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伟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34
  • 博客访问:1597512

专家文章

别忙死领导闲死员工 2015-09-17

 时值多灾之年,苦了两类人,一个是可怜的灾区人民,一个是敬爱的国家总理。天灾人祸之后,灾民们家破人亡,但是多少还有点盼头,风雨之后见彩虹;而国家总理就没这么省心,灾害时期需要一趟趟往灾区慰问,以花甲的年龄每天疲于奔命,让人看着实在心疼。而中国这么大,按下葫芦起来瓢,没完没了。即便神州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也不能闲着,这边民工讨薪,那边孤儿上不了学,都要总理亲自批条解决,窃以为,总理这活真不是人干的!

 
其实,总理即便不这么玩命,中国人民也不会说啥,只要该管事的都来了,都像个公仆的样子,该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人民也会感觉到政府的无限温暖。
 
德鲁克说过一句话,管理良好的公司一切都平淡无奇。如果站在一个公司的角度来衡量中国目前的管理现状,那它一定是不合格的,因为我们发现,中国最忙碌的总是那么几个人,累得吐血,而大多数人却都在浑浑噩噩中虚应故事。中国人总是习惯于抢险救灾,虽然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事迹,但是,对于完美的管理来说,这又是最不愿被看到的。
 
如果认真分析、仔细观察那些成功的和失败的公司,你会发现,成功的公司都有一套完备的标准操作程序和应急预案体系,即使出现泥石流、火灾等天灾人祸也不会混乱,因为按照应急程序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并且都曾进行过培训和演练。
 
成功的公司不需要救火队员,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被事先估计到,大家按部就班地做事情,不会经常接到临时任务,不会在半夜从温暖的被窝里被叫到公司去完成该死的报告。
 
成功的公司也不需要超人,能力超卓精力旺盛,离开他就天下大乱。公司完善的培训和发展体系,可以把每个普通的员工塑造成独当一面的人才,只有团队的强大才代表着成功。
 
你也许没有见过一家真正成功的公司,也许见过而没有察觉,成功企业的标志没有写在脸上,而是渗透在管理中,用八个字归纳就是:领导授权,下属尽责。
 
关于授权管理
 
毛主席说过:“我只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出主意,一个是用好人”。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他不会经常去帮农民种田插秧(偶尔为之是政治的需要),也不会上战场手持驳壳枪喊同志们跟我一起冲啊,那不是他干的事,领导就要有个领导样。一个卓越的领导人不必纠缠于琐碎事务,他们通常只做两三件事情,比如决策、制度设定和用人。
 
授权是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领导要学习和掌握的艺术。做好有效授权管理,能够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
 
1.通过有效授权,授权者将庞大的企业/组织目标轻松地分解到不同人身上,同时将责任分配给更多的人共同承担,让团队每一个成员更加有目标、更加负责任、更加投入、更有创造性地工作,并以此形成合力。
 
2.通过有效授权,企业减少了控制,摆脱了依从,领导者从权力的烦恼中走出来,被授权者增加了自主性,感受到了责任感,提高了工作的能动性,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获得了更快的个人成长。有效授权为企业带来了高效率的团队和优异的业绩。
 
那么,如何掌控授权管理呢?
 
1、基于信任:信任是授权最起码的先决条件,如果缺乏了信任,授权无从谈。正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正是这个道理。然而事实情况是,领导和下属互相猜疑的情况无所不在。要进行管理,必须克服这个心理障碍。
 
2、核定适当的授权范围:这个尺度很难以把握,授权过少,会造成管理者自己的职权过多,下属因为没有事情做,能力无从发挥,积极性受挫;而过度授权,又会造成下属工作的混乱,甚至出现失控的状态。
 
3、权责一致:授权的前提是明确职责,这也是做好授权反馈与控制的前提。授权者必须向让授权者明确授权事项的目标和范围,明确被授权者的权力和相应承担的义务及责任,被授权者明白自己的任务,而且知道应得的好处,在荣誉和利益的驱使下,自然会努力完成。
 
