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文斌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6
  • 博客访问:676452

专家文章

中层管理技能-先设身处地,再寻求理解 2015-05-16

         中层管理者在职场中提到如何为同事的利益着想,就要提到史蒂芬·柯维的一个原则,即:先设身处地,再寻求理解

      很多人都不能算是优秀的倾听者。一方面从他们的谈话来说,这类人更乐于表达而不愿倾听;另一方面源于他们倾听的方式,很多人根本没有用心,人们可以称之为“跳板倾听思维”:谈话的参与者只关注某个关键词,并以此为跳板,自行重塑对某些事情的理解,对谈话中关键词以外的内容一概无视。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对谈话对象缺乏真正的兴趣。我经常会碰到类似的情况,在某个活动中,我可以通过与邻座的谈话知道很多关于对方的事情,而他却对我一无所知,因为他根本未曾主动地向我提出任何问题。总是喜欢侃侃而谈的那些人只关注自己。如果他的谈话对象碰巧是一位优秀的倾听者,那么这个人就会一直滔滔不停地讲下去,因为他根本不会意识到,一直都是他在唱独角戏,别人都已成为陪衬。马克·吐温曾经这样描述:“和有些人进行所谓的谈话,就等于让你去做听众。”

    如果两位中层领导者碰面想要讨论利益分歧,双方都想要成为主导谈话的人,那么想要取得一致将会非常困难。他们不会去倾听别人的诉求,经常打断别人的陈述,最终也无法找到共同利益。这样就无法取得共识。

     相反,如果其中一位使用了“先设身处地,再寻求理解”的方法,双方取得良好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就会增大。真正的去理解他人意味着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进行思考,它是努力探究别人想法的一种尝试。如果人们能够意识到,自己与对方所处的角度不同,那么,成熟的人首先就会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理解他们的行为,然后才去表达自己的利益要求。有些领导由于担心会弱化自己的利益而不愿采用这一方法,但事实恰恰相反。如果你的对手感觉到你的用心倾听和为他着想,通常也会变得更为温和,并且乐于倾听你的诉求。

 

 

    

推荐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24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