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国正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吴国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2
  • 博客访问:3063393

专家文章

压力管理 2011-10-21

标签: 压力管理   管理   企业老板  

  人生无常,变数永远存在

  去年十二月底,四十八岁的集团少东因胆管肿瘤英年早逝。今年元月十九日,证券总经理参加公司南部尾牙宴时,上台跳舞之后回到座位上,趴到桌上后就不曾再起来,五十三岁的他因心肌梗塞撒手人间。

  而他在一个月前才做健康检查,健检结果是一切正常!农历过年后,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新春的气氛中,交通大学却传出教务长沈文仁、电信工程系教授张柏荣、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金甘平等三位教授,先后在半个月内因癌症或不明原因猝死的消息。他们都正值壮年,却来不及享受工作的成果,骤然离开人间。

  是「谁」杀了这群站在事业颠峰的台湾菁英?

  潜藏在心脏病、癌症……背后的真正「杀手」是谁?

  八成的疾病与压力有关

  对工作放不下心、枉顾健康,企业老板和主管成了高危险群。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前中视新闻主播马雨沛漫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她背后就是着名的胡佛塔与钟楼,这时的她无比快乐,因为她如愿成为这知名学府东亚研究所学生,而且三个月后,要与男友在斯坦福校园古老教堂中成婚。

  但是就在男友飞回台北两天后,医生却发现她的胸部有0.6公分的癌细胞。这不到1公分的细胞,突如其来,改变马雨沛的人生。同时竟让她在之后的十个月内,开了七次刀,做了四个月的化学治疗,也中断她的读书计划……,这年她才三十二岁,一个舍不得休假、因为怕工作表现而输给别人的主播。

  「每个人都会被生命『抽考』到,相较之下,只是「谁」比较早被抽考的人。」

  一位时常往来于两岸、因工作时常废寝忘食的企业家第二代,日前罹患骨癌而进行化学治疗。该公司高阶主管形容老板以前的作息,不由得叹息:「真的很可怜!他飞到大陆,才下飞机,就被接到公司开会,常常一开就到半夜,第二天一早,又赶到大陆其它分公司去视察。」

  生病期间,他还是天天电话遥控公司的状况,他太太有感而发:公司就像他的另一个小孩,永远放不下心。放不下、工作狂、忽视身体,这些特质跟现代职场无所不在的压力充分结合,成了一个随时会窜出来的可怕隐形敌人。尤其企业界老板和高阶主管,长期在高压状态下,更成了高危险群。他们行走在事业与死神拉扯的峡谷,生命正如一句广告词:「年过四十,世界还没开始听我的,身体已经开始不听我的。」

  癌症、气喘、肠胃溃疡都与压力有关

  白文正吃儿茶素治疗十三年的痛风,王令麟睡了十年水晶床预防生病。前年底,获知罹患血癌的华新丽华总稽核唐基明接受化学治疗的过程,全身发抖,甚至昏死过去。她体内的白血球数目从正常的四千至一万,一度骤降至只有七颗可用的白血球。她懊悔自己没有来得及在死神逼迫她之前,先做预防,竟让压力严重威胁到她的生存权。安法诊所院长王桂良说,大约有八成的病人,所罹患的疾病与压力有关。

  列举与压力有关的疾病,包括癌症、上血压、中风、冠状动脉心脏病、气喘、肠胃溃疡、头痛等。其中的癌症、脑血管疾病、心脏病,也是一九九○年国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简单的说,潜藏在这些病症背后的真正「杀手」叫做「压力」。

  你看不到它,但它会渐进的减少人体内的T淋巴细胞,免疫力会降低,最后挥出致命的一击。它冷不防的出拳后,有人还有爬起来的机会;有人就此一蹶不振。

  别忽视心中想休息的声音

  当工作量增加,就必须增加休闲,用脑越多,运动也要越多。法宝虽然人人都有,但生活方式和态度,恐怕才是避免压力上身伤害自己的关键。和欧美国家的人比起来,多数人生活中只有工作,不懂得休闲,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放松一下。「美国总统可以到大卫营,一口气休两个星期的假,但是,官场人物也很少笑。抗病、抗压的治本之道,要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观做起。

  「大多数人都听过自己心中那股提醒自己休息的声音,可悲的是,大多数人对这股内心的声音置之不理。」

  而均衡生活精髓是:保持生活各层面的相同比重,「当这星期工作量增加时,就必须增加休闲的时间。用脑越多,就越需要花更多时间运动。」这个观点,跟一般人的习惯大为不同。因为多数人总认为,工作太多就先牺牲休闲时间吧。

  有两成的人在压力下,健康不会出问题,他们对压力有免疫力,因为他们过着均衡生活,这是其他八成人所没有做到的事。事实上,当压力过度时,身体还是会不断的对我们发出讯号,问题只是,我们有仔细聆听身体的声音,调整我们的生活吗?