4、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一般来说,下属缺乏责任心的根源在于,管理者不能调动员工的责任心;管理者懈怠或疏于管理监控;源于人的懒惰天性。这需要上司做这几项工作:把握员工需求,愿景勾画,让个人愿景与企业愿景尽可能靠近;明确对员工期望的成果以及行为标准,进行绩效考核和事后评估评价他们的劳动,对取得成绩的给予奖励;最后就是领导适度的跟进,在不致引起下属不适的距离上关注下属,并给予适时的指导,让他知道你在关注他,帮助他成长。
 
责任的培养
 
前不久,我接触到一位普通的日本工程师,从他身上得到许多启发。这位供职于日本环球公司的冈安先生在武汉的一家公司调试设备期间,一心扑在工作上,夜以继日,以至于中方工作人员邀请他去黄鹤楼游玩放松一下,都遭到了拒绝,因为工作没有完成,没有心思。这种和我们中国人截然不同的态度吸引了我,同样被吸引的,还有这家公司的老总,该公司的老总非常重视员工素质教育,孜孜不倦地在员工中间倡导一种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却不曾想在一位普通的日本工程师身上得到生动体现。
 
冈安先生戴着眼镜,彬彬有礼,见人就鞠躬问好,这不由让号称礼仪之邦的中国人都感觉惭愧,很多人甚至对父母长辈都不尊敬,更遑论其他。在采访中,冈安先生也坦承现在的日本青年和老一辈的日本人不同了,有很多观念上的改变,这种说法使我感到一丝欣慰,如果说现在的年轻人全部继承了老辈日本人的优良传统的话,可能对习惯精神胜利法的中国人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一点狭隘的想法,冈安先生也许是在谦虚,其实绝大多数日本人都是和他一样的,做事积极认真,待人有礼有节。
 
冈安先生说自己是个A型血者,对待事情比较认真,只要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绝不会给人添麻烦;自己在从小受的教育以及公司规章里,都会强调人要对他人负责,自己在出差就要在这段时间对得起上司的信任和给予的报酬,也要对客户负责,客户付了高额费用,就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当然公司规章并没有对这些给予明确要求,靠的都是良心与自我管理。
 
最近几天的报纸媒体都在连篇累牍地宣扬,中国已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人为之振奋。但是不要忘了一点,我们的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几分之一,我们的经济发达程度和日本相差二十年以上。在很多层面,日本人仍然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老师。一个民族的精神决定了国民的生存态度。大家知道,过去的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武士做的一切事情要能无损于自己的形象,为了形象,他们必须勇敢作战,为了形象,他们要能冷静从容和杀身取义。很多日本人虽然不是武士,但是都具有这种精神,武士道精神其实代表一种职业精神,日本的各行各业都深受这种精神的鼓舞,包括教师、职员和技术人员等这样一些专业文职人员,他们对于自己的职责都有着一种本能的“份内的情义”,这和武士忠于自己的职分是一个道理。
 
在日本,教师会说:“教师的名分,不允许我说不知道。”意思是,作为教师他必须要知道很多事情,才可以教授学生。退一万步,即使他不知道,也必须装作知道。“份内的情义”所特指的正是这种自我尊重和防御。职员份内的情义使他不得报告丢失了业务和客户;企业家也是这样,“企业家份内的情义”决定他不能够随便承认他的公司破产,一旦出了这事就要开发布会向所有人鞠躬道歉。有关“情义”的上述表述都是把一个人同他的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对某人的行为或能力的任何批评,就自然变成对他本人的批评,而这种批评对于人本身是相当严厉的,对于日本人来说无异于奇耻大辱,因此,必须从思想根源上得到遏止,使殆于职守的事情根本就不会发生。
 
“份内的情义”意思是份内的工作理所应当,这个词代表日本传统的荣誉感,意味着使名声不受玷污的义务。人们为获取这种荣誉感必须坚持职业操守,要能够忍受孤独与痛苦,要在专业及技能上维护自己的名声。
 
可以说,正因为每个普通的日本人都谨守这份内的情义,才造就了这个民族的伟大。
 
完美的管理,是领导们通过适度的授权,以及无所不在的教育,让每个人都负起责任,只有下面井然有序,自己才有时间安心喝茶并考虑一些更长远的事情。

推荐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23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