总结,形成一个持续改进的闭环,可能涉及到的改进包括: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培训场所。其中最重要的是培训内容的更新,只有培训内容根据企业发展日益更新,才能保证培训对员工的工作确有影响,对企业确有价值!

推荐
专注、绩效 、成长—服务企业咨询的宗旨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67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