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伟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34
  • 博客访问:1596420

专家文章

经理人需要的是教练而不是培训 2014-02-11

 经理人需要的是教练而不是培训

人力资源闫伟

教练(Coach)的概念源于竞技运动,做法是让有经验、有理论素养的退役运动员指导新运动员,帮助后者创造一流成绩。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不是上下级之间那种指令和执行的关系;不是运动员对教练负责,而是教练对运动员负责;双方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研究,平等对话。教练的指导,针对性强,辅之以具体措施,可以根据发展现状随时修正,收效快。后来这种一对一、辅导式的教育方法得到广泛认可,用途也扩展到体育以外的领域,例如:

 
1. 工作方面:例如企业的发展方向,人际关系,沟通,解决难题,危机处理,冲突处理等;
 
2. 前途方面:例如职业规划,技能培养,就业指导,事业转型,适应新工作环境等;
 
3. 生活方面:例如夫妻关系,理财,健康,子女教育,跨文化挑战(主要指外派经理人)等。
 
自20世纪中后期起,“教练”在西方成为咨询行业的一个分支,在我国虽刚刚兴起,但发展很快。现在“教练”进一步普及并演变,成为一种颇受推崇的管理风格。管理者摒弃以往的“指令式”或“监工式”的方法,而采用师傅辅导式的管理方式,不仅交代任务,还教方法,对下属进行全过程指导,帮助他们完成任务,从而更好地体现了团队精神。
 
专业教练同咨询师一样,提供高智商服务,价格昂贵。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只愿意为高管聘请教练。高管的需要同中下层经理人不同,不是知识和态度问题,管理培训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是迷茫,困惑,需要指点、分享、判断、建议、评判。他们中的多数人不愿意将问题在企业内部公开,担心影响自己的威信或团队的士气,这时,外来的教练同他们进行贴心的交谈,是最好的方法。
 
教练采用的方法同培训不同,不是“介绍”、“讲解”、“传授”,而是倾听、提问、启发,引导对方挑战传统观念,跳出思维定式,打破局限,超越自己。教练不给答案,而是分享方法,引导对方自己寻找答案。教练能达到的最理想的境界是对方的“悟”。“悟”是认识的转变,标志着变化的开始。典型的教练过程有以下几个步骤:
 
1. 双方商定要解决的问题、要达到的目的、要遵循的规则;
 
2. 教练引导对方分析、辨别、判断,理出头绪;
 
3. 教练引导对方提出解决方案,或制定行动计划;
 
4. 教练监督过程,协助执行,跟踪结果。
 
此时,教练和工作对象不是师生或师徒关系,而是教练和运动员式的平等关系。教练和工作对象有相同的发言权,整个过程充满质疑、探讨、探索、互动。教练的任务是用他的经验和睿智,引导对方自己分析、自己判断、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体育教练的运动成绩可能不如运动员,企业教练的行业知识可能不如辅导对象。教练的优势在于经验、智慧、情商、方法;教练突出的技能是倾听、提问、反馈、启发。

推荐
修炼自我,爱心助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2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