  「以前为了达成工作和目标,那种要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力量太大,以致忽略身体发出的警示(长期腰酸背痛,以及下班后就疲倦、没精神),我工作时甚至很难得觉得疲倦,没想到一生病,『事情就很大条』。」生活要均衡。忙碌之中要过均衡的生活,运用巧思做好时间管理就很重要。

  举例,如果你有三个目标分别是:每天花半小时运动、半小时独处,半小时祈祷,其实你就可以在慢跑时一边祈祷,或独自散步半小时,也可以把陪家人的时间和运动时间并在一起。有些休闲或运动,看似很花时间,其实反而是「赚」到了。

  一位假日经常爬山的工薪阶层指出,很多人在五天工作后,周六、日待在家看录电影录像带或睡觉,但根据他的经验,周六、日强迫自己去爬山,虽然身体很累,但晚上睡得好,隔周再回职场上,会觉得充满活力。上一周的工作压力,通过爬山发散掉,也不会递延到这一周。这就是工作量增加,运动也要增加的均衡例子。

  过均衡生活,除了懂得适时抽离,同时也需要调整生命中的优先顺序。

  唐董事长说:「在医院面对死亡威胁时,我最大的牵挂是十岁和十五岁的两个孩子,既然他们如此重要,为什么过去我的生活中,工作占去七五%时间,而留给家庭、小孩和自己的时间,却只有二五%?当时我觉得我好惨,生活完全过错了!」唐董事长重回工作岗位后,离开每天都有时间压力的财务长工作,改当总稽核。工作上,时间压力从每天拉长到一年。不仅如此,现在唐董事长每天花一个小时运动,比生病之前更神清气爽。

  「人生无常,变数永远存在。」

  提出「健康存摺」的观念:「健康是可以用积累的,现代人平常在健康上,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平时要有健康存款(如运动和健康饮食)。当处于压力状态下,如果存款簿内空无一物,当然会透支,免疫力全被击垮。如果存款簿内有足够的健康积蓄,就足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压力和疾病。」

  整晚喝酒、抽菸的马,明天如何参赛?

  知道花钱保养爱车,却不懂保养自己,会创造成就,也要会享受成就。

  医师也强调,很多有钱人,知道要定期花时间、花钱保养名贵的爱车,但是却不知道花时间保养自己无价的身体。

  「如果你有一匹身价一百万美元的赛马,你会让它整晚喝咖啡、喝酒、抽菸,还期望它明天参赛吗?……如果是这样,你干嘛虐待自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身体?」

  此外,不少人依赖健康检查,做为人生的保障,可是医院心脏医学中心提醒,很多人误以为健康检查正常,就是拿到健康保单,但还是很多健康检查没问题的人,在无预期下,突然生重病或骤然离开人世。

  以心脏病为例,相关症状有上百种,如心律不齐、缺氧等问题,就是普通心电图查不出来的,健康检查通常只做普通心电图,如果做运动心电图,就必须有医师在旁,成本就高。这也导致一般健康检查,常看不出潜藏心脏病。

  一般容易得心脏病者的个性特质,是做事卖力、要求标准高、压力大,这些人必须学习授权,让自己轻松。「很多人只会创造成就,却不会享受成就,例如,很多父亲一辈子没有和自己的孩子喝过下午茶。」他指出,没有表达感情,积压在心里也是一种压力。

  显然平衡的人际关系,也跟平衡的饮食一样,都是多数人必修的健康功课。

  健康是可以管理的,就像经营事业一样,只要用心的维护与保养,辅以正确的危机处理措施,让身体每一部位都能保持最佳的运作状态,就能确保身体「永续经营」。

  当生活中出现越来越多被工作和压力击垮的人,你曾经想过,未来的日子,要如何好好「管理压力、经营健康」,「人生毋须『竭』尽所能,成功只要均衡。」的境界吗?

推荐
吴国正
类别:其它 |   浏览数(74